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介紹學習方法的演講稿

介紹學習方法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介紹學習方法的演講稿(一)

  語文作為基礎性工具學科,具有學習內容豐富性,學習時間長久性的特點,它要求我們不能急功近利,一蹴而就,但又是有規律可循的。語文成績的提高,有賴於語文素養的增強,這是一個循序漸進、潛移默化的過程。方法上要重積累,態度上要肯堅持。

  具體說來,積累分三個方面,要求我們準備好三個筆記本,即知識本,摘抄本,隨筆本。

  首先要說的是基礎知識方面的積累,包括現代漢語字音、字型、詞語、成語、文言詞語等的意義和用法等,要求我們準備好一個知識本,課堂上要跟住老師的講解,隨時記錄整理,一定要注意老師拓展的內容,它們往往是常考知識點。我們平時做練習,經常採取試卷的形式,有的同學喜歡直接把老師講解的要點記在試卷上,能定期整理試卷固然好,但多數同學沒有這個好習慣,這就要求我們要把老師講過的字、詞、標點等的用法及時整理在知識本上,並需定期翻看,以加強記憶,這是由人腦的遺忘規律決定的,我們可以利用零散的時間,大塊學習的間隙來做這項工作,只要能堅持,必會事倍功半。漢語詞句的浩繁,會使有同學擔心記不過來,實際常考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這些記准了,其它的採用排除法即可解決。

  名句名篇的背誦默寫我們也不能忽視,關鍵在於識記要力爭準確無誤,基礎不好,好寫錯字的同學,最好背完要進行默寫,與書本對照糾正,最笨的辦法常常就是最好的辦法,這是任何人只要下功夫就做得到的。

  標點、病句類題型,需要適當多做題,題量未必要很大,善於摸索規律是最重要的。閱讀和鑒賞題,要注意摸索答題方法,注意答題規範化方面的訓練。

  其次,我要講的是多讀書,這是解決語文讀寫問題,包括基礎知識問題的萬能鑰匙。它一方面開闊了我們的視野,一方面培養了語感。語感對於任何語言的學習都至關重要,有時你做對了一道題,講不出道理,你覺得它對,它就對了;有時你寫了一段話,沒有留意它用了什麼樣的詞彙,什麼樣的手法,但這段話可能很優美、精妙,這就是語感在起作用。這是全憑課堂教學所不能解決的,功夫須做在課外。

  古語就說,開卷有益,但由於時間的限制,我們讀書還應該有所選擇,盡量多看些文學名着和優秀的報刊,如《讀者》《散文》之類的雜誌,也要關心時事新聞。名着如果不能多看,就看精一點也好,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側重來讀,比如《三國演義》和《紅樓夢》,看它兩三遍絕不嫌多,它會使你終生受益。報紙、雜誌上一些內涵豐厚的文章,可以啟發我們思考,比如,作文的很重要的一個分標準就是是否有創新,有與眾不同的見解。這樣的見解,往往不是憑空就可以產生的。它取決於你的閱歷,你的人生體會。對我們中的大多數人來說,生活就是簡簡單單的兩點一線,很少有機會見識到更廣闊的世界。因此,讀書看報就不失為一條捷徑。

  這時,就需要我們用好第二個筆記本——摘抄本。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們應該將遇到的好的詞語、句子、語段、引人深思的故事、精妙的篇章抄下來,或者摘錄要點,並不時的看一看,讀一讀,讓它們變成自己的東西,日積月累,潛移默化,它會讓我們在各方面都受益匪淺。

  還有一個好辦法,是大聲朗讀。剛送走的09屆學生霍佳天在這方面給了我很大的啟發,現在,他已經在太原理工大學讀書了。記得,在他讀高一時,我把自己很受觸動的一本書《儒生另類史》借給了他,這本書講儒生的歷史,觀點很新,文風奇特,他讀了很久,直到我催要,才把書還給我,後來我就忘卻了。高三有一次課堂作文,他就引用裡面的故事並進行了點評,寫得相當好,當時我驚詫不已,他的文筆自不必提,我還驚詫於那本書他已經讀過了兩年多,居然能把裡面的人物、情節講得分毫不差,很多句子引自原文,這讓我自愧不如,我讓他給大家介紹一下經驗,他不無得意的講述了他的妙招,就是每遇到特別精彩的語段或文章,他就大聲朗讀,興盡為止,讀過之後,印象就特別深刻,而且還鍛煉了朗讀能力,並把這種方式作為學習勞乏時的一種精神上的放鬆,一舉多得。我曾在書中見過這種讀書法,頗不以為然,霍佳天的親身經歷讓我受了很大的啟發,把這個方法介紹給大家,相信值得嘗試。

  最後,我要講的是多練筆。似乎老生常談,卻不能不談。為此,我們還需要準備一個隨筆本。

  如果說閱讀的目的意在汲取,隨筆則是用於創造的寫作園地。這裡沒有老師布置的任務,有的應該是觸景生情,有感而發,是思想的自然流淌,是帶着強烈的創作衝動而形成的酣暢文字。大家要多積累、多感觸、多思索,勤於動筆,形成習慣,就不會覺得寫作是一項負擔,相反,它會成為我們釋放思想的一種需要。練習寫作,開始可以進行模仿,模仿優秀作文組織結構,遣詞造句的方法,但切不可全文照抄,當你的作文能力已經形成,就會對模仿不屑一顧了。寫作中,我們還要注意文章的主題不要偏離社會的主流價值觀,我見過的幾篇高考零分作文就是在這方面出了問題。我們要注意追求獨特的構思,但獨特的構思必須用豐富的內容來支撐,思想的錘鍊永遠是最重要的,這來源於廣泛的閱讀,來源於對生活和社會的觀察和思索,讀和寫永遠密不可分。

  總之,語文的功夫都在平時的積累上,除了個別“感覺”突然變得特別好的之外,平時是怎樣的水平,高考就會有怎樣的成績。與其抱着僥倖心理,等待着奇迹的出現,還不如踏踏實實地把功夫練到家。語文就像熬制咖啡,越熬越有味道,當有一天你發現,自己做題的感覺越來越准了,你的努力就已經得到了回報。

  介紹學習方法的演講稿(二)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劉冰很榮幸的站在這裡發言,跟大家探討學習方法。其實,學習並不難,就像周六那位大哥哥說的一樣,難是心理上的,只要克服心理困難,我相信沒有哪一科的學習難道大家。

  對於學習方法,我向大家介紹幾種我認為比較好,對同學們有益的方法。

  1、 讀書必動筆。有一句是這麼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如果只是為了讀書而讀書,並不記錄無法記憶,讀書又有何用呢?所以,為了讀書能夠使同學們受益,我希望同學們在讀書時能夠拿起筆,把有必要記憶的東西記錄下來,以便不時之需。

  2、 課前預習。為了能夠在上課時能夠更加透徹的理解老師所講的知識,課前一定要預習。如果遇到不懂的地方,要用符號標出來,在上課時作為重點理解對象。做好預習功課,上課學習更省力!

  3、 課後複習。既然預習功課已經做好,那麼在老師講解后,要對所學知識進行全面梳理,掌握,並且要能夠運用。對於複習時仍不明白的地方,要及時向老師或同學請教!

  我的學習方法也就這些,其實除了學習方法,學習態度也很重要,只要端正學習態度,即使在難的學科也可以輕而易舉的攻下。到時候同學們一定會有飛躍式的進步!

  最後,送同學們一句話:“成功就是百分之九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靈感!”希望同學們在學習上能夠更上一層樓。我的發言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介紹學習方法的演講稿(三)

  各位同學、老師們:

  大家下午好!

  很感謝學校給我這個機會和同學們一起來交流學習經驗。

  我個人認為:應該把學習當作一件快樂的事情去做。只有心情愉快才能學得好記得牢!其次,要抓好學習的幾個環節。

  1、上課認真聽講。不應該有閑話、閑思和做與上課無關的事情。應該跟着老師的思路走,而且要學會做筆記,把老師講的重點內容給記好,書上有的內容不需要再抄一遍,劃在書上就行了。

  2、作業。我們每天所學的知識都要依靠做作業來鞏固複習。所以每天的作業都應該認真去完成。弄懂每道題,認真對待每一個細節。把自己做錯的題目找出來,再重新思考。不懂的地方可以和同學討論或者去問問老師。不要讓作業成為我們的負擔。

  3、學會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預習其實就是將老師明天所教的內容先仔細看一遍,找出重點的內容和不懂的地方,把它們劃下來。這樣第二天上課就輕鬆多了,掌握知識就能更快更好了。

  課後複習,可以在自習課上和其他課餘時間來做。複習要以書本為主,看看今天所學的內容和一些重點難點,想想是不是能很好地掌握了。

  最後,要根據自己的情況掌握好學習方法,合理安排自已的時間,提高學習效率,增強對學習的興趣,才能好好地享受學習生活,提高學習成績。

  在這裡,我是把自己的學習經驗拿出來供大家參考參考,感覺說得對的就去學習,說得不對的就不理它。畢竟我們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我的話講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介紹學習方法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介紹學習方法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