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伏羲廟導遊詞

伏羲廟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篇一:伏羲廟導遊詞

  歡迎來到素有“隴上小江南”之稱的天水。天水位於甘肅省東南部,東與陝西省接壤,為隴東南門戶,總面積1.43萬平方公里,總人口300多萬。天水是絲綢之路南線東段隴關道和秦隴南道的交匯點,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得名於“天河注水”的傳說。是隴東南地區最大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建城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那麼來到天水,您不能不去參觀人文始祖伏羲的祭祀地——伏羲廟。我們每個中國人一直把自己稱作“龍的傳人”,並為此自豪。龍,已成為我們民族的徽標和崇高象徵。要說到龍的來歷,不能不追溯到三皇五帝時代,三皇是伏羲、神農、黃帝,伏羲為三皇之首,被人們奉為神話傳說中的“人文始祖”。《史記·三皇本紀》記載:“太庖羲氏,風姓,代燧人氏繼天而王。母曰華胥,履大人跡於雷澤,而生庖羲於成紀。蛇首人身,有聖德。”那麼這句話的意思是說,關於伏羲的出生有一個非常神奇的傳說,相傳伏羲的母親華胥氏有一次在一個叫做雷澤的地方踩到了一個巨大的腳印,12年後,便生下了伏羲氏,古人以12年為一紀,伏羲氏的誕生地也就被稱為成紀。這是我國最早的感孕神話,說明在中國母系氏族“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的社會現象。

  現在,我們已經來到了伏羲廟。伏羲廟始建於明弘治三年,也就是公元1490年,是典型的明代建築。伏羲廟原稱太昊宮,俗稱人宗廟,整個廟宇坐北向南,現存建築為兩門三進,自南向北有牌坊、廟宇、月台,碑亭,主殿,古柏等。大家可以看到,伏羲廟大門前有三座牌坊,呈品字形鼎立,給人一種莊嚴崇高的感覺。牌坊上的匾依次寫的是“繼天立極”、“開物成務”、“開天明道”。

  那麼大家現在站的這個地方便是伏羲廟的前院,走過儀門我們將進入伏羲廟的中院,伏羲廟按照中國古代宮廷建築形式布局建造,它坐北朝南,佔地1.8萬多平方米,主體建築依照南北中軸線,自南向北依次有戲樓、牌坊、大門、儀門、先天殿和太極殿、鍾亭、鼓樓沿軸線東西相對,整個建築群採用均衡對稱的格局,總體布局沿南北中軸線縱向延伸,有主有次,前呼后應,具有典型的中國古代建築風格。

  我們繼續前行,現在大家看到的這座大殿便是先天殿了,這裡是整個伏羲廟的中心,是建築群的主體部分,在大殿兩旁大家可以看到很多柏樹,這些樹基本上都已經有上百年的歷史了。原來縱八行,橫八列,共有64棵古柏,是按照八卦里64卦方位排植的。

  現在,我們進到大殿裡面看看。大家現在看到的大殿正中央神龕內的塑像就是伏羲的像,它是我國保存最大的明代塑像。伏羲身披樹葉,目光炯炯。大家可以看到他手中拿有一個盤狀物,那這個盤狀物又是什麼呢?這就是“先天八卦太極盤”。相傳是伏羲創造繪製的,伏羲畫卦的基礎是以陰爻和陽爻象徵陰陽,伏羲發現宇宙間的萬事萬物都是由“陰”和“陽”兩種對立統一的因素組成的,於是發明了八卦,用陰陽相互結合的八種符號:乾、坤、震、坎、離、艮、兌,分別代表天、地、雷、風、水、火、山、澤這八種自然現象,成為世界的物質基礎,伏羲創造的易稱為“先天易”,其圖稱為“先天圖”,其卦稱為“先天卦”。

  大家現在再來看一下這匹渾身有麟,長着翅膀的馬,這匹馬就是龍馬,為什麼這裡會出現這樣一座雕像呢?根據古書記載和民間傳說,伏羲氏受到龍馬負圖的啟示創畫了八卦。

  那麼伏羲是在哪裡看到龍馬的呢?據說龍馬出於天水北道三陽川卦台山下的渭河,這裡流傳着伏羲畫卦的神奇傳說。在卦台山下,渭河中心有一塊巨石,高出水面3米多,呈圓形,中空外實,形似太極。相傳有一天,伏羲畫卦是忽然看見從渭河北岸上的一個洞中飛出了一匹龍馬,伏羲看到了龍馬身上的圖案,受到陰陽變化的啟發,創畫了八卦。

  看完了龍馬塑,我們再來看看神龕左側的這兩個相互疊合的石盤,這就是著名的河圖洛書石盤。相傳遠古時期,洪水泛濫,一場突如其來的洪水滅絕了人類,只有善良的伏羲、女媧受到雷公的啟示,鑽進了一個大葫蘆內才幸免於難。洪水退後,兄妹倆歷經千辛萬苦,承擔起重建家園的神聖職責。為了繁衍後代,伏羲和女媧必須結親,但他們是兄妹,不能結親,於是他們想了個辦法,兩個人約好分別面對面站在天水南北兩山上,將兩個石盤滾下山,如果石盤剛好重合在一起,那麼就說明上天同意他們結合。結果石盤滾下來后結合在一起,人類才得以繁衍生存。這裡的當地人相信已成婚的人摸一下伏羲廟中的磨盤,夫妻便會永遠和睦。

  為了弘揚伏羲文化這一民族文化瑰寶,每年農曆五月十三日,相傳是龍的生日,這裡會舉辦節慶活動“伏羲文化旅遊節”,海內外華夏子孫紛紛來到天水朝聖祭祖,觀光旅遊。

  好,我的講解就到這裡,請大家自由參觀。謝謝。

  篇二:伏羲廟導遊詞

  伏羲廟位於天水市秦城區。佔地面積 1.3萬平方米,建於明正德年間,廟堂為一座兩進三門的修建群,自南向北有牌坊、廟宇、月台、碑亭、主殿、古柏等,特殊是古柏按六十四卦排列。“先天殿”內有伏羲泥像、屋頂有六十四卦圖,大殿通高26.7米,縱深13.5米,面寬7間,通長26.4 米,是一座典範的明代作風建造。

  自1988年開端,天水市政府每年在伏羲誕辰日農曆蒲月十三日(傳說中龍的誕辰)舉辦規模隆重的公祭儀式,吸引了眾多的海內外炎黃子孫前來拜祭

  伏羲,炎黃兒女獨特敬卯的仙祖,中華民族長久歷史的先明,恰是因為聳開天名道,詔起文明,才有了咱們這個在世界文化史山盤踞舉足輕重位置的古老而巨大的民族。伏羲廟,又名太吳官,俗稱人宗廟,是目前我國範圍最巨大,氣概最宏偉,保留最完全地伏羲氏禮祭祀廟宇。1963年被列為甘肅省重點文物維護單位,今天已成為海內外炎黃子孫尋根祭祖地重要地點。走進伏羲廟,但見庭院疏闊,古樹森森,相傳院內原有64株古柏,是依照伏羲先天64卦方位排列種成,遺憾的是當初只剩37 棵,這些古柏蒼勁挺撥,冠蓋參天,天然得到園林專家的稱頌,喻為海內常見的古木殂品,明靜清雅的環境襯撫出伏羲廟的周易,堪稱一部世界性經著述,它不僅對哲學、宗教、軍事學發生過重大影響,而且對數學、物理、地理、地輿遺傳不科範疇也起到了推進作用,近代和古代一些主要迷信技巧的進展,都與周易的思維有着親密關聯,正是因為伏羲以上古文明的偉大奉獻,所以我國祭祀伏羲之禮世代連綿,經久不衰,每年春秋兩次,每年正月十六為伏羲生日,實為春祭,農曆七月十九,為伏羲祭日,舉行秋祭,昔皇故里天水對這位人文使祖的祭奠更加器重,每年年齡二季都在伏羲廟盛大舉辦,在這裡屢次舉行伏羲文明節,吸引國內外各界人士前來遊覽觀光,尋幽訪古,唱着我的中國人,迎着月是家鄉明懷着濃濃的鄉情,與深深的敬意,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僑居異國的炎黃子孫一批批超出萬水千山,微微田地入伏羲廟尋根祭廟,顯示了優良的傳統文化在華夏兒女中產的強盛凝集力跟向心力。

您正在瀏覽: 伏羲廟導遊詞
網友評論
伏羲廟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