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轉化問題學生演講稿:讓愛溫暖後進生的心靈

教師轉化問題學生演講稿:讓愛溫暖後進生的心靈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教師轉化問題學生演講稿:讓愛溫暖後進生的心靈 標籤:後進生 感恩的心 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教師轉化問題學生演講稿:讓愛溫暖後進生的心靈

  李小波

  為人師者,無論是綠蔭下的交心,還是與同事閑侃,總能聽到"現在的孩子調皮,貪玩,難以駕馭,……"的慨嘆。的確,為人師者的我們總會遇到這樣的學生:學習動機不強,態度不端正,不按時完成作業,學習成績差,上課時搗蛋,下課了打鬧……,即所謂的問題學生。問題學生讓老師頭疼,讓同學心煩,更讓家長心焦!

  問題學生幾乎存在於第一個班級,這是不爭的事實,"十個手指不等長,手心手背都是肉",問題學生,我們也不可能丟下不聞不問。愛是教育的前題,愛是教師的天職,我們也從未停止過努力,耗精力又費時間,可結果總是不那麼令人滿意。究竟是為什麼呢?俗話說得好:"樹怕剝皮,人怕傷心",每個人都有較強的自尊心、榮譽感和積極向上的一面,都希望得到別人的讚許和承認,而身心正在迅速成長的學生這種心理更為突出,哪怕是點滴的肯定,對他們來說,都會產生無法想象的動力。下面我談談個人在轉化問題學生方面實施內外兼攻方面的一些初淺的實踐體會。

  一、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

  無論多麼令人頭疼的學生,老師都不能把師生關係弄糟糕。一般說來,學生非常信任和依賴教師。當他們得到老師關心的時候,內心會感受到愛的溫暖,從而更樂於學習,克服困難,不斷進步。他們通常會把對教師的愛轉移到學科上,樂於配合教師的工作,最終在和諧融洽的氛圍中,高效學習,取得可喜成果。在師生關係中,教師的作用更為明顯,因此,和諧的師生關係主要靠教師維護。在生活中,教師應主動了解每一個學生的性格特點,爭取得到與學生之間良好溝通的機會;應信任每一個學生,對其充滿愛的期待;應對學生嚴格要求,並施之以愛的教育。上課時,提一些簡單的問題讓他們答一答,增強他們的自信心;下課了,拍一拍他們的肩膀、整一整他們的衣領,讓他們感受到老師的關愛;生日時,在班上組織學生給他們唱一首生日歌,讓他們感受到老師並沒有拿他們另眼相看,拉近與他們的距離。

  二、發掘後進生的優點,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和自尊心

  自尊心人人皆有,後進生的自尊心是特別重要的,因為他們對於外界的刺激更加敏感。要尊重他們,關愛他們,才能使他們進步,他們不是所有方面都差,我們要全面分析,找到他們的閃光點,發現他們比較優異的地方,哪怕是特別微小的進步,我們都應及時給予肯定,並鼓勵他們繼續努力。這樣以發掘他們優點的的方式,鼓勵他們,讓他們知道自己能行,樹立起自信心,讓他們有展現自己能力的機會。面對榮譽,我們要對優等生和後進生同時提出要求,大家一起努力,這樣才能營造一種良好的氛圍,給後進生一個充分發展的空間,只有後進生體驗到成功的喜悅了,才會增強自信心,繼續努力,不斷進取。

  三、尊重學生的人格,寬容對待學生

  教師面對學生問題的時候,要遵循嚴肅、認真對待的原則。現在很多學校的後進生大都喜歡跟社會不良青年來往,他們往往不被同學重視,老師也不喜歡這樣的學生,從而在另類人群中尋找歸屬感。為遏制這一現象,教師必須倍加努力,創設教育學生的情境,悉心教導,當他們有較為優異的表現的時候,要及時予以肯定、讚揚。尤其是班主任老師,應通過各種方式讓學生的基本需求得到滿足,只有這樣,他們的不良行為才能得到有效遏制,如果有特別好的轉機出現,不良行為能得到徹底消除。教師還要通過擺事實、講道理的方法,而後讓學生多談自己的看法,師生之間彼此協調,最終達成一致看法,學生的看法得到認可,學生的心靈得到慰藉,這樣才能真正感化學生。問題學生犯了錯誤時,教師盡量不要在眾多學生面前批評他們,把他們叫到自己辦公室或僻靜一點的地方予以批評教育。

  四、傾注耐心,反覆教育

  有句話說得好:"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可見培養塑造一個人是一個漫長而複雜的過程,決不可能是一躇而就的,更何況是有着不良行為習慣的後進生。因此,說服教育要循循善誘。後進生的思想行為與一般學生有差異,他們通常在老師面前總是緊閉心靡。如果我們在教育學生時,總缺少一份耐心三言兩語,說說就散了怎能讓學生心悅誠服的接受教育呢?因此我們要有耐心,態度親切、低聲慢語、多方設喻開啟他們的心靈的大門。要細心觀察後進生生活的各種細節,注意其間的微小變化,哪怕是看來極為微不足道一點點的進步,也應給予及時的肯定與讚揚,與此同時,還應指出他們所做的哪些地方是比較好的,哪些地方是不足的,然後對做得比較好的地方加以讚揚,對做得不足的地方加以糾正,鼓勵他們轉向好的方向轉化,並要求他們長期堅持。只有教師嚴格要求他們,再施之以正確的引導,他們的種種毛病才會不斷減少,直至消除。一定不要因他們數次犯錯誤,就不對他們報希望了。我們應該遵從孟子的教導,即一個人只有常常犯錯誤,才能夠改正錯誤。古人的教導是非常有道理的,我們應深刻認識這一教導。

  五、融入愛心,以情感人

  愛心是冬日的陽光,能給處於寒冷中的人以溫暖,愛心是黑夜裡的明燈,能給處於黑暗中的人以光明。後進生就好似那些處於寒冷中、黑夜裡的人,他們更需要老師的關愛。老師應該給予他們學習上、生活上的無微不至的關懷與支持。在學習上,多過問他們的學習,耐心地講解一道難題,多問幾次他的學習成績,給他提點學習建議和方法,多和他談談心。這些雖然都是看起來不起眼的點滴小事,但在這些點滴小事中卻飽含着老師對他們的深切關愛。有句話說得好:"人非草木,孰能無情。"我們只有對學生充滿愛心,用愛的語言和行動來使學生感到溫暖,陶冶學生的情操,正確引導學生,才能讓學生認識到生命的活力是十分旺盛的。只有愛能做到這一點。

  愛是春風,能吹拂內心的荒地;愛是春雨,能潤澤內心的乾枯;愛是陽關,能照亮灰暗的心靈;愛是催化劑,能使內心發生質的改變;愛是珍貴的鑰匙,能成功開啟教育的大門;愛是美麗的手指,能彈起生命的樂曲;愛更是師生之間得到有利溝通的紐帶,它能建立起師生之間民主、平等、融洽的關係。只有有了愛,教育才能開展下去。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施以學生愛的教育,只有有了愛,才能促進後進生的良好轉化。後進生更加需要教師的理解與關心,教師應耐心、細緻地跟他們溝通、交流,用愛點亮他們的心燈。只有有了愛,才會有希望,希望是人前進的動力源泉,我始終相信,愛能夠改變一切。

您正在瀏覽: 教師轉化問題學生演講稿:讓愛溫暖後進生的心靈
網友評論
教師轉化問題學生演講稿:讓愛溫暖後進生的心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