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中華魂演講稿

中華魂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pp958

  中華魂演講稿(一)

  民族何以屹立世界民族之林數千年不倒,中國何以在當今世界演繹大國崛起的神話,不只是因為我們有佔世界近五分之一的龐大的人口數量,不只是因為我們有 960 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不只是因為四大發明對世界近代科技不滅的影響,還因為,因為我們有 5 千年——甚至更久遠的歷史,因為這 5 千年中從未間斷的文明,還有這 5 千年的中華文明中亘古久遠的民族精神——中華魂!

  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要讓所有的人看到,我們在一種無形的精神的支撐下,自立,自強;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要自強不息,修己慎獨,我們要誠信知報,而這,就是中華魂最基本的內容。

  民族精神,是以“作為一個中國人”為自豪的強烈的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等作為具體體現的一種精神。它使得中華民族不僅創造了輝煌的歷史.燦爛的文明,而且生生不息、連綿不絕,表現出強大的生命力。

  她的核心——愛國主義,則是千百年來形成的對於自己祖國摯愛的深厚情感。她表現為對祖國和家鄉的熱愛和深切的眷戀,對祖國統一、民族團結的強烈期盼,對祖國繁榮昌盛的堅定信念,對祖國主權和尊嚴的堅決捍衛,對賣國求榮的無比鄙視,對愛國志士的無比崇敬等。

  中華魂,是越王勾踐為復國而卧薪嘗膽,是新中國成立初期面臨內憂外患時的埋頭苦幹一心搞生產是劉翔為爭奪男子 110 米 跨欄而努力訓練。 中華魂,是艱苦奮鬥,是自強不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唯有自強不息,我們方能銳意進取,方能日益接近我們心中最初設想的那個理想的人,成為當代社會中令人艷羨的白領.骨幹.精英。

  中華魂,是遠離祖國.執節望鄉的蘇武的堅守,是貶謫離鄉、憂饞畏譏的屈原的潔身自好。是因禁煙還有,林則徐因禁煙而謫戍新疆卻依舊心繫百姓疾苦推廣引水灌溉;叢飛,周遭花紅酒綠紙醉迷津卻能夠緊衣縮食救助失學兒童。 中華魂,是修己慎獨,是心懷天下。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古時士大夫的座右銘何嘗不能成為我們新時期的中華魂。

  中華魂,是雛鴉的反哺,是季布的一諾千金,是狼牙山五壯士在任務完成彈盡糧絕的時候悲壯的一躍,是李嘉誠恪守的“義在財先”,是他還有更多的精英正在實踐的回饋社會的行為。中華魂,是諾言,是奉獻,是誠信知報。

  現代社會需要更加完備的誠信制度,也需要享受社會提供便利的我們盡自己的義務。

  站在時代的今天,我們回望:一個民族要獨立,要生存,要發展,不僅需要強大的民族經濟、需要堅實的物質基礎,還需要強烈的民族自信心與自尊心,需要一種更為博大深沉的民族精神。這是支撐一個民族存在與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與精神支柱。

  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書寫着她永不停息的對美好幸福的追求,展示着她永不磨滅的對民主富強的探尋。中華魂,深深根植於延綿數千年的優秀文化傳統之中,始終是維繫中華各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紐帶,支撐中華民族生存發展的精神支柱,推動中華民族走向繁榮、強大的精神動力,是中華民族之魂。千百年來,中華魂薪火相傳,越燃越旺。

  世界古文明相繼隕落,而獨獨中華文明亘古流傳.歷久彌新。 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歷經磨難而不衰,飽嘗艱辛而不屈,千錘百鍊而愈加堅強,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在歷史的長河中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

  井岡山精神、紅軍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紅岩精神、西柏坡精神是革命戰爭時期中華民族精神的突出表現。在當代和平時期,中華民族精神又有了嶄新的表現。在研製“兩彈一星”的過程中,形成了“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勇於攀登”的“兩彈一星”精神;在與洪水的搏鬥中,形成了“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怕困難、頑強拼搏,堅韌不拔、敢於勝利”的偉大的抗洪精神;我國航天工作者在長期的奮鬥中鑄就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

  黃河在我們的血脈中流淌,長城讓我們永遠剛強,“神舟”載人飛船使我們的天地無限寬廣。傳承了五千年的民族精神,正等待我們去發揚光大。“自強不息,修己慎獨,誠信奉獻”,我們的民族精神蓬勃向上,我們的明天更加輝煌。

  青年學生是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承擔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任務。 青年一代已經在社會上展露頭角,我們作為他們中的一員,哪能不振奮,不躍躍欲試。看吧,將來的社會上必定有我們重要的一席之地。我們將以這些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讓自己.周圍的人.讓社會變得更好。

  中華魂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我是黑龍江省墾區牡丹江分局興凱湖農場子弟學校的一名中學生,我叫——,在“中華魂”主題教育活動中,我們通過細緻的學習,深入的思考,我現在有許多話要說,有許多詩要寫,有許多歌要唱。

  偉大的祖國,是一片神奇的天空,我是天空中一朵美麗的雲花;偉大的祖國,是一片富饒的土地,我是大地上一支芬芳的花苞;偉大的祖國,是一段神奇的歷史,我是長河裡一雙明亮的眼睛。

  不是嗎?六十年來,可愛的祖國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難道不是嗎?六十年來我們偉大的祖國母親用勤勞和智慧改變了自己的容顏;用頑強和創新書寫了自強不息的傳奇。請聽,我們的第五大發明是如何讓千家萬戶的餐桌飄滿香甜,是如何讓許多缺糧的國家人們端上香甜的飯碗。

  我是祖國天空的一朵雲花,我見證了當代神農氏那追求的腳步和忙碌的身影,見證了他心中不朽的夢想和額頭晶瑩的汗滴。

  當代神農,多少個不眠之夜在燈下博覽群書;當代神農,多少個風雨黃昏在田野仔細搜尋;數萬次風中去,尋找水稻育種的新方法,數萬次雨里來,尋覓水稻改良的突破口,經過上萬次的科研功關,終於培育出第一個優勢組合雜交品種。幾十年中,新品種水稻,累計增產 3.5 億噸,每年解決了 500 萬人的吃飯問題。我們的可愛的神農氏,你將祖國裝在心中,我可愛的祖國,我永遠將你珍藏在心中。

  我是祖國天空中的一朵雲花,我見證了神農氏滿臉的喜悅,我也見證了海迪心中永不熄滅的火焰。

  五歲的張海迪,胸部以下全部失去了知覺,她卻憑驚人的毅力自學了中小學全部課程,自學了英日德多國外語,還克服難以想象的困難,自學了針灸,無償為群眾治療一萬多人次。

  昂頭笑傲人生的弱女生,成為我國第一個輪椅上的哲學碩士,坦然面對災難的灰姑娘,成為我國第一個病床上的殘聯主席,炎黃子孫啊,你們的血脈中,燃燒着熊熊的火焰,華夏兒女啊,你們的脊樑中,挺直着錚錚的鐵骨,如今,神農氏依然笑得幸福,如今,海迪姐仍然學得年輕,祖國的畫卷中,我是靈動的一筆,祖國的旋律中,我是跳動的音符,祖國的天空中,我是一朵美麗的雲花,我為祖國芬芳,我為祖國綻放,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中華魂演講稿(三)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u我是四二班學生藺軻言。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中華魂之奉獻》。

  今天,我健健康康地站在這裡,是因為父母把自己的精力奉獻出來,養育了我;我神采飛揚地參加演講,是因為老師把自己的血汗奉獻出來,培育了我u

  是啊,奉獻是中華民族屹立世界的一面旗幟,是中華民族傳承千年的民族魂。沒有祖先的奉獻,就不可能有鑽木取火,就不可能有我們今天可口的美味佳肴;沒有祖先的奉獻,就不可能有活字印刷,也不可能有幾千年中華文明的傳承;沒有革命先輩的奉獻,就不可能有新中國,更不可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u

  奉獻u奉獻u就是因為奉獻,我們才有了藍藍的天,淡淡的雲,通暢的大道,溫馨的校園,可愛美麗的祖國。

  白鴿奉獻給藍天,星光奉獻給長夜,長路奉獻給遠方,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我的爹娘,我的師長?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我的祖國?

  我把我的一生奉獻給你,我的祖國,我的師長,我的爹娘u

您正在瀏覽: 中華魂演講稿
網友評論
中華魂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