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安全生產 > 鐵路客運段安全演講稿

鐵路客運段安全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安全生產  編輯:pp958

鐵路客運段安全演講稿 標籤: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

  鐵路客運段安全演講稿

  安全源於細節,細節貴在落實

  王怡之

  天津港,渤海之濱最為璀璨的明珠,在經歷了8·12驚魂一夜后,讓整個中國乃至世界陷入了震驚:上百條人命瞬間灰飛煙滅,巨額的財富頃刻化為烏有,令人扼腕嘆息。我,作為一名鐵路人,痛定思痛:我們如何有效避免事故發生,保障旅客安全呢?對於這個問題,中外學者都曾給過精彩回答:漢朝劉向指出:"患生於所忽,禍起於細微".德國人帕布斯·海恩認為每一起嚴重事故的背後都必然有29次輕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及1000個事故隱患。由此可見,事故的發生根源於安全細節。如果安全是樹,那麼細節就是根。根深,才能葉茂,安全之樹才能永葆青春。常言道:"知易行難。"如何落實好細節呢?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入手:

  首先,落實細節成在對規章的一絲不苟。王建輝給我們做了很好的榜樣。他將規章不折不扣的執行,在日日重複、簡單瑣碎的小事中落實安全細節。從出乘學習到上車值乘,從宣傳安全到整理行李架,每一個細微的動作都展示着規章,真正讓規範成為了習慣。正是他對安全的高度警惕、對規章的嚴格落實、對細節的一絲不苟成就了建輝精神,確保了旅客人身和財產安全。

  其次,落實細節重在對事故的防患未然。暑運期間,我經歷的一件安全懸事至今歷歷在目。我所值乘的K7714次列車途徑保定,是高站台,站停4分鐘,旅客乘降不放置渡板。一次,我幫助一名旅客將大件行李搬上車后,猛然間發現壓腳被行李箱撞歪,只有兩三毫米壓着翻板。而此時,身後一名四五歲的男孩兒已經將一隻腳邁到了翻板上,我趕忙抱起他,迅速將壓腳扶正。大家試想:在當時的情況下,一旦壓腳鬆開,翻板自動彈起,後果不堪設想,幼小的孩子很容易被擠傷。如果不是立刻聯想到壓腳鬆開的後果,或許我的反應也不會那麼迅速。經過這件事情,我想在工作中,看到一個細節,我們就應該聯想到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將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因此,防患未然是落實安全細節永不變的基石。

  最後,落實細節貴在對標準的持之以恆。安全來自長期警惕,事故源於瞬間麻痹。以往的教訓一再證明,事故都是由於工作人員疏忽大意,不嚴格執行作業標準造成的。待檢牌雖小,但不堅持使用,車門就可能漏鎖;警示帶雖小,但不堅持懸挂,旅客就可能墜落;煙頭雖小,但不堅持清理,火災就可能發生。我們在工作中,時時處處都嚴格落實作業標準,一千遍、一萬遍毫不鬆懈,安全才會有保障。

  各位評委,我認為只有將細節做到位,把隱患消滅掉,才能確保安全。只有在安全中,生命才能精彩紛呈,企業才能長足發展,國家才能繁榮昌盛。平凡的列車員保衛着旅客的人身安全,守護着他們家庭的幸福,使命崇高而偉大。就讓我們手牽手,肩並肩,以王建輝為榜樣,將安全責任內化於心,將細節管理外化於行,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保障鐵路事業的安全與發展!

  城際車隊 秦快二組 王怡之

您正在瀏覽: 鐵路客運段安全演講稿
網友評論
鐵路客運段安全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