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寒假家長會領導發言稿

小學寒假家長會領導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小學寒假家長會領導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學校全體教師向前來參加家長會的各位家長表示最熱烈的歡迎!今年我們青雲山小學在教育教學各方面又取得了豐碩的成果,這既離不開學校和老師的辛勤付出,更離不開各位家長的全心支持和大力幫助。在此,我代表學校所有的老師向各位家長表示深深的感謝!

  隨着一學期的結束,馬上就是令孩子歡喜令家長擔憂的寒假,此次假期從臘月十七日至正月十五,正月十六正式上課。如何讓孩子過一個愉快而充實的假期又成了擺在我們面前一個重要而實際的問題。清代名臣曾國藩先生認為"唯讀書與寫字可以變化氣質",下面我們先從讀書與寫字兩個方面與各位家長進行探討。

  一、讀書

  閱讀是最好的教育,是投資最少回報最高的教育方式。一位教育大家曾說過這樣一段話:"一個不重視閱讀的學生,是一個沒有發展前途的學生;一個不重視閱讀的家庭,是一個平庸的家庭;一個不重視閱讀的學校,是一個乏味應試的學校;一個不重視閱讀的民族,是一個沒有希望的民族。"

  我們學校一直非常重視閱讀,為營造校園濃郁的讀書氛圍,學校開放圖書室,開展圖書漂流活動,開展班級圖書角,在一樓五樓建立開放書吧,讓學生在空閑時間可以隨時閱讀有意義的書籍。為提高學生的閱讀興趣,我們提出了師生共讀,課外書課內讀,課外閱讀課內指導,親子共讀等多種閱讀方式來帶動影響學生多讀書,讀好書。每個學期學校都會適時開展"我的一本課外書"演講比賽,講故事比賽,好書推薦,閱讀知識競賽,讀書節展示等系列讀書活動,給每個讀書的學生提供展示的機會,在活動中激發學生的讀書慾望,在活動中讓學生分享讀書的快樂,在活動中讓學生體驗讀書的樂趣。

  我們學校的閱讀是從兩個方面推進的,一是扎紮實實實落實好濰坊市閱讀提升工程,在各個年級按時按量開展小學生基礎閱讀書目的閱讀。

  隨着高考考試製度以及濰坊市閱讀能力提升工程方案的的出台,語文學科的重要地位及重視程度再一次被確認,甚至有這樣的觀點:得語文者得高考,得閱讀者得語文。而語文的提高需要長期的積累,小學不抓,中、高考就會後悔,到時候想抓也來不及。因此,本着對孩子人文素養、語文素養長遠發展的需要,小學階段必須切實做好對小學生基礎閱讀書目的悉心閱讀,而這些書目有關內容的考查已經納入到小學語文考試當中。

  在此,我們提出這樣的要求:一至六年級的學生每人至少在假期里完整地讀2-4本書,這幾本書由家長指導學生,從該年級段或高一個年段學生應讀的10本基礎書目中進行挑選,為方便孩子選擇閱讀,各年級的基礎閱讀書目學校已經印製在孩子的假期生活學習指導方案上,家長可以結合孩子實際,幫孩子選擇或借閱。閱讀時如果是自己的書,建議在書上進行勾畫批註,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好習慣。除了做批註之外,3-6年級的學生還要將閱讀成果加以呈現,可以是精彩詞句段的摘錄,可以是讀後感受,可以是好書推薦,只要是能充分體現出孩子的閱讀收穫即可,具體要求語文老師會進一步布置。

  二是大力提倡國學經典的誦讀。孔子曾說過:"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 優秀的古典經文意存高遠,可以培養孩子們的古典文化底蘊和優雅情懷。其中不僅有文學,還蘊涵著美學、哲學。用這些國學經典資源充實孩子,就是給了孩子們一把開啟心智的鑰匙。在孩子們心靈最純凈、記憶力最好的時候接觸獨具智慧和價值的經典,會逐漸培養其人文精神,就如同在學生心裡埋下種子,隨着他們慢慢長大,會與他們形影相隨,可能現在還體現不出,可是到了初中、高中你就會發現接受國學經典熏陶孩子的不同了。在2015年11月26日的"新教育"報上,有一位教育工作者結合自己孩子的教育經驗談國學教育時說"在孩子小的時候,最需要打一個古文化的底子,我連續兩年寒暑假,哪裡也不去,陪孩子背論語,背三字經,背千字文,她背我也背,當時沒有看到什麼效果,現在孩子在看電視時,特別愛看文化類節目,看到經典內容有一種親切,有一種自豪,我知道當年的功夫起了作用。"

  目前還有一個重要的信息在提醒我們國學經典的重要。教育部在《北京中小學語文學科教學改進意見》中明確提出:"傳承經典,把中華傳統文化經典作為語文閱讀和寫作教學的基本素材,可以採用專題學習的形式,加深對中華璀璨國學文化,歷史文化的了解。"並且在2016年高考北京卷《考試說明》中明確指出:增加對閱讀經典的要求。在語文考試說明的附錄部分,《論語》作為經典閱讀篇目列舉也被提到了第一要位。這個信息只是簡單地讓我們知道了北京高考語文將必考《論語》嗎?北京是我國教育改革的領頭軍,不久的將來全國各地都會這樣吧。

  對於國學經典的學習傳承,我們學校一直走在了前列,從學校領導到各位老師都非常重視。學校通過讓"經典"進課堂、融"經典"於活動,營造"國學立品 經典育人"的氛圍,讓學生從小樹立"讀好書、寫好字、做好人"的思想,不斷提升並豐富學生的古文化底蘊。為了更好地開展好國學經典的誦讀,把各個年級段的背誦內容告知各位家長:一二年級背誦《弟子規》《三字經》《千字文》;三四年級增加背誦《笠翁對韻》《增廣賢文》;五六年級增加背誦《論語》《增廣賢文》。這些內容需要循序漸進,不能三天打漁兩天晒網,希望家長與孩子一起根據本班語文老師安排的進度,每日有計劃的督促孩子積累背誦。等假期結束返校后,學校將對學生假期閱讀情況即:基礎書目的閱讀和國學經典的背誦以試題的形式加以檢測。

  為了孩子假期能更好地閱讀,我們也誠摯地向各位家長發出這樣的倡議:

  1.給孩子提供靜心閱讀的條件。

  給孩子一個空間,讓孩子可以自由閱讀,靜心閱讀。每天讓孩子堅持1小時課外閱讀和國學經典的誦讀。

  2.和孩子一起共享閱讀好時光。

  如果你的孩子到現在還沒有養成好的閱讀習慣和興趣,那麼能否請你每天早一點關電視,和孩子一起讀書。據科學家分析,一個具有中等水平的人,每分鐘可以讀300字。以這個速度計算,30分鐘就能讀9000字,如果每天讀30分鐘的書,一年下來的閱讀量就是300萬字,相當於讀完40多本書。所以說,只要能持之以恆地讀下去,即使每天利用很少的時間,日久天長,知識量就能得到了極大的增長。孩子受益,您也受益,兩全其美且受益無窮的事情,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做呢?

  3.給孩子足夠的鼓勵,與孩子一起交流閱讀的感受。如果過去你經常因為孩子學習有進步、表現好帶孩子到肯德基、麥當勞等快餐店,那麼現在你可以說:今天你表現很好,我們到書店去。在孩子閱讀的時候,給孩子儘可能多的鼓勵。如果可能,可以和孩子談談共讀一本書後的感受,和孩子一起讀書、一起進步!

  希望我們的倡議能得到家長朋友們的支持,和孩子們一起全身心投入到讀書活動中去,分享讀書的快樂,體驗閱讀的幸福!相信每一個孩子在我們的精心呵護與引領下,都成為愛讀書、會閱讀的人!

  二、寫字

  寫一手好字,可讓人受益終生。尤其對學生來說,學習寫字實際也是一種行為規範的養成過程。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在學習中,如果讓孩子一邊學習好功課,一邊進行抄寫練習,可以互補互益。久而久之,自然形成了行為規範的養成過程。比如,一邊學習課文,一邊進行生字、詞語和段落抄寫練習,既可以鞏固知識,又提高了寫字水平。特別是抄寫經典蒙學和唐詩宋詞時,還可以陶冶孩子們的心靈情操,確實是一舉多得。俗話說"文如其人,字如其人",字是我們的第二張臉,孩子寫的字就是孩子的名片,這樣一張名片一亮,就讓人心中有了對孩子的判斷。字,可以說反映着一個人的學識、學習能力、工作生活態度、情趣品味……總之,字能說明太多的問題了。

  尤其是孩子將來要面臨的中、高考,近年來為了保證閱卷的公正性、客觀性,全國普及了將試卷掃描輸入電腦,並且用電腦限制語文考卷中每篇作文最短閱讀評判時間。這也附帶生成了一個更突出的問題——書寫問題。中、高考閱卷老師電腦前閱卷,對書寫的感受更深。電腦顯示器好像對書寫要求更高,字的大小、字的清晰度、字的顏色、字的整潔度等等,如果哪一方面出了問題,讓人看着難受、難忍。在閱卷老師不悅甚至煩惱的心態下會給孩子公正客觀的評價嗎?會給孩子一個理想的評價嗎?很多閱卷教師有個經驗,看到那麼好的書寫,在尚未閱讀他的作文內容前,心裡已經直接給了他個高分,然後仔細看他的作文,確實應給他個高分。那麼反過來說呢?可能閱卷老師一看到孩子的作文就被孩子的字倒了胃口,根本不會有然後了,所以很有可能孩子跟高分無緣了。

  針對以上所述,各位家長應該已經猜到我想說的是什麼了吧?那就是從現在開始讓孩子靜心練字,養成"提筆即是練字時"的好習慣。為了提高學生的書寫,本學期,學校特意給五六年級學生聘請了專業書法老師,每周一節書法課進行專門指導。此外學校出資為4-6年級學生免費配備"青雲練字本",為1-6年級學生購買了一本硬筆字帖,免費提供給學生使用。所以懇請各位家長一定根據本班老師提出的練字要求,積極配合,讓孩子每天固定練字時間,循序漸進堅持不懈地加以練習。

  下面要與家長交流的是有關提升英語口語能力的寒假學習建議

  一、提升小學英語英語口語水平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從本學期開始市教研室對小學生英語學習評價方式和評價策略進行了調整。具體內容通知如下:今後,小學段學生學習總體評價採取聽力測試+口語測試+筆試+學生日常表現的方式進行。其中,各項比重如下:

  三年級:聽力評價30%,口語評價30%,筆試評價30%,學生日常表現評價10%.

  四年級:聽力評價30%、口語評價20%、筆試評價40%、學生日常表現評價10%.

  五六年級:聽力評價20%、口語評價20%、筆試評價50%、學生日常表現評價10%.

  教研室在教學質量檢測時(期中、期末、抽測)將按照以上方式進行命題。學生英語學習最終成績是聽力評價、口語評價、筆試評價及學生日常表現評價的綜合,不能取其部分成績作為學生最終成績。

  二、我校對提升學生英語口語能力的假期學習指導意見。

  我們如何充分利用寒假這段寶貴的假期時間督促孩子提高英語口語水平呢?

  (一)充分利用我市教研室統一建立的英語一起作業網,開展網上英語學習。寒假期間我校英語教師會根據各年級所學內容,用一起作業網按假期日程定時布置適當的口語練習和自測鞏固複習或用一起作業網布置適量的新課程預習任務。教師會利用網絡平台同步進行作業批閱與評估。希望家長監督孩子按時完成相關作業。

  (二)及時複習鞏固課本上的基礎知識,多讀多說,每天堅持聽英語聽力20分鐘,每天堅持讀20分鐘課文或者課外英語閱讀材料,培養語感。

  在課堂教學中,老師發現很多同學上課自信心不足,英語說的少,知識學的不紮實,遺忘較快。建議基礎差的孩子從三年級課本開始複習,儲備基礎知識,多讀多背。俗話說 ,三天不讀口生,英語誦讀和誦讀漢語古詩類似,需要反覆誦讀。熟能生巧,只要每天堅持誦讀,學生會在不知不覺中培養起語言感知的能力。想要說一口流利的英語,除了大量地練習表達能力,同時還要在前期進行大量的重複性的聽力訓練,這是"輸入"的過程,口語表達是"輸出"的過程。選擇簡單易懂適合自己水平的聽力材料,反覆聽練,最好每天都能堅持,這樣孩子的口語能力將會有很大的提升。

  現在許多電視台都舉辦了一些少兒英語節目,這是一個很有利的條件,收看這些節目就是很好的聽練機會。還可以通過英語光碟收看小電影、動畫片等。通過收看一些有趣的英語小故事或動畫、電影,這樣學生在自我休閑的同時,也能學到不少的知識。

  孩子年齡小,自我約束能力不強,建議家長要多花些時間陪陪孩子,並對孩子多加鼓勵,幫助孩子建立學習信心、提高學習興趣,讓孩子感覺到自己的進步。只要孩子嘗到了成功的喜悅,就能逐漸消除運用英語進行口語交際的心理障礙,就能自信的大聲說出自己想說的話。養成想用、敢用英語進行交流的良好習慣,學生的英語學習水平和口語交際能力自然就會得到培養和提高了。

  還要特別提醒各位家長的是:學校開學后,將繼續舉行班級特色假期讀書成果交流會,來評比、展示、獎勵學生的假期學習成果,像前面提到的優秀讀書成果、優秀練字作業、優秀課題研究報告等等,並對假期學習明星個人和班級進行隆重表彰。我們希望每一個在假期用心付出的孩子都能夠得到應得的表彰和獎勵!

  放假了,有些孩子就徹底鬆散了下來,尤其是在洋溢着節日氣氛的寒假。"我要10點才起床,上學時起床那麼早,我現在要都補回來。""我今天要玩一個晚上電腦,不睡覺,上學時媽媽都不讓我玩。"這是很多孩子在假期常說的話語。有的家長看着孩子可憐的眼神,耐不住孩子的軟磨硬泡,心一軟:"是啊,孩子那麼累,就玩一玩吧,晚點起來也行。"其實,這樣做的結果,往往讓孩子開學時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適應新學期的學習生活。

  有規律的生活才能培養學習習慣。早上可以適當晚起1個小時,但至少應該8點前起床;晚上盡量不要熬夜,10點前睡覺,不要長時間看電視或者玩電腦。此外,還要鼓勵孩子適當參加運動。希望家長根據學校的系列活動要求協助孩子將假期生活合理安排,做到勞逸結合、科學合理。

  另外,為了更好地與家長進行互動交流,學校特意建立了青雲山小學的微信平台,微信公眾號: aqqysxx您將從中了解和感受最新的學校動態、教師講堂、家庭教育、學生成果等方面的內容,從而更好、更便捷地實現家校共育目標。有很多加入學校微信的家長欣喜地從微信平台發布的學校動態、學生成果欄目中看到了自己孩子的身影,看到了自己孩子的名字,看到了很多教育孩子的好方法……所以請尚未加入的家長動動手指趕快加入吧,你一定會從中得到不一樣的收穫!

  各位家長朋友,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目的是一樣的,都希望把孩子培養成才。儘管在教育孩子上我們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汗水,盡了最大的努力,也取得了很多成績,但我們的工作肯定也存在不少問題,離家長對優質教育的要求還有距離,我們真誠地希望各位家長參與到學校的教育教學中來,成為學校教育的參與者、支持者和同盟軍,家校攜手,共同為學生營造一個溫暖、健康、積極向上的學習氛圍,從而使學生真正健康成長!

  感謝各位家長的聆聽,培養孩子閱讀、寫字和英語口語的話題今天就聊到這裡,下面把時間交給各班任課老師。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小學寒假家長會領導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寒假家長會領導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