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科學發展觀解讀醫專人才培養工作自評報告之心得

學習科學發展觀解讀醫專人才培養工作自評報告之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科學發展觀解讀醫專人才培養工作自評報告之心得 標籤:科學發展觀 培養孩子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科學評價學校人才培養工作

  ——學習科學發展觀解讀醫專人才培養工作自評報告之心得

  黨委書記 江才妹 2009.6.16

  一、客觀地、充滿自豪地評價醫專的辦學優勢、鮮明特色和

  人才培養質量

  1、醫專是全國、全上海市最早一批建校的老牌公辦高專,有近50

  年的辦學底蘊;

  2、醫專依託的行業背景“醫療器械產業”是我國發展最迅猛的朝

  陽產業,也是關係民生健康,社會平安的產業;

  3、醫專作為全國唯一一所專門培養醫療器械高技能人才的高等專

  科學校,已為我國醫療器械行業領域培養輸送了2.5萬個高技能人才;醫專傑出的校友高度集聚在全國30個省市的醫療器械企業、醫院和監管系統,為老百姓健康事業和中國平安社會建設做出了巨大貢獻;

  4、醫專已成為支撐我國和上海先進製造業——醫療器械行業企業

  高技能人才培養和培訓的重要基地、國家示範性高職院校建設重點培育院校(高職211)、上海市文明單位;

  5、醫專人才培養質量和口碑在全國,在全社會享有盛譽,吸引祖

  國各地優秀考生報考醫專,來自全國28個省市的考生,85%以上以當地二本分數線進入我校。醫專畢業生就業呈現“四高”特點,即:就業率達98%以上,專業對口率高,用人單位滿意率高,社會評價高。連續十餘年學校已形成招生就業兩頭旺的良性循環;

  6、醫專已贏得上海市政府積極支持,滬發改社【2009】025號文

  明確支持學校創辦全國示範性高職院校,儘快解決辦學空間長期不足的矛盾,同意學校在浦東新區建設新校區項目。

  二、客觀地、充滿自信地評價醫專開展示範性高職院校建設

  所取得的成績和進展

  1、醫專以明確的辦學理念,開拓“校企醫監研”人才培養新模式;

  堅持“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的辦學理念,紮實推進“校

  企醫監研”全方位合作的辦學模式。不斷實踐“醫工結合,以工為主”的醫療器械類人才培養新模式,該教改項目獲得上海市教學成果一等獎。專家組認為“醫專在校企合作辦學上有重大創新、重大突破,受到行業主管部門和產業界的廣泛認可”,專家組一致同意推薦該 成果為第六屆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

  2、醫專作為示範重點培養院校,在教改和發展等方面走在了全

  國高職院校的前頭。

  ⑴從2007年申報示範高職到2008年示範申報成功,兩年多以

  來,學校圍繞醫療器械產業發展特點和需要,與企業用人單位合作開展專業建設,課程改革和人才培養,共同修改制訂教學計劃並實施校內生產性實習實訓,共同實施工學交替、技能培訓及職業資格證書考證,共同落實校外企業、醫院等多渠道頂崗實習。

  ⑵學校主動服務行業,承擔企業產品開發和技術服務,開展監管

  法規課題研究和醫療器械監管人員崗位職業培訓等。

  ⑶學校設立教學改革專項資金,重點支持課改和實訓基地建設。通過多年的專業教學改革,人才培養工作享有良好口碑,做到了

  三個“三結合”:一是學生基礎理論學習、職業技能培養和素質教育三結合;二是職業技能培養做到課內與課外、培訓與考證、基礎與專能三結合;三是人才培養實現“企業、醫院、監管部門”三結合。學校畢業文憑已成為“行業准入資格證”。做中學、做中教,訂單培養、項目引領等教學改革取得了一定實質性進展,為全國高職院校樹立了榜樣。

  ⑷學校注重雙師結構師資隊伍建設,近三年加大引進、培養專業教師和從企業、醫院聘請兼職教師的力度,建設成效突已經初步顯現。

  ⑸學校注重面向中西部地區發揮“高職211”輻射作用。實施了

  與重慶醫藥高等專科學校和山西生物應用職業技術學院對口專 業援建工作。

  ⑹學校重視人才培養質量監控和規範管理工作,對示範高職院校

  建設重點培育項目開展紮實有效的監測績效考核工作,初步形成了一系列項目監測管理制度。

  我們已經探索了一條有鮮明特色的醫療器械高職人才培養新路子,從我們的發展目標、辦學模式來看,我們已經走在中國高職教育改革發展的前列。我校作為重點培育的示範院校,如周濟部長所說:在這方面要有充分的成就感,要有充分的自信心!

  三、準確把握科學分析醫專人才培養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1、5號文件評估指導思想:學校和與專家組一起共同發現問題,

  分析問題,共同探討問題的解決辦法,注重實際成效,學校把工作重心放在內涵建設上來。

  2、醫專查找的問題應該是109所示範高職院校面臨的共性的、

  深層次的,也是今後深化教改要着力解決的。

  3、醫專自評報告中的問題分析,立意要高,問題要准,分析要

  透,志向要大,思路要清、措施要實。

  第一個突出問題:體制機制創新;

  在市場經濟體制下,如何贏得企業、醫院和監管部門真正的、穩定的、持續的參與學校人才培養,仍處在起步和探索階段。生產性實訓與頂崗實習在實施過程中也遇到教學任務與保證企業、醫院生產質量和安全運行之間的矛盾。

  第二個突出問題:師資職教能力;

  一方面,示範建設對專職高職教師的要求更高,不僅要有很高的思想道德素質,很高的科學技術水平,同時還要有很高的實踐技能。我們要清醒看到教師質量,特別是具有實踐經驗的高素質教師質量仍是我們面臨的突出問題;另一方面,從企業、醫院聘請合適的,有一定精力投入教學的兼職教師又非常困難。

  第三個突出問題:課程體系改革;

  課程體系設計與實施,即系統的動手能力培養和系統的基礎知識培養,“兩個系統”改革建設還有待深入推進。

  第四個突出問題:實踐教學資源;

  受學校發展過渡階段辦學空間和辦學條件的限制,目前,學校存在着實踐教學資源緊缺的矛盾。

  第五個突出問題:教學質量保障。

  目前學校督導人員缺少企業人員參與教學質量評價和監控。

  四、科學謀划,明確醫專發展思路和改革舉措

  結合學校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第三階段任務要求,與學校人才培養工作評估目的要求完全一致:在學習實踐活動中一定要緊密聯繫醫專科學發展實際和黨員幹部及教師的思想實際,着力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特別要把查找和解決問題貫穿活動的始終,儘力而為,量力而行。抓整改、辦實事、解難題、促發展,使學習實踐活動和人才培養工作評估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發展思路和解決對策:

  1、發展思路

  ⑴要突出科學發展上水平這個核心問題。

  按照科學發展觀對高職教育改革提出的要求,進一步理清醫專科學發展思路,完善科學發展規劃,落實科學發展措施,解決影響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想明白、看清楚醫專改革發展走什麼路。

  ⑵要在“有特色、高水平”上下功夫。

  醫專的“有特色”就是辦學有優勢、有個性、有競爭力。醫專的“高水平”就是人才培養要有高標準、高效益、高質量。堅持內涵發展模式,堅持特色發展的道路。

  ⑶要圍繞人才培養這個根本任務抓教改。

  改革教學制度,創新高技能人才培養模式,提高學生的職業道德,實踐能力和就業能力,不斷提高醫專人才培養質量和水平。

  ⑷要緊緊圍繞教師隊伍建設這個關鍵。

  醫專的教育質量取決於教師的質量,建設好一支高素質的高職教育師資隊伍,是醫專面臨的最重要的任務。

  ⑸要高起點建成新校區。

  儘早建成符合高技能人才培養需求的,具有示範性高職鮮明特色的醫專新校區。

  以上是醫專在今後國家示範建設高職常態建設中軟硬建設“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發展總思路。

  2、對策措施

  ⑴推進示範性建設教學改革。

  分解、重構基於工作過程的課程體系,開發教學做一體化(項目化)課程,完善多種教學模式的改革實踐,構建凸現醫療器械特色的能力本位培養體系。

  ⑵推進雙師教學團隊建設。

  建設思路:抓住當前難得的引人機遇,實施“存量提升,增量盤活,總量優化”計劃;以教師職教能力提高為導向,啟動教師職教能力培訓和測評工作;着力解決好聘請企業、醫院兼職教師的體制、機制問題。

  ⑶按照示範性高職人才培養特點和需求建設新校區。

  建成現代化的亞太醫療器械職業培訓中心;建成填補我國空白的中國醫療器械博物館;建成校內的附屬醫院和生產性實訓工廠;建成……

  總之,提高醫療器械高等專科人才培養質量,是我們全體醫專人共同的承諾和自覺行動;醫專人開拓創新、紮實進取,用科學發展觀指導“高職211”建設,進一步發揮醫專在全國1200所高職院校中示範作用,引領作用,是值得我們為之奮鬥、獻身的崇高事業!

  以上是我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點滴體會,也是解讀學校自評報告的初淺心得,如有不當之處,歡迎大家指正!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學習科學發展觀解讀醫專人才培養工作自評報告之心得
網友評論
學習科學發展觀解讀醫專人才培養工作自評報告之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