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教研活動發言稿

小學教研活動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小學教研活動發言稿

  播種行為,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習慣"是一個人在長時期里逐漸養成的一時難於改變的行為或傾向。習慣是經過反覆練習而養成的語言、思維、行為等生活方式。良好的學習習慣可以發展為個體一種需要的自動化學習行為傾向,對學習效果有着不可估量的促進作用。對於小學生來說,由於其行為習慣存在很大的可塑性,養成好的學習習慣特別是課堂學習習慣尤其重要。

  一:課堂常規良好習慣養成。

  本學期通過在課堂中培養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學生的一些好的學習習慣在課堂中的逐漸養成。例如:

  (一)注意聽講的習慣。

  大部分的同學課上能思想集中,專心聽老師的講解和同學的發言。聽時能抓住要點,邊聽邊思考。

  (二)認真看書的習慣。

  能認真閱讀課本。看懂課本上的主要內容。如對應用題的提示語、解題步驟、式題的旁註、計算的方法、運算定律和性質計算公式等關鍵性知識要看懂,同時還要看懂課本上的示意圖和線段圖,為分析數量關係作準備。

  (三)認真思考的習慣。

  上課時能認真思考老師和同學提問和發言。課本上的黑體字、解題規律、運算定律和性質、幾何圖形的特徵、計算公式的推倒過程等都要提醒學生多加註意和思考並要多問幾個為什麼。

  (四)積極發言的習慣。

  大多數同學 能根據老師的要求積極爭取發言,力求作到敘述有序,有條有理。語言簡明扼要,語句完整。口齒清楚,聲音洪亮,態度大方。講就是對聽、看、想的全面綜合的考察,是一重途徑。

  (五)按時完成作業的習慣。

  學生能按照規定的要求和時間,完成課內外作業。並做到書寫工整、字跡清楚、計算細心。做完題檢算。錯題更正。

  (六)仔細審題的好習慣。

  審題習慣是多種的綜合體現。審題是解題的第一關,也是最重要的一關。因為在計算中,運算方法、運算技巧再熟練、再靈活,如不能正確審題,方向出錯,就會南轅北轍,犯了根本性的錯誤。所以,只有正確審題,才是正確解題的最基本保證。

  大部分同學了解了應用題的審題方法是 "兩讀":一讀是了解性的讀題;二讀是分析性的讀題。必要時可畫出示意圖及線段圖,以幫助理解題意。文字題的審題方法是一讀、二畫、三想。一讀:讀准題,讀題時不添字不漏字,標點符號處要停頓,關鍵字詞要讀重音。二畫:就清楚地看出數與數的關係是兩數之和乘以兩數之差。三想:想一想求的是什麼問題,有幾個層次,怎樣列式,要用哪些運算符號,找一找能否運用運算定律和性質進行簡算。學生逐步養成良好的審題習慣。

  在整個學習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像個別同學還是上課左顧右盼精力不集中,個別基礎比較差的學生跟不上老師的思路,不能積極的思考並回答問題。大部分學生普遍存在的現象是回答問題時聲音不洪亮,語句不完整,表述不夠清晰、沒有條理,態度不夠大方。獨立閱讀的習慣、獨立思考的習慣、勇於創新的習慣有待在今後的課堂教學中要重點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這是一項長期的、反覆的、循序漸進的教學工作。

  二、 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改進措施

  1.從低年級抓起,從小抓起。

  2.要嚴格要求,細心指導,反覆訓練,認真檢查。

  3. 在班上多表揚一些上課認真聽講,作業工整,遵守紀律的學生,使其他學生自覺模仿,形成習慣,對學生的每一點良好行為,教師不僅要及時給予表揚,而且要在班上營造一種良好的議論氛圍。

  4.教師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做好學生的表率。

  5.制定班規,把好的學習習慣約定在班規里。並制定行之有效獎罰制度,激勵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

  6.培養學生運用數學語言準確表述思想的習慣。

  7.培養學生善於求異和質疑問難的習慣。

  總之,良好的學習習慣是一種良好的非智力因素,是孩子必備的素質,也是他們學好數學的最基本保證。只有堅持不懈地抓住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的培養,才能培養出具有良好數學素質的孩子。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研活動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教研活動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