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國旗下講話稿:讓優秀成為一種習慣

國旗下講話稿:讓優秀成為一種習慣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國旗下講話稿:讓優秀成為一種習慣 標籤:講話稿

  國旗下講話稿:讓優秀成為一種習慣

  曾經有這樣真實的故事:

  從前在美國標準石油公司里,有一位小職員叫阿基勃特。他是一名推銷員,每次在遠行住旅館的時候,總是在自己簽名的下方,寫上“每桶4美元的標準石油”字樣。在書信及收據上也不例外。只要簽名,就一定寫上那幾個字。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因此被同事叫做“每桶4美元”,而他的真名倒沒有人叫。

  公司董事長洛克菲勒知道這件事後說:“競有職員如此努力且關心公司的聲譽,我要見一見他。”於是邀請阿基勃特共進晚餐,從此和他成為好朋友。阿基勃特在不斷的提升中得到了展示和鍛煉的機會。後來,洛克菲勒卸任,阿基勃特成了第二任董事長。

  從阿基勃特的故事裡我們看到,這是一件誰都可以做到的事,可是只有阿基勃特一個人去做了,而且堅定不移,樂此不疲。嘲笑他的人中,肯定有不少才華、能力都在他之上,可是到最後,只有他成了董事長。這也就是告訴我們:一次優秀的行為算不上優秀,習慣性的優秀才稱得上優秀。優秀者之所以優秀,根本原因在於其擁有一種優秀的學習慣,這種習慣潛滋暗長地孕育了優秀的個性、優秀的作風、優秀的人格。當優秀成為一種習慣的時候,一切自然就與眾不同了。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由自己一再重複的行為所鑄造的。因而優秀不是一種行為,而是一種習慣。”這是亞里士多德關於優秀的論述。也就是說,優秀並不是用來描述人們行為而是用來描述人們習慣的詞。

  習慣是一種或多種行為的反覆強化,強化的結果則成了一種恆定的品質。這種品質或優秀或惡劣,或居於二者之間。當優秀成為習慣,習慣的自然流露就是品質。優秀的行為是片斷性的,不連續的,只有習慣優秀才是真正的優秀,是本質上的優秀。而習慣的優秀與否決定於心靈的優秀與否,

  只有一顆優秀而卓越的心靈才有優秀的習慣,進而形成優秀的品質。

  當優秀成為一種習慣,則其心靈已臻優秀的最高境界。他的一舉手一投足都充盈着高深的教養,每一個細節都是一種自然流露的優秀。細節是一種無意識乃至下意識的行為,是無需思考而自然產生的,最能反映一個人的習慣。細節優秀,則習慣優秀;習慣優秀則心靈優秀、素質優秀。一個應聘者僅因進入辦公室時隨手撿起丟在地上的紙團而被用人單位錄取,說明撿紙團這個細節折射出應聘者習慣的優秀:平時講衛生,具有衛生的公德意識,碰到地上的紙團,彎腰伸手成了自然的習慣。一個吃完了水果或瓜子而一定要把殼兒抓在手裡丟到垃圾桶里去的人,肯定是一個具有責任心且社會公德比較高尚的人。

  當優秀成為一種習慣,自然而然會外化而成為一個人的性格氣質,於眉宇神情間不經意地流露出來,成為一種自信,一種從容,一種大度。“腹有詩書氣自華”,那種高素質的自然行為,無需雕飾,也無意於掩藏;若山間流水,淙淙而淌;又如桃李無言,下自成蹊。

  當優秀成為一種習慣,機會才會青睞於這樣有準備的人。因為優秀的習慣也是一種才華的積累、品質的量變。量變久之則成質變,使之成為命運的垂青者,好運就會不請自來。也只有當優秀成為一種習慣,優秀才真正成其為優秀,而不會有“此一時、彼一時”的搖擺性,才會擺脫和拒絕外界的誘惑,堅守內心的操守,成為一個真正優秀的人。

您正在瀏覽: 國旗下講話稿:讓優秀成為一種習慣
網友評論
國旗下講話稿:讓優秀成為一種習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