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民族團結的演講稿

民族團結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pp958

民族團結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民族團結的演講稿(一)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各位評委:

  大家下午好!

  “我走過多少地方,最美的還是我們新疆”,巴哈爾古麗用她那悅耳動聽的美妙歌喉唱出了兩千萬天山兒女的心聲。

  我讚美新疆,不僅是因為她的幅員遼闊,地大物博,民族眾多,民俗奇異。這些都值得讚美,但是今天我要讚美的是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勞動、戰鬥、生活的各民族兄弟姐妹,我要讚美自古以來就有的民族團結一家親的傳統。

  記得上小學的時候,鄰居李叔叔來自四川,戴醫生的老家在河北,常阿姨是江蘇人;阿里木大叔老家在伊犁,我的父母祖籍是吐魯番。在我的記憶里,沒有民族的差別,感覺都是和睦融洽的一家人。我們回老家探親,爸爸媽媽會專門帶回來很多葡萄,讓我和哥哥一盤子一盤子挨家挨戶地送;我們有個漢族鄰居,每年春節都買新鍋,就是為了方便少數民族鄰居來家裡拜年。記得有一天深夜,聽到外面有急促的敲門聲,原來是鄰居王叔叔的老母親去世了,王叔叔是用漢族的習俗下跪磕頭來報喪的,我想在他的眼裡我們和他其他的漢族鄰居沒有什麼區別。這就是我生長的環境,這就是民族團結!

  1992年我大學畢業走上工作崗位。依舊能感受到無處不在的血濃於水的民族團結之情。###系是一個由維、漢、蒙、回、哈多民族組成的大家庭。在辦公室里,如果你聽到有人在哼唱純正地道的維吾爾民歌,那可不一定出自維吾爾老師之口,這可能是###老師或###老師。20**年,來自和田的雙語班學員買提努爾因不放心患有嚴重癲癇的妻子,他帶着病妻和兩個孩子到烏市自己租房,一邊照顧妻兒一邊參加雙語培訓,聽說這件事後我們系的領導老師紛紛捐錢捐物。買提努爾的妻子流着眼淚動情地說“沒有想到在異地他鄉還有這麼多非親非故的好心人在關心着我們”。這些好心人中,有漢族、維吾爾族、有蒙古族、有哈薩克族、回族……這就是民族團結,這就是新疆美好未來的保證!就是因為這份厚重的情感基礎,才會在經歷了那場噩夢之後,依舊可以在公車上看到維吾爾姑娘給漢族大媽讓座,依舊可以看到街頭,漢族大哥認真耐心地給維吾爾老大爺指路!這就是民族團結!真實而美麗的民族團結!愛不分民族,不分地域!那一張張面容雖然不同,但是都充滿着真誠的愛意,那一聲聲呼喚,雖然音調各異,但是都發自肺腑內心。

  新疆的各民族就像我們的手,五指長短各不同,但卻不能分離,只有五指都用勁了,握緊的拳頭才能最有力量!毛主席曾經說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各民族團結起來!我相信民族團結不僅是政策,更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心聲!

  民族團結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是未來十年新疆全面奔小康的衝鋒號角,是新疆大建設、大開發、大發展的堅強磐石,我相信民族團結之花會更加艷麗,新疆的明天會更加美好!

  民族團結的演講稿(二)

  “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個兄弟姐妹是一家……”每當這首歌唱響的時候,我都深深地感受到祖國民族大家庭的溫暖。

  新疆是一個多民族的大家庭,作為家庭中的一份子,我深深地體會到民族團結是多麼重要啊!在生活中,烏魯木齊就發生過這樣一件事……

  王燕娜是一名漢族女孩,她1984年6月出生。20**年,一名17歲的維吾爾族少年毛蘭江高燒不退,去醫院檢查一看,原來得了尿毒症。毛蘭江的父母打電話勸每一位親人去做配型,可惜沒有一個人能成功。正在最困難的時候,正工作的王燕娜知道了這件事。於是她去看望毛蘭江。他骨瘦如柴,臉色蒼白。王燕娜主動向他們一家人提出捐腎的請求,希望能挽救這個維吾爾族弟弟。

  王燕娜找到了毛蘭江的主治大夫,說出了自己的想法,而大夫卻否定了。對此,很多人都有疑問。她不顧別人的猜測,最終大夫決定讓她試試。

  王燕娜隱瞞了家人,辭去了工作,來到了醫院。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這個漢族姑娘和維族小伙的配型居然全都吻合,這簡直就是一個奇迹!

  雖然配型成功,但王燕娜的父母還不知道,所以得讓父母知道。她只能告訴了父親。

  看到女兒決心已定,父親不再阻止。2008年1月,王燕娜通過捐腎的決定。

  20**年3月27日王燕娜和毛蘭江被推進了手術室,經過三小時的時間,手術圓滿成功。

  王燕娜的事迹感動了所有人,各領導授予她各種榮譽稱號。

  其實,在生活中就是平凡中蘊藏偉大,簡單中顯着精神。王燕娜自己的一個簡單的舉動,也許她會付出一生的代價,但是她不怕,這就是無私奉獻的精神,我們要向她學習。

  民族團結的演講稿(三)

  各位老師,全體同學,大家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民族團結一家親。

  民族團結一家親,是我們時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事實也是如此,因為我們的國家本來就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大家庭。56個民族,56種習俗,56種語言,56種文化,把祖國的大地裝扮的五彩斑斕,把祖國的天空描畫的壯麗燦爛。誰能說流行樂壇上沒有維吾爾族音樂歡快的旋律?誰能說時尚元素中沒有各個民族特有的色彩?而我們生活在新疆的各族群眾,更能深深體會到各民族一家人的親情。就拿我們學校來說吧,我們身邊有很多少數民族同學和老師,大家和睦相處,團結友愛,互幫互助,共同學習。我們的漢族同學,誰沒有幾個少數民族朋友?我們的少數民族同學,誰沒有幾個漢族夥伴?彼此的信賴與默契,構建了我們的和諧校園,真正體現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休戚與共,風雨同舟的新型民族關係。給我們上地理課的維吾爾族老師,英俊高大,溫文儒雅,關心每一位同學的聽課狀態,盡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用精熟的專業知識為同學們解疑答惑,用流暢的普通話開啟了同學們的智慧之門,充分展示的教師風采感染着我們每一位同學。

  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論是在鄉村,還是在縣城,和少數民族作鄰居的家庭比比皆是。如果讓我們的同學講講鄰里關係,熱情好客,彼此尊重一定是大家共有的話題。民族團結的故事平常而又溫馨,多的講也講不完。

  今年九月底,我縣舉辦了首屆自治區賽馬錦標賽和第十八屆阿肯阿伊特斯盛會。賽馬場上,哈薩克族騎手以他們嫻熟的駕馭技術征服了所有觀眾的眼球;廣場上悠揚樸素的冬不拉彈唱,似乎把人們帶回到遼遠的牧場,那裡有青青的草坡,淙淙的泉水。他們歌唱着自己幸福的生活,歌唱着黨和政府民族團結的好政策。花團錦簇的哈薩克族刺繡品,又好像讓人置身於商品經濟的大潮中,帶領大家共同走向富裕。

  我們多麼幸運,因為出生在這樣一個繁榮富足和平美好的時代;我們多麼幸運,因為和許許多多不同的民族生活在一起,感受着不同的文化,創造着共同的未來!

  民族團結,是維繫中華各民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紐帶;民族團結,是支撐中華民族生存發展的精神支柱;民族團結,是推動中華民族共同走向繁榮強大的精神動力;民族團結,是中華民族最偉大的不朽的靈魂!民族團結一家親,讓我們共同建設美好的家園!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民族團結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民族團結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