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檢驗檢疫局丁處長的發言

檢驗檢疫局丁處長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檢驗檢疫局丁處長的發言:

  檢驗檢疫局方面的幫扶政策

  其實幫扶外經貿企業應對金融危機,主要還是靠企業自己去應對。為什麼呢?我們講幫扶,有些東西是幫扶不了的,比如說你們的訂單。但是我們還是希望能在政策上給予一定的幫扶。一個方面就是對國外的進出(這裡是基礎還是技術)外幣背景方面的東西,如果各企業有需求的,可以到我們檢驗檢疫的相關部門去諮詢,另外也可關注我們的網站。比如最近去阿爾及利亞的貨物就遭到了他們所謂的一個閉理,他突然就提出來要檢驗證書和原產地證書,特別是對一些涉及到咱們表外的,因為目錄外的我們過去是沒有檢的,所以他要的話,咱們都措手不及。但是你們也可關注我們局最近網站上的信息,目錄外的只要是去阿爾及利亞的,你們可以找我們,我們可以幫你們出證。如果不出就通不了關,現在阿爾及利亞很堅決的把我們的貨堵了很多在那邊。他們是3月1日突然宣布的,單方面的,總局現在和他們在協商,但是還沒達成一致。所以現在凡是要去阿爾及利亞的貨物,所有的貨物不管法檢非法檢,趕快到檢難檢疫局去辦證,網站上今天就會有消息了。

  還有我們今年又加大了實施電子監管口岸驗放這種模式。這個模式就是,很多出口的企業,裝了電子監管以後,比如他監管在高欄,但是驗放時他可選擇珠海的任何一個口岸,比如可在九州港,可在橫琴,但是他必須要申請辦這麼個手續。我們給他設置以後,他才能這麼做。這個模式,我們珠海已經有十幾家大的企業已經在做了,他們有這種需求的,我們也是想辦法盡量扶持,因為有的企業他沒有裝電子監管,可能就比較困難了。

  另外一個就是,我們現在和海關分署廣東分署包括拱北海關、深圳海關,我們幾家單位已經準備做個通關區域的調整。這個調整是什麼概念呢,就是比如我們現在的狀況是在廣東,廣東局、珠海局和深圳局出的通關單,你只能在珠海用,如果我要去深圳出貨的話,我得去那拿換關憑單或電子轉單對不對,但是我們三家檢驗檢疫局和廣東分署把這個事基本敲定,初步設想在5月1日在三地實施直接通關單,珠海出的通關單,到深圳也認,到廣州也認;同樣的中山出的通關單到珠海的口岸都可以直接到海關去報關出貨。這個就和過去的綠色通道企業是差不多的,其實是類似的,但是那個還是要搞換關憑單或電子轉單。我們珠海綠色通道的企業也才29家。但這個綠色通道的企業是什麼概念呢,就是說我的貨到了中山,他不查,但我還是得中山局換了證才能去海關報關。但是如果我們5月1日這個區域調整這份文能正式啟用的時候,我們就會好很多。我們在珠海開的通關單,直接可以在深圳、廣州甚至整個廣東區域內的任何一個口岸直接去報關。這個就是我們今年1月份至3月份一直在跑的事,基本有成效了。

  還有一個就是落實國家的有關政策,對所有的紡織品的標準查驗,現在免除了,這方面不再查了。另外紡織品的檢驗費用,按照國家規定,降低30%。

  再有一個就是我們實行了24小時預約的檢驗檢疫制度,就是做到“急事急辦,特事特辦”。因為你們也知道,如果沒有預約,我們按照工作日,按照工作進程來完成工作;如果你有預約,說我這批貨特別急,那麼我們可以進行一個提前的幫助,使你就象插隊一樣的,類似於這種的幫助。因為這個呢,是國務院這麼要求的,所以我們也是盡量這麼做到。所以你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需要來選擇。

  還有一個事,我就認為通關單聯網核查的事,我不知道你們什麼感覺?就是前兩年搞的通關單聯網核查以後,海關和我們都發現這個聯網核查以後對其他企業會有一些影響,會有一些麻煩,就是有一些法檢非法檢,或者要比對的項目的比較多,或者有些項目要分開填,要分單等,不知道你們會不會遇到這些事。在這方面,我們兩家也是覺得有一些不適應的地方。不適應的地方,我們準備怎麼樣呢,我們已經向總局和總署分別都做了一些反映。做了反映以後,最近我們聽說總局和總署將這些內容也聽進去了,可能會要做一些調整,所以呢我們也希望,你們回去以後,讓你們的那些報檢報關的人,讓他們了解一些情況,通關單聯網核查有哪些不好或不順的一面,需要改進的一面,提出來,然後我們盡量報到總局,希望他們能按照我們的願望來改,方便我們通關。這些呢,就是可能具體報關報檢的人比較熟一些。

  另外呢,我們檢驗檢疫局在這裡也表個態,就是作為我們來講,現在我們的外經貿企業遇到了這麼大的困難,那麼我們能做的不是很多,因為是要依法行政。不依法行政呢,可能你們也知道,我們的總局的長江局長也因為這個引咎辭職,那麼說句不好聽的就是我們不依法行政,上邊老來檢查我們,收拾我們,我們也是怕飯碗不保。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希望企業也能理解。但同時呢我覺得,企業有困難,有訴求,可以多跟我們勾通,可以多向我們反映。一個是我們的外網,我們也有網站可以投訴建議,還可以來信。最近也是收到很多企業的來信來函,那麼我們在不違反上級的規定的大原則的情況下,或者是打打擦邊球,或者是因為企業的這種狀況,我們的領導給我們批示一下,他承擔一下責任,讓我們的企業方便一些。因為現在真的是很難,而我們在這個位置,希望你們能理解。其實我本身也是從企業出來的,我知道現在的企業是相當的難,最大的問題就是訂單拿不到。沒有訂單,我們怎麼想幫你們也很難;但是如果能拿到訂單了,我們能夠順利的完成我們這部分的工作,履行我們的職責,那麼同時呢也能為你們服務,我們認為這就是最好的一個平衡點。

您正在瀏覽: 檢驗檢疫局丁處長的發言
網友評論
檢驗檢疫局丁處長的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