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學生國旗下講話:學會與他人相處

學生國旗下講話:學會與他人相處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pp958

學生國旗下講話:學會與他人相處 標籤:講話稿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在校園裡,一聲伴隨着微笑的“您好”,會縮短彼此之間的距離。

  當我們拿花送給別人時,首先聞到花香的是我們自己;當我們抓起泥巴拋向別人時,首先弄髒的也是我們自己的手。一句溫暖的話,就像往別人的身上灑香水,自己也會沾到兩三滴。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與人相處是一門學問更是一門藝術。每個人都不是孤立的個體,時時刻刻都要與各種各樣的人打交道。尤其是我們萬里的學生來自各個不同的地方,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走到了一起,這是一種緣分,我們應該加倍珍惜,更應該學會與他人相處。

  記得開學不久,班主任譚老師給我們講了這樣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脾氣很壞的男孩,他爸爸給了他一袋釘子,告訴他,每次發脾氣或者跟人吵架的時候,就在院子的籬笆上釘一根。第一天,男孩釘了37根釘子。後面的幾天他學會了控制自己的脾氣,終於有一天,他一根釘子也沒有釘,他高興地把這件事告訴了爸爸。爸爸說:“從今以後,如果你一天都沒有發脾氣,就可以在這天拔掉一根釘子。”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最後釘子全拔光了。爸爸帶他來到籬笆邊上,對他說:“兒子,你做得很好,可是看看籬笆上的釘子洞,這些洞永遠也不可能恢復了。就像你和一個人吵架,說了些難聽的話,你就在他心裡留下了一個傷口,像這個釘子洞一樣,無論你怎麼道歉,傷口總在那兒。要知道身體上的傷口和心靈上的傷口一樣都難以恢復。”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控制自己,在生活中一定要讓自己豁達些,因為豁達的自己才不至於鑽牛角尖,也才能樂觀進取。舉一個例子,當你正在做作業或正在休息,你的同學突然一聲大叫。即使這樣,你是不是在責備他之前,保持冷靜,讓他先認識到自己的對和錯呢?

  古語說得好:“退一步海闊天空”。以寧靜平和的心情去感化他人的淺薄行為,以高尚人格去感染別人的無理之舉。那些慷慨付出,不求回報的人,往往容易獲得成功。而那些自私吝嗇,斤斤計較的人,不僅找不到合作夥伴,甚至有可能成為孤家寡人。要學會與人相處首先就要與人為善。如:關心他人,當朋友遇到困難的時候,主動伸出友誼之手;尊重他人,不去探究他人的隱私;不在背後議論、批評他人;善於和別人溝通、交流;善於與那些與自己興趣、性格不同的人交往;對於錯誤要負起自己該負的責任等等。

  總的來說,一個人的幸福並不取決於財富,權利和容貌,而是取決於你和周圍人的相處”你想做個幸福的人嗎?那麼就從與人為善開始吧。學會與他人相處,凡事要從對方的角度來考慮,“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個重要原則會幫你改善人際關係的,如果你能遵從這個原則,你將獲得許多好朋友,好夥伴。願文明、禮貌、寬容、謙讓之風吹遍整個萬里校園。

  我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學生國旗下講話:學會與他人相處
網友評論
學生國旗下講話:學會與他人相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