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電力公司成立十周年暨九九重陽節座談會上的講話

在電力公司成立十周年暨九九重陽節座談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電力公司成立十周年暨九九重陽節座談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十 年 新 跨 越

  在公司成立十周年暨九九重陽節座談會上的講話

  2004年10月22日

  同志們:

  今天,是全國老年人的傳統節日—“九九”重陽節。首先,我代表公司領導和千餘名員工向各位老同志致以節日的祝賀!祝各位老同志節日愉快,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感謝你們多年來對公司的關心和支持!今年,適逢公司改製成立十周年,藉此機會讓我們歡聚一堂,共同回顧公司自1994年來的發展歷程,共同見證企業改制十年來所取得的豐碩成果。

  過去的十年,是我國改革開放和電力體制改革不斷深入的十年。十年來,公司始終堅持以安全穩定為基礎,以推進改革為動力,以加快發展為主線,以提高經濟效益為中心,以優質服務為導向,努力開創各項工作的新局面,公司面貌煥然一新。

  經過十年的建設和發展,公司規模逐漸擴大,主要業務由原來單純的發供電發展到了電力開發、生產銷售,中小型電站設計、施工、安裝、調試,輸變電工程設計安裝、檢修,用電器材供應等為一體的多元化經營,是縣內唯一一家集發、供、建、管、用五位於一體的地方電力企業。十年來,公司取得了較快的發展,員工由*名增至*名,固定資產從94年的*萬元增至近*億元,新建110KV輸變電站*座,容量*;35KV輸變電站由*座增至*座;電站由*座增加到*座;供電所由*個增至*個,下設*個電力營銷管理組從事供用電管理;新成立了兩個獨立核算、自負盈虧的子公司─電力開發有限公司和實業有限公司。

  十年來,公司領導班子擺脫傳統觀念的束縛,創新經營理念,憑藉開拓創新的膽識和團結拼搏的精神,帶領全司員工在全縣的電力發展歷程中走出了一條具有自己特色的“電力之路”。

  一、 公司十年發展取得的成績

  (一)生產經營指標成倍增長

  十年來,公司實現了全縣電力事業的跨越式發展。公司總裝機容量從1994年的*千瓦/*台增加到2004年的*千瓦/*台; 2004年公司預計完成發電量*萬千瓦時,比1994年的*萬千瓦時增長了*%;供電量*萬千瓦時,比1994年的*千瓦時增長了*2%;售電量*萬千瓦時,比1994年的*萬千瓦時增長了*%;企業總收入*萬元,比1994年的*萬元增長了約*倍;實現稅利*萬元,比1994年的*萬元增長了*%,公司呈現出高速、穩定、健康發展的喜人形勢。

  (二)文明建設碩果累累

  自1994年以來,公司文明程度日漸提升,年年被評為“明星企業”,先後被評為縣級“先進集體”、“綜治先進單位”、“重合同守信用單位”、“雙擁模範單位”、“衛生先進單位”、“文明單位”;2001年獲全縣“農網改造先進單位”;2002年,獲省級“地電行業文明服務示範窗口單位”;2003年,獲市級“衛生先進單位”、市級“文明單位”;2004年,公司領導班子被評為“四好班子”,公司被評為省級“衛生先進單位”。十年來,公司下屬單位也紛紛取得了多項榮譽,目前,下屬站所被評為“縣級文明單位”的有14個,“縣級衛生先進單位”8個,“縣級安全文明小區”11個,有6個供電所被市水利局、省地電局評為“水利系統地電行業優質服務示範窗口”。十年來,公司先後取得了50多項榮譽,各種榮譽的取得有效地促進了公司三個文明建設的協調發展。

  (三)企業基礎設施建設快速發展

  十年來,全縣經濟和社會較快發展,過去,由於全縣電力基礎薄弱,落後的電力建設與快速發展的經濟極不協調,全縣用電供需矛盾突出。公司針對基礎設施建設落後的現狀,牢牢抓住城鄉電網建改的歷史機遇,不斷完善了供電網絡,為企業參與市場競爭積累了資本。

  一是公司先後投資**多萬元完成了**35KV變電站的建設,投資**多萬元新建了**35KV變電站,投資**余萬元對**變電站進行了技改;

  二是加大對網絡和設備的維護檢修力度,近年來,公司每年生產維護檢修費均在**萬元左右;

  三是於2001年建立了計算機用電管理系統,實行計算機核算、計算機制票和計算機管理,使企業的管理更加科學化和現代化;

  四是公司緊緊抓住國家實施農電“兩改一同價”機遇,圓滿完成了全縣“兩改一同價”工作任務。從2000年起至2004年的幾年間,公司電網建設與改造進入了發展的快車道,工程項目之多、建設速度之快、技術含量之高是全縣電力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幾年來,公司共完成工程總投資*億元,完成“一戶一表”改造 萬戶;新建了**110KV輸變電站、建設容量2×20000KVA,** 35KV輸變電站、容量2×3500KVA,對**35KV變電站進行了技術改造,新建110KV線路35.5KM,35KV線路20.43KM,新建和改造10KV線路1147.78KM,新建和改造10KV配電台區1055台,容量83790KVA,建改 380/220V低壓線路9592.498KM。

  五是全面啟動了縣城電網建改工作,省計委共分三次下達全縣縣城電網建改工程投資計劃**萬元。其中:** 110KV輸變電工程**萬元,10KV及以下工程**萬元,調度自動化工程**萬元。縣城電網建改重點工程—**110KV輸變電工程工程容量2x20000KVA,110KV線路9.3KM,現已全部竣工投入試運行;縣城電網下地工程正緊張有序的進行;縣城電網調度自動化系統工程正在實施之中。目前,公司共完成縣城電網建改投資計劃**萬元。其中:110KV輸變電工程**萬元,10KV及以下工程投資**萬元;調度自動化工程**萬元。

  通過網絡建設與改造,在全縣建立起了以110KV輸變電工程為龍頭,35KV輸變電工程為紐帶,10KV輸電線路為骨幹的初具規模的地方供電網絡。特別是110KV輸變電站的竣工投運,實現了公司110KV站“零”的突破,打破了全縣用電受制約的被動局面,標誌着公司供電網絡建設上了一個新的台階。網改后,大大降低了農村電價,對全縣農村居民生活用電實行了0.80元/度的最高限價,對已改造的農

  村居民生活用電執行了0.65元/度的過渡電價,全縣電能質量和供電可靠性得到了大大地提高。

  (四)企業改革進一步深化

  為適應新形勢下企業發展的需要,公司不斷深化內部改革,創新管理機制,提高幹部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一是完成了全縣農村電力體制改革任務。分別與全縣涉及農電體制改革的**個鄉鎮的**個供電企業簽訂了《農電體制改革有關問題協議書》,全縣供電網絡已併入公司原設的*個供電所和新增的*個供電所進行統一管理。涉及農電體制改革的原鄉鎮地電企業人員,公司擇優錄用了*人,納入了公司統一管理,同時對農村變台電工也實行了統一管理,並取消了村級管電組織,精簡了農村電工,供電所人員實行了定崗、定編、定職責。對鄉鎮發電企業,遵循“平等自願”的原則,實行了“站網分離”的辦法,將其水電站資產與供電網絡分離,電站由產權單位自主經營,其供電網絡按規定划拔給公司統一管理,並由公司承擔維護管理責任;二是為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確定了依託電力主業,多業並舉的發展思路。於1995年先後組建了電力實業有限公司、電力開發有限公司兩個子公司,實行了“獨立核算,自負盈虧”的經營方式,並將修試所歸入了實業公司管理,從主營分流員工*人,降低了企業管理成本,節省了企業開支;三是加強了領導班子隊伍建設。對公司董、監事會成員和公司黨、政、工三套班子進行了換屆選舉,選舉產生了公司新一屆領導班子,同時,為適應現代企業的管理需要,聘任了公司技術總監、市場總監和財務總監,進一步健全了公司的領導和管理體系,加強了各項工作的領導力量;四是積極推行人事制度改革,實行中層領導競聘制和公司機關工作人員公開競選制,打破了公司人事任用制,使公司的人力資源得到了合理配置。在今年3月,對公司*個中層職位進行了公開競聘,通過資格審查、現場競聘演講、民主測評、組織考核、任職公示、任職試用等一系列現代選人用人程序後進行聘任,共聘用了*名中層領導,其中續任的有*個,新提拔的有*個。同時,對公司機關缺崗人員在全司範圍內進行公開競選,今年已有*名職工通過公選進入公司機關工作,為廣大員工創造了一個公平競爭和自由發揮的平台,形成幹部能上能下、職工能進能出的新型用人機制。同時,根據年青人年富力強,較好的文化知識結構等特點,公司大膽使用年青人,據不完全統計,自2000年來,公司共有*名年青人充實到了中層管理人員中,進一步實現了領導幹部年青化、知識化和專業化。

  (五)企業管理進一步規範

  十年來,公司不斷加強內部管理,力求內部管理與現代企業管理接軌。一是建立了決策透明、監督到位、責任明確、獎懲分明的管理機制,各項規章制度不斷健全和完善。先後建立和完善了《勞動人事制度》、《公文管理制度》、《員工崗位職責》、《公司內部固定資產控制制度》、為職工增加了住房公積金和工傷險、補充養老保險、失業險、生育險等。使職工老有所想、老有所養,企業人心穩定,職工工作積極性進一步增強。

  (九)企業服務質量進一步提高

  電力行業作為社會公益性事業,服務質量好壞直接影響企業的生存和形象。近年來,公司黨政一班人把一切工作圍繞市場轉,市場圍繞用戶轉的思想貫穿於企業的始終,不斷創新管理方式,不斷轉變服務觀念,在公司內提出了以服務促效益、促管理,一是在供用電服務中,堅持“始於用戶需求,終於用戶滿意”的服務理念,制定限時辦結制,服務承諾制,業務報裝流程,向社會公開辦事承諾,向用戶公開辦事制度、辦事程序、辦事結果,及時對用戶事故報修進行處理;二是對用電管理實行“三公開”、“四到戶”、“五統一”;三是整頓了公司機關工作作風,實行了上班簽到和員工持、佩證上崗等制度;四是制定了黨員幹部廉潔自律“七不準”和員工廉潔自律“八不準”等行為規範,進一步規範了員工的行為,同時,公司還聘請社會各階層行風監督員進行監督約束,設立舉報箱和舉報電話,由公司紀檢辦負責接待群眾舉報,處理來信來訪,並及時進行查處。通過採取一系列措施狠抓“形象工程”建設,公司工作效率不斷提高,員工工作作風進一步轉變,基本杜絕了“三難”和“三亂”現象,公司員工從過去群眾所說的“電老虎”變成了用戶的貼心人。

  (十)企業文化氛圍日漸濃厚

  在搞好公司經濟建設的同時,公司大力培植企業文化。一是積極倡導“創新進取,團結拼搏,奮發向上,爭創一流”的企業精神。每年都把“爭先創優”作為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通過評選“先進工作者”、“優秀共產黨員”等一系列“爭先創優”活動,評選出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先進代表,充分發揮了先進模範的帶頭作用,調動了廣大職工的積極性;二是積極開展和組織群眾性活動,公司在每年的“三八”、“五四”、“七一”等重大節日均划拔活動經費組織全司職工廣泛開展知識競賽、乒乓球賽、蘭球賽、拔河等豐富多彩、健康有益的趣味活動,進一步豐富職工的精神生活,活躍了企業的工作氣氛,顯示出了企業旺盛的生命力;三是公司於1998年成立了宣傳教育培訓部,加大了與外界媒體的聯繫合作和公司內部的宣傳力度。先後拍攝了《架起銀色導線,情系萬家燈火》、《走進勞模》<星光燦爛>等二十多部專題片,分別在縣、市、省電視台有關頻道作為農網改造和精神文明建設經驗交流和推廣進行播放;在宣傳報道上,公司注重把握正確輿論導向,重視宣傳效果,2000年至2004年間,與媒體合作在縣報、及有關報刊書籍上發表《為了山村的夜明珠更加璀璨》、《星光燦爛》、等文章;同時,堅持每月不少於一期自辦《電力簡報》,至今已編髮了150期,及時將企業理念、方針政策、工作中的重大事情傳達給廣大員工,使廣大職工了解公司工作,統一了工作步調;四是請專業人員設計了公司標誌,對企業視覺進行了統一和規範。通過努力培植企業文化,增強了企業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塑造了企業良好的形象。

  二、面臨的困難和挑戰

  隨着電力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和競爭機制的引入,電力企業在計劃經濟年代的優勢已不復存在,參與市場競爭勢在必行,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將面臨嚴峻的挑戰。

  第一,電源短缺,供電成本偏高,直接影響企業經濟效益和競爭能力。

  第二,農村電力實施“兩改一同價”后,企業的經營風險不斷加大。一是實施農村電力體制改革后,接收的鄉鎮電力企業中,遺留問題多,不良資產較多,債務多,有的債權名存實亡,過去經濟擔保得不到解除,給公司帶來諸多矛盾,影響企業的正常經營;二是隨着農改后產權的移交,農村電力資產產權性質發生了轉變,電力設施破壞和被盜現象嚴重,公司安全風險加重,網絡維護費用增大;三是由於農改資金計劃不足,導致全縣農改不徹底,在強調入戶率的情況下,公司對未進行農改的地方均實行了抄表到戶,線損偏高,增加了公司供電成本;四是農改遺留問題未得到妥善解決,導致供用電雙方矛盾日趨突出,個別地方電費回收相當困難,影響公司發展。

  第四,企業人才短缺,幹部職工隊伍整體素質離現代企業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

  三、今後發展的方向

  第一,抓骨幹網絡建設。抓住縣城電網建改的歷史機遇,完善變電站配套網絡建設,為企業參與市場競爭積累資本。

  第二,抓經營機制創新,建立和完善有效的決策機制、用人機制、分配機制、獎懲機制和約束機制,為企業發展提供保障。

  第三,抓人才隊伍建設,市場的競爭是經濟實力的競爭,其本質是人才的競爭。為此,我們必須採取多種形式培養和引進管理人才,為企業發展提供動力。

  同志們:回顧十年走過的歷程,公司的發展已翻開了嶄新的一頁。公司的發展壯大,是公司老職工們任勞任怨、無私奉獻、艱苦創業的結果,是公司全體幹部員工團結一致、勇於開拓、敢於創新、求真務實的結果。展望未來,公司將面臨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新的更大的挑戰。希望各位老同志繼續關心和支持公司的發展,對我們的工作多提寶貴意見和建議,我們一定虛心接受並認真對待。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相信公司在全體老職工一如既往的關心和支持下,在全體幹部員工的努力下一定會進一步發展壯大,讓我們攜手並進,迎接公司更加美好的又一個十年。

  

您正在瀏覽: 在電力公司成立十周年暨九九重陽節座談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電力公司成立十周年暨九九重陽節座談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