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市直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上的典型發言材料

在市直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上的典型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市直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上的典型發言材料 標籤:廉政準則 兩個文明建設 反腐倡廉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文章標題:在市直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上的典型發言材料

  今年是市委“作風建設年”,同時也是我局“隊伍作風整頓年”。我局以“內強素質、外樹形象”,打造文明、威武、勤廉之師為奮鬥目標,堅持以人為本,教育為先,採取過硬措施,全面開展幹部隊伍作風整頓,系統幹部隊伍的勤廉形象和執法風紀明顯改觀,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贏,得到了各級領導和廣大人民群眾的肯定。據不完全統計,去年系統幹部職工共拒收禮物、禮金210人次,摺合人民幣63.8萬元;社會各界舉報工商幹部紀律作風問題的信訪投訴較2005年下降60%;在2006年度組織的2000多戶個體工商戶、工商企業對工商部門行風滿意度的測評中滿意率達99.8%;連續三年被評為市直機關黨風廉政建設紀檢監察工作先進單位,並被市委、市政府評為2006年度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一等獎。我們的做法是:

  一、突出三個內容,築牢教育防範之堤

  教育是基礎,是轉變作風的重要手段,也是工商系統自身隊伍建設的關鍵環節。我們採取定期開展政治學習和組織全體人員集訓、青年幹部座談、黨組織交心談話等多種形式進一步抓好乾部隊伍的教育。

  (一)突出抓好“大宣教”格局。把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作為全局幹部職工思想教育工作的重點,建立了宣傳工作獎懲暫行辦法、新聞發言人制度和網絡宣傳教育等制度,形成了局黨組統一領導,紀檢部門組織協調,人教、辦公室、法規、財務、機關黨委等部門聯動,各基層分局、市局機關各部門積极參与的“大宣教”工作格局。

  (二)突出抓好反腐倡廉宣教活動。結合隊伍作風整頓活動,以認真學習貫徹黨章、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和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為主要內容進一步加強黨性教育;以貫徹“兩個條例”、各項“禁令”等為主要內容加強黨紀條規教育;以《行政許可法》、《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為主要內容進一步加強依法行政教育;以觀看警示教育片,閱讀廉政書籍、文章,參觀警示教育基地;聽取預防職務犯罪講座等形式,進一步強化警示和示範教育;以系統政務信息為平台,強化了網絡宣傳教育,努力營造反腐倡廉的輿論氛圍。

  (三)突出抓好工商廉政文化建設。開通“長沙工商廉政網”,設置“廉政快訊”、“廉政在線”等專欄,並在工商所和機關辦公場所設置黨風廉政建設宣傳專欄,多渠道、多層面地進行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宣傳教育;將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有關規定及各項“禁令”印製成小卡片發放到每個幹部職工手中,要求隨身攜帶,貼身監督,對照卡片上的內容認真檢查,自覺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組織系統幹部職工積极參与市直工委組織的領導幹部黨課講稿評比、廉政格言徵集以及市紀委的紀檢監察法規調研活動;在“兩節”期間給幹部職工發送廉政短信、給家屬下發“家庭助廉倡議書”等,寓廉於理,寓廉於文,寓廉於樂。

  二、把握三個關鍵,以制度規範行為

  我局堅持關口前移,加強防範,圍繞管住、管好“人、財、物”,加強制度建設和制度創新,形成用制度規範行為、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管事的機制。

  (一)圍繞重點領域和關鍵部位制定製度。以強化人財物監督管理為重點,制定和完善了公務接待制度和大宗物品採購制度;以強化市場監管、質量快速檢測等手段為重點,認真推進食品放心工程;以進一步提高行政許可效率、強化行政指導為重點,為全市經濟激活內資、引進外資優化市場主體准入環境;以強化商標、廣告、合同等服務職能,促進“品牌興企”和“誠信興商”為重點、推進規模企業聯繫點‘制度;以規範操作、消除所有制歧視、維護服務為重點,大力促進個體私營經濟健康發展;以加強行政執法過程中罰沒物資管理為重點,着力推進“兩倉”管理的制度化建設;以規範行政執收執罰為重點,不斷完善“陽光工程”收費制度和執法質量考核評議辦法。目前,我局系統已初步形成了規範重點領域、重點環節、重點崗位權力運行的制度體系。

  (二)圍繞重點、熱點、難點問題完善制度。一是結合貫徹實施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財務和基建工程工作的紀律要求;健全和完善系統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制度,對下屬6個單位領導班子和30個領導班子成員進行了述職述廉工作,系統各級領導班子接受監督和參與監督的意識進一步增強;全系統層層建立了科、所長廉政談話、誡勉談話等制度;在市局機關註冊大廳等窗口單位安裝了監控設備,以有效防止幹部職工在辦理註冊登記、年檢年審的過程中不廉潔以及方法簡單、作風粗暴等行為的發生。

  (二)整合監督資源。一是在局機關建立了經濟責任審計聯席會議制度,認真推行“逢離必審、先審后離”的舉措,積極開展審計工作,對8個下屬單位局長進行了離任審計。二是在全市93個工商所設立了工商所黨風廉政監督員,廉政監督員一般由該所副所長兼任,負責對全所的行政收費、執法辦案以及黨風廉政建設等工作進行全面監督,實現了監督方式由“走下去監督”向“駐所式監督”,“臨時性監督”向“長期性監督”的轉變。三是添置了攝像機、數碼照相機、酒精測試儀等專用設備,由局長、紀檢組長帶領人教、紀檢監察室、機關黨委等部門人員組成督查組對市局機關和下屬各單位幹部職工落實“禁令”情況、工作作風以及辦事效率進行定期、不定期的明查暗訪,並將督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通報,去年市局對下屬單位和部門共督查36次,編髮禁令督查通報11期,編髮督查動態土4期,查處幹部職工違紀違法案件4起,通報批評“違禁”人員及事件5人次。

  (三)拓寬監督渠道。對行政執法、執收執罰、財物管理等腐敗易發、多發的環節,以公開透明為原則建立政務公開網,設立舉報電話、電子郵箱,聘請行風監督員、執法監督員,發放監督信息卡,做到事前、事中、事後監督的有機結合。經過公開徵選,我局今年又重新聘請了毛炯明等20名行風監督員,並邀請他們列席參加了我局2006年度工作總結會議,增進了行風監督員對工商工作的理解、支持和監督。

  《在市直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上的典型發言材料》來源於,歡迎閱讀在市直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上的典型發言材料。

您正在瀏覽: 在市直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上的典型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在市直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上的典型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