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大討論發言稿五篇

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大討論發言稿五篇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大討論發言稿五篇 標籤:科學發展觀

  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大討論發言稿之一

  堅持解放思想,是開展學習實踐活動需要着重把握的主要原則之一,貫穿整個學習實踐活動的始終。在學習調研階段,把解放思想討論這個重要環節抓好抓實,在思想解放中形成科學發展的新共識,我們才能為學習實踐活動始終堅持解放思想營造良好的氛圍,為實現學習實踐活動的目標奠定重要的基礎。

  解放思想討論要緊緊圍繞科學發展來進行。科學發展是學習實踐活動自始至終都要突出的主題,發展觀念的更新、發展思路的轉變、發展難題的破解、體制機制的完善,都離不開思想的解放。組織全體黨員圍繞科學發展進行解放思想討論,就是要引導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把思想認識從那些違背科學發展觀要求的觀念、做法和體制機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克服滿足現狀、因循守舊等思想,開創思想解放的新境界,樹立正確政績觀,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進一步加深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對科學發展觀的理解,切實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和機遇意識,進一步開闊眼界、開闊思路、開闊胸襟,在事關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要不要科學發展、能不能科學發展、怎麼樣科學發展等重大問題上形成新共識。

  解放思想討論要堅持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解放思想是實事求是的必然要求和前提,實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目的和歸宿。從根本上說,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實際相符合,使主觀和客觀相符合;按照客觀規律辦事,就是實事求是。解放思想的過程,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具體實踐相結合的過程。我們要用科學發展觀指導思想解放,緊密聯繫工作實際和黨員幹部的思想實際開展解放思想討論,使思想和行動更加符合黨的思想路線,更加符合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符合自然規律、符合黨的執政規律,使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更加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

  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法寶。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實踐上的每一個重大發展、在理論上的每一個重大創新、在工作上的每一個重大進步,都是堅持解放思想、不斷改革創新的結果。在推動科學發展的實踐中,只有以解放思想為先導、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我們才能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新共識、打開新思路、拿出新辦法,去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開拓新局面,在發展理念、發展思路、發展方式、發展體制上都來一個深刻轉變,確立起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思想觀念、方式方法、體制機制。

  發展實踐沒有止境,解放思想未有窮期。在學習實踐活動中,我們要利用開展解放思想討論這個重要契機,着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要求的思想觀念,把思想解放的新成果轉化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行動。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更要始終堅持解放思想,不斷形成科學發展的新共識,不斷凝聚推動科學發展的強大力量,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得又好又快。

  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大討論發言稿之二

  當前,全國第二批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活動正在進行之中。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從今年3月開始,到8月底基本結束,主要在市縣機關、國有企業、高等學校開展。全國參加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的共有地市州盟401個,縣市區旗2792個,中央及地方所屬國有企業3.7萬個,部委及地方所屬高等學校2263所,鐵路系統參加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的領導班子1576個,總計黨員2528萬名。

  在黨中央的重視和領導下,參加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的地方和單位正在結合各自實際,精心謀划安排,認真組織實施。

  對第一批學習實踐活動取得的實效,中央給予充分肯定。中央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同志總結歸納了第一批學習實踐活動的八條經驗,這些經驗對搞好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主要在市縣機關、國有企業、高等學校開展。參加這一批學習實踐活動的黨員幹部大多數處於改革、發展、穩定的第一線,他們直接面對基層、面對群眾,承擔著推進改革、促進發展、維護穩定的重要任務。紮實搞好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有利於進一步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市縣機關、國有企業、高等學校廣大黨員幹部頭腦,進一步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有利於充分發揮市縣機關、國有企業、高等學校在科學發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推動這些單位更加自覺地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完成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各項任務;有利於教育引導這些單位的廣大黨員幹部增強黨性、改進作風,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參加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的單位多、人數多、領域多、範圍廣,黨員的從業狀況、職業構成、活動方式和思想狀況差異比較大。市縣機關、國有企業、高等學校的情況差異較大,即使同一類型的單位,情況也各不相同。需要根據不同領域、不同類型、不同情況單位和不同群體黨員的特點,採取有針對性的工作措施,防止“一刀切”。在工作中,同樣要堅持求真務實的作風,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講成本、重效果,多在實效上用功,不在形式上費勁。

  切實找准學習實踐活動與當前各項工作的結合點,是學習實踐活動取得實效的關鍵點。總體而言,這個結合點就是緊密聯繫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新挑戰,通過開展學習實踐活動進一步增強信心、迎難而上、團結奮鬥、共克時艱;就是緊密聯繫當前社會穩定的形勢,尤其要關注那些不穩定因素較多的地方和單位,通過開展學習實踐活動更好地保民生、保穩定。

  深入學習、提高認識是搞好學習實踐活動的前提和基礎。要通過解放思想討論,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上來,統一到中央的各項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上來,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改革意識和實幹意識,在本地本單位是不是科學發展、願不願科學發展、會不會科學發展等重大問題上形成新的共識。這就要求參加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的單位在深化理論武裝上下功夫,既要防止形式主義,表面上看熱熱鬧鬧,實際上學得不深、不透,淺嘗輒止,也要防止就學習抓學習,把學習理論同解決思想認識問題和發展問題割裂開來。開展解放思想討論,要緊密聯繫黨員幹部的思想實際,圍繞破解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思想觀念解放思想;要緊密聯繫本地本單位的工作實際和發展實際,圍繞破解科學發展難題解放思想;要緊密聯繫當前經濟形勢,圍繞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解放思想。尤其是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帶頭解放思想,帶頭克服阻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行為方式,進一步形成科學發展的共識。

  突出實踐特色,是這次學習實踐活動的重要要求,也是確保取得實效的關鍵。特別要把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作為科學發展最大的實踐,貫穿於學習實踐活動全過程。這一批參加學習實踐活動的黨員幹部,身處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第一線,肩上的擔子很重,壓力不小。但是,也應看到,這些黨員幹部,特別是國有企業的黨員幹部,最近半年多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實踐比較豐富,如果把這些實踐經驗與對科學發展觀的學習實踐結合好,立足企業實踐,認真查找發展戰略、深化改革、企業管理、技術創新、安全生產以及加強領導班子建設、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明確解決的思路和措施並抓好落實,那麼,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實踐就能落到實處。

  改進黨員幹部作風,提高黨員幹部修養,是確保取得長期實效的保證。把作風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引導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切實加強理論修養、政治修養、道德修養、紀律修養和作風修養,加強主觀世界改造,牢固樹立和大力弘揚黨的優良作風,努力解決黨性黨風黨紀方面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觀念,勤儉辦一切事業,堅決反對鋪張浪費和大手大腳,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以優良的作風帶領人民群眾迎難而上、銳意改革,推動科學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大討論發言稿之三

  胡錦濤同志強調指出:“我們要全面領會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根本要求,進一步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更好完成新世紀新階段我們肩負的歷史任務,更加自覺地走科學發展道路。”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必須深刻領會和全面貫徹這一要求,更加自覺地學習、更加自覺地實踐,努力把科學發展觀體現到各項工作中、貫徹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

  必須堅持用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不斷深化對科學發展觀的領會和把握。要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進一步把握科學發展觀是對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時代背景,進一步把握科學發展觀是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總結我國發展實踐、借鑒國外發展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提出來的;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指導意義,進一步把握科學發展觀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進一步把握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科學發展觀上來。

  必須堅持繼續解放思想,着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解放思想是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開拓新局面的重要前提,是我們適應新形勢、應對新挑戰、認識新事物、完成新任務的根本思想武器,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法寶。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實踐上的每一個發展、理論上的每一個創新、工作上的每一個進步,都是堅持解放思想、不斷改革創新的結果。要充分認識解放思想的重大理論意義、實踐意義、現實意義、歷史意義,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新的歷史起點上、新的發展進程中,堅持以解放思想為先導、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深化改革開放的共識、找到解決問題的突破口。要大力破除不利於改革創新的思想障礙,自覺把思想認識從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觀念、做法和體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自覺改革不符合實踐發展和時代要求的體制機制,創新發展理念、創新發展思路、創新發展舉措、創新領導方法,真正做到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在思想上不斷有新解放、理論上不斷有新發展、實踐上不斷有新創造,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必須堅持領導幹部帶頭,推動全黨全社會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有沒有牢固樹立科學發展的理念,是不是具備謀划和推動科學發展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決定着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成效。要始終把學習科學發展觀作為一項極為重要的任務來落實,堅持學在前面、用在前面,帶動黨員和群眾學習。要堅持學習理論與指導實踐相結合,改造客觀世界與改造主觀世界相結合,運用理論與發展理論相結合,使學習的成效切實轉化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的堅定意志,轉化為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念,轉化為運用科學理論分析和解決問題的實際能力,轉化為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過硬本領,轉化為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真摯情感,轉化為增強黨性修養、提高思想覺悟的自覺行動。要堅持用科學發展觀教育青少年,進一步推動科學發展觀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要針對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過程中出現的思想認識問題,針對幹部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析事明理、解疑釋惑,統一思想、提高認識,不斷深化對科學發展觀的理解。

  必須堅持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把科學發展觀落到實處。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重在實踐、貴在落實。要把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與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緊密結合起來,與促進改革發展穩定緊密結合起來,與做好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使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的過程,成為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過程,成為不斷提高黨領導科學發展能力的過程,成為使人民群眾享受更多發展成果的過程,成為更好完成新世紀新階段我們黨肩負的歷史任務的過程。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發展觀分析形勢的本領,準確認識國際國內大局的深刻變化,準確認識我國基本國情和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準確認識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準確認識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基本要求,使我們的各項工作和決策適應形勢發展、符合實踐需要。堅持通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各項工作,努力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謀划科學發展的正確思路、領導科學發展的實際能力、促進科學發展的政策措施,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切實體現在改革發展穩定各個環節,體現在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建設各個領域。善於運用科學發展觀解決問題,真正在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上有新的突破,在解決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上有新的突破,在解決黨員幹部黨性黨風黨紀方面違背科學發展觀要求的突出問題上有新的突破,推進各項事業又好又快發展。

  必須堅持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使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成為黨員、幹部的自覺行動。要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實現人民群眾的利益作為追求政績的唯一目的,老老實實按照客觀規律辦事,兢兢業業干好本職工作,實實在在創造業績,多干群眾急需的事,多干群眾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礎的事,多干管長遠的事。堅持用全面的觀點看政績,既要看經濟指標,又要看社會指標、人文指標和環境指標;既要看經濟總量的增長,又要看人民群眾得到的實惠;既要看經濟的繁榮,又要看社會的穩定;既要看當前的發展,又要看發展的可持續性。堅持用科學發展觀來檢驗工作,凡是符合科學發展觀的就全力以赴地去做,不符合的就毫不遲疑地去改,使各項政績經得起實踐、歷史、人民的檢驗。加快建立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評價體系和相關制度保障,使科學發展觀真正成為衡量各項工作的尺度。

  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上,我們既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又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一定要戒驕戒躁、艱苦奮鬥,一定要刻苦學習、埋頭苦幹,一定要加強團結、顧全大局。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萬眾一心,開拓奮進,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譜寫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奮鬥!

  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大討論發言稿之四

  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法寶。目前,經濟社會事業正進入發展的關鍵階段,繼續深化思想解放正是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統籌推進“兩個加快”,奮力開創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的必然選擇。而繼續深化思想解放、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則需要突出“三個體現”。

  繼續解放思想要體現在轉變觀念上。解放思想,說到底是要人們自覺地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當前,特別需要克服四種思想、樹立四種意識:一要克服“以物為本”的思想,樹立以人為本的意識。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要真正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二要克服“孤立發展”的思想,樹立協調發展的意識。要充分認識社會發展系統各要素之間相互作用、相互制約、相互促進的關係,在發展中確立經濟增長與結構優化、效率提升、民生改善、環境友好、社會和諧等方面相統一的發展理念,確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四位一體、四元互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觀念。三要克服“因循守舊”的思想,樹立創新發展的意識。必須以創新的理念謀划發展,密切關注市場變化,着眼於國家總體戰略,自覺融入發展大潮,實現發展新突破。四要克服“小進則安”的思想,樹立憂患意識。增強憂患意識不僅不會否定良好的發展態勢,而且會使我們更加清醒地正視和解決在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方面、在維護和發展群眾利益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更好地鞏固和發展大好形勢。

  繼續解放思想要體現在引領發展能力上。提高領導幹部引領科學發展的能力,是推進科學發展的一個重大課題。新時期,我們要加強學習,提高綜合理論素質;要堅持認真領會、全面掌握科學發展觀,自覺用科學發展觀改造主觀世界,轉化為行為準則和自覺行動;要堅持用科學發展觀分析問轉載請註明出處轉載請註明出處題、指導實踐,努力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謀划工作的指南、衡量工作的標杆,轉化為科學發展的思路、促進科學發展的措施、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目前,要重點抓好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和省委九屆四次、五次、六次全會以及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學習,準確把握農村改革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任務、重大原則、重要舉措,要切實增強駕馭農村工作、促進農業發展、服務農民群眾的本領。二要着力提高科學決策能力。要進一步完善重大決策的規則和程序,學會尊重規律,善於集中民智,鍛造科學研判形勢、善於超前謀划的本領,不斷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取得科學發展的主動權。三要着力提高執行能力。科學決策至關重要,抓執行能力建設同樣甚至更為重要。要力求做到“五多五少”:多一些真抓實幹,少一些坐而論道;多一些深化、細化、具體化,少一些空話、套話、不管用的話;多一些激情,少一些惰性;多一些開拓創新,少一些封閉保守;多一些開明包容,少一些部門利益。

  繼續解放思想要體現在優化環境上。環境是生產力,也是競爭力。新一輪區域競爭的經驗表明,哪裡環境好,資金就往哪裡流,項目就往哪裡落,人才就往哪裡走。只有進一步解放思想,不斷創優經濟發展環境,才能促進經濟社會的跨越發展。在環境建設上加大思想解放力度,要大力倡導三種理念:一是倡導“發展至上”的理念。目前,亟待解決的問題是加快發展。我們要牢牢抓住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用發展來解決前進中的問題和矛盾,實現富民強縣,要在環境上率先優化,在工作程序上打破常規,在行政效能上超過別人。二是倡導“從我做起”的理念。認識環境問題要從大處着眼,解決環境問題應從小處着手,要樹立“人人都是開放形象、個個都是投資環境”的觀念,進一步改進作風、改善服務、提高效能、轉變職能,使我們的發展環境不斷得到優化。三是倡導“政治生態”的理念。政治生態環境是最大的環境。要用良好的政治生態環境,促進和保障良好的經濟社會發展環境。

  

您正在瀏覽: 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大討論發言稿五篇
網友評論
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大討論發言稿五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