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三訓練動員講話稿

高三訓練動員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高三訓練動員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高三訓練動員講話稿

  各位同學:

  晚上好!

  "三統"成績今天已經揭曉,首先我對同學們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這次統考,我校不論是重點絕對人數、升學率,還是平均分,都在孝感各縣市一中名列前茅。重點上線 483 人,比"二統"增加了47人。理科平均分,比第二名雲夢一中高12分,比孝感一中高57分;文科平均分也是各縣市一中最高的。這些成績,是我們師生共同努力的結果,充分證明我們同學是有實力的,這更加堅定了我們高考成功的信心。

  隨着"三統"的結束,我們的高考備考進入了最後一個階段,也就是第三輪複習階段,從明天開始,我們將進行"211"訓練。"211"訓練,顧名思義,就是以四天為一個單元,其中兩天模擬訓練,一天講解,一天內化。今年,我們總結前幾屆"211"訓練的經驗,計劃進行七輪訓練。"211"訓練,是備戰高考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希望同學們高度重視,把每一次"211"訓練當作高考。今天,我就"211"訓練及後期複習,向大家提幾點要求。

  一、堅持到底,樂觀自信

  現在離高考還有六個星期,42天。后一階段相當于田徑比賽的終點衝刺,離成功僅有幾步之遙。我們要憋足勝利前的最後一口氣,以更快的速度,更強的勁頭,向終點作最後的衝刺。"行百里者半九十",後面的複習可能更為艱難,但是,多一份堅持就多一份勇氣,多一份堅持就多一份希望,誰能堅持到底,不言放棄,誰就能笑到最後。"211"訓練時間緊,強度大,同學們不要為某次考試患得患失,要往前看,對每次考試要認真及時總結,肯定成績,彌補不足,不斷完善,堅持每天有一點收穫,每天少一點失誤,每天多一份自信,讓過程更加完美,讓結局不留遺憾。

  有的同學總想着萬一高考考不好怎麼辦?這是不明智的,這樣的同學預支了他的擔憂。只有六個星期了,考好考不好是以後的事,現在擔憂有什麼用呢?只會浪費你寶貴的複習時間。衝刺階段能不能挑戰極限,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一個人是否有信心。同學們,在這最後衝刺的過程中,請你們記住:"堅持到底,永不放棄,不到高考最後結束,一切皆有可能!"

  同學們,笑到最後的才是最美麗的,或許現在的你還在迷茫,或許你已是信心滿滿,但不管怎樣,堅守住最後42天,你就會看到六月天空的絢麗彩虹。

  二、把握當下,腳踏實地

  有一次,馬雲、柳傳志、牛根生、俞敏洪等國內目前最頂尖級的20名企業家齊聚一堂。有記者詢問這些企業家們:一流的方案加三流的執行和三流的方案加一流的執行,你會選擇哪一種?所有企業家的回答都是:后一種!有句話說得好:"夢裡飛越千山萬水,醒來還是躺在床上。"再好的計劃、方案,如果執行不力,也會變成一紙空文,甚至讓人眼高手低,對人有害無益。

  同學們經過多年的學習,尤其是經過一、二輪複習,學習能力提高了,學習習慣變好了,知識容量增大了,但我們不能自滿,一定要避免只想不做眼高手低的毛病,要反覆告誡自己學無止境。我們要通過三輪複習,通過"211"訓練,讓自己視野更開闊,知識更豐富,思維更嚴謹,反應更靈活。六個星期,說短也短,說不短也不短,關鍵在於我們怎樣有效利用。百層之台,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相信,只要我們一步一個腳印堅實走下去,我們就一定能到達成功的彼岸。

  三、查漏補缺,嚴謹規範

  最後階段的複習更要講究方法和策略。例如,要定期對複習計劃的落實情況進行回顧反思,要注意兼顧好各學科,既要揚長又要補弱,要重視基礎題、中等難度題的訓練。后一階段雖然測試較多,但同學們不能過分迷失在題海戰術中,要重視基礎,理性地回歸書本,要重視教材與考綱。高考不管題目如何變化,考查的大多是課本中對應的知識點,所謂"花在牆外,根在牆內",只有掌握教材知識點,才能以不變應萬變。每次訓練,做到"基礎題得滿分,中等難度題少失分,高難度題爭取得分",達到滿意的效果。

  三輪複習中,要做好兩個方面的穿插與結合:一是三輪複習與基礎回扣的穿插與結合,二是三輪複習與查漏補缺的穿插與結合。在教材重點、高考熱點上加強,在知識盲點、解題弱點上查漏補缺,反思完善,不斷提高成績。

  大家可以回顧一下這次"三統",失分的考題中,有多少是你真正不會做的?有多少是由於你沒認真審題、粗心大意造成的?相信很多同學心有不甘,因為有一些不該失分的地方,結果卻沒有得到滿意的分數。

  大家要把握好每一次"211"訓練,訓練答題技巧,提高應試能力。特別要加強審題訓練,審明題意,抓關鍵詞、導向語,注意對關鍵詞的理解,對隱含條件的挖掘,對干擾因素的排除,明確答題的指向性,讀全、讀懂題意再下筆,防止陷阱和誤區。計算題和論述題,要注意步驟,表述要完整、規範,做到要點化、條理化。向規範和細節要分數,把規範修鍊成一種習慣,把認真內化成一種性格,減少非智力因素失分。要糾正"會而不對、對而不全、全而不快、快而不準"的壞習慣,爭取該得的分一分都不丟。

  四、堅持鍛煉,合理作息

  后一階段,雖然學習緊張,但我還是希望同學們能根據自己的情況,適度運動。身體健康是保證備考高效的根本,堅持鍛煉,可以緩解緊張的神經,保持充沛的精力,提高學習效率,以最佳身體狀態投入到最後衝刺中去。

  現在,有的同學喜歡加班加點,晝夜苦戰,這可以理解。但越是到最後,越是要按時作息。不過度開夜車,不打疲勞戰,要打效率戰。高考的時間是上午九點至十一點半,下午三點至五點。喜歡打疲勞戰的同學一般在這段時間生物鐘處於低谷,缺少興奮點。大家要及早調整,保持最佳狀態,高考時發揮最佳效果。

  此外,還要注意飲食。要少吃、不吃油膩、油炸、糖類食物,這類食物,消化過程長,容易使人感到疲憊、昏昏欲睡,要適當多吃魚、蝦,雞蛋、新鮮蔬菜和瓜果等,多喝牛奶,因為這些食物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而且易於消化。

  同學們,高考衝鋒的號角催人奮進,寧可辛苦一陣子,決不後悔一輩子!十二載寒窗苦讀,42天決戰高考。這42天對我們至關重要,所有同學在這一階段大有可為。我們要以平和沉穩的心態,紮實、有序地投入到后一階段的複習中。讓我們在最後42天的日子裡攜手同行,並肩作戰,在今年高考中再續輝煌!

  最後,我用一句名言與大家共勉:"盡最大的努力,留最小的遺憾。"祝願全體同學夢圓安陸一中,夢圓2016.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高三訓練動員講話稿
網友評論
高三訓練動員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