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二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小學二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小學二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二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我班所有科任教師及生活老師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光陰似箭、轉眼間孩子二年級上學期的學習生活又過了一個多月。在這過去的時間裡,孩子們的身心在健康成長,各方面都取得了不同層次的進步。各位家長,是你們培育了這些優秀的兒女,在此,我真誠地道一聲:“謝謝,辛苦了!”家長朋友們,當你走進我們的學校時,也許會感到很舒心,美麗的的校園,明亮的教室,學校優美的校園環境確實是個育人的好地方。當你坐在孩子的座位上時,各位家長,你們可以感覺到孩子是多麼的幸福,而這些幸福是你們為孩子們創造的。總之,我們目的是一致的,那就是為了孩子的學習、為了孩子的進步、為了孩子的明天,為了孩子們的健康成長,我們今天坐在了一起,藉此機會,來探討一下如何更好地教育好我們的孩子。

  一、班級及科任老師生活老師介紹。

  我班現有學生51名,男生23名,女生28名。在班級管理工作中,我是嚴格按照學校規章制度及班級管理制度進行的。我班學生人數多,不論是在教學上還是在生活上,學校都為我們配備了優秀而專業的老師。數學老師李老師,在我校已經任教多年,經驗豐富,所教班級基本都在級部前三名。英語miss公,也是我們學校最優秀的英語老師。

  二、欣賞孩子的各種作業,表揚優秀孩子作業。

  用心的家長 會教育出優秀的孩子,從作業中就能看出來。

  三、班主任交流班級建設及孩子們的成長。

  我們相處時間已經有一年多,尤其是有些家長非常關注孩子的成長。我們平時的交流也比較多,所以,今天我們坐在一起,就像老朋友一樣,來聊一聊孩子們的教育問題。

  作為一個班集體,我班的特色是活潑有餘而成穩不足。當然,孩子們活潑好動也不是什麼過錯,畢竟,它們年齡還小,自制力還在培養中。有時候,孩子活潑一點,也更能夠在各項活動中鍛煉自己的能力,彰顯自己的個性。但是這個活潑應該是在有組織,有紀律的前提下的。絕不是純粹個人的我想幹什麼就幹什麼的活潑。

  作為二年級的孩子,我們都很欣喜地看到孩子們確確實實長大了,也懂事了不少。教室里,一節課,絕大多數孩子能夠端端正正坐好,認認真真聽課。但也有不少孩子需要老師一遍遍地提醒,他們經常跟不上老師的授課速度,比如該讀書了他們還忙於別的事,該寫字了他們還看着書出神,該聽老師講課時有的孩子摸索手中的東西等等,有時老師不得不停下來提醒他們耽誤我們的授課速度。但是只要提醒是有效的,我們也就不介意做一個提醒者。(需要提醒的孩子姓名)孩子們在校各個方面的表現,我們在平時的交流中關注得比較多,今天就不一一點名了。

  在孩子的教育問題上,我和各位一樣,都只是一個探索者、一個學習者。今天,我就以下幾個方面和家長們一起來學一學專家們的教育理念和我的語文教學。

  1、我們都是教育者。

  各位家長朋友們,我是一名老師,其實,我和你們是什麼關係?是同事關係,是戰略夥伴,你們也一樣是老師。只要你有孩子,你就是教育者。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就是你們。有一本書的名字就叫《好媽媽勝過好老師》,就是對我們家長教育者的稱讚。因為,在我們每一位的心中,只有孩子成功了,自己才算真正的成功。家財萬貫也不如子女努力上進有出息來得快樂。當然,若能二者兼具,就是人生一大快事啦!所以,我們要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不知在座的各位對於孩子的成功是怎樣定義的。作為他們的老師,我覺得,有必要站在孩子的角度與大家交流交流。我們最先關注的一定是孩子的成績。是,這是很正常的,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績優秀。但是,我個人認為,關注成績是應該的,但絕不是唯一恆定的標準。一個班五十多人,每一次考試都會是從第一名排至最後一名。說實話,真正那些成績比較差的,反而是老師補習最多的,費心最多的孩子。從某種程度來說,作為班主任,我是在竭力盡自己的責任想教好每個孩子。說句我發自內心的話:我叫這一屆孩子就像着了魔似的,每天腦中都是孩子們的身影,想想這個孩子還存在什麼問題,那個孩子還需要我怎樣鼓勵,我怎樣才能激發孩子們的讀書興趣,怎樣讓他們喜歡上語文課,怎樣調動家長的熱情實現更好地家校合育等等,有時可以說飯吃不香,覺睡不好,滿腦子都是怎樣帶好這一屆學生,不讓一的孩子掉隊。可是孩子還是存在學習的困難,學習的差異,怎麼辦?難道我們就認為孩子沒有出息嗎?不,孩子的可塑性很強,他們需要我們的引導、鼓勵,所以我會不厭其煩的和家長溝通,向你們傳授我的教育理念,學會和孩子一起成長!在教育孩子方面家長一定切記:做人第一,善良最美。孩子的個性形成,健康成長才是最重要的。每個孩子都是鮮活的個體,雖然年齡小,可他們有思想,有頭腦,我們成年人不妨蹲下來和他們對話。所以,作為老師、家長,我們應尊重每個孩子的人格,尊重他們的生命。每個孩子都是一道亮麗的風景,他可能在某個方面不如別人,但在另一方面卻勝人一等。我們要善於發現孩子的閃光點,如果孩子在學習上已經盡了力,身為師長,我們就不必太苛刻。我們要教育孩子學會和自己賽跑,只要孩子在一天天進步就說明我們的教育有效果。

  2、我們是否走進了孩子的心靈,真正做了孩子的朋友。

  A、交流。在平等的基礎上設法多交流。比如,孩子回到家隨便問問:今天過得愉快嗎?學校有什麼新鮮事?你喜歡班上的哪個同學,他的哪些方面值得你學習?你的課本中有哪些優美的短文,讀兩段美文給我解解悶,等等。尋常的交談會引起孩子的興趣,產生親近感。

  B、容忍和鼓勵。容忍他的合理性錯誤,不要遏制個性。孩子犯了錯誤,允許他為自己辯解,讓孩子把話說完。鼓勵。有時候家長的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動作都可能對孩子產生很大的影響,甚至是刻骨銘心的。正面的鼓勵賞識是促成孩子成功的有效途徑。比如一次考試考砸了,與其嘲諷他:瞧你這模樣,還有什麼出息。不如換一個角度,效果會大不同:這麼難的題目,也得了60多分,不錯呀!如果家長在孩子的生活、學習中包辦太多,孩子沒有生活自理能力作基礎,獨立學習能力自然建立不起來。於是,家長越着急,孩子越不急,反正一切都由別人替自己操心。結果,家長很累,孩子反而不長進。例如:家庭作業,我們現在最好不要陪孩子寫作業,可以給孩子規定作業時間,按時完成,讓養成做完后認真檢查的好習慣,最後家長再過目孩子作業,提出合理化建議。例如這次我覺的用時有點長,若下一次縮短作業時間就會有更多的讀書時間。你的字比以前有進步,若在認真或寫大一些會更好。我覺得你預習的課文越來越好,你的做題效率提高了等等。這些比擬的批評說教好多了。

  3、只有我們自己好好學習,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記得着名的教育專家李鎮西教授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只有家長好好學習,孩子才能天天向上。作為師長,我們是孩子人格的榜樣。我們文明勤奮,孩子自然不會粗俗懶惰,我們的嬉笑怒罵都是教育,言行舉止都是影響。我們率先垂範,孩子就會緊跟而來。我們在督促孩子學習的時候,也可以一起看看書,甚至寫點文章,讓孩子目睹大人一樣是需要學習的,學習是無止境的。相信他們在學習態度上會有質的飛躍。我建議孩子寫作業時你不用陪寫,你可以在此時讀讀孩子讀的課外書或看看孩子的課本,這樣才有更多和孩子交流的話題。

  我們愛孩子,也要讓孩子學會愛。父母愛孩子天經地義,子女愛父母更是理所應當。父母對孩子的愛不僅要保持節制,而且要努力獲得報答,使孩子在報答的過程中,學會愛父母,愛他人,愛家庭,愛學校,愛祖國,培養孩子的健康心理,使他們成為具有同情心、愛心、良心等優良心理品格的現代人。

  同時我們要鼓勵孩子多運動。運動能使孩子身體健壯有力,反應敏捷,動作協調,聰明,樂觀,促進良好品德和思維素質的發展。要鼓勵孩子堅持參加運動,這樣可使他保持旺盛的精力,消除疲勞,提高學習效率。周末回家,建議家長和孩子一起參加運動,公園裡散散步,郊外爬爬山,這樣可以增進親子關係,玩得更加開心,也有益於身心健康。

  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播下一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就是說習慣是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命運。我國着名的教育家葉聖陶先生也說過:“教育就是培養習慣”。習慣的好壞會影響人一生的命運,好習慣養成了將受益終生,反之,不良的習慣會貽害終生。小學階段尤其是小學階段,正是進行良好行為習慣培養的關鍵時期,很多孩子學習成績不穩定,主要是沒有養成良好的習慣。所以,為了孩子的良好習慣,更為了孩子的美好將來,我們從現在開始就要嚴格要求孩子。

  4、現在有很多孩子上校外輔導班,我建議只要家長有時間還是自帶孩子教好,不要讀輔導班抱有很大期望,他們只能看着孩子完成作業,對於作業的質量在乎的很少,所以到校后很多孩子的作業不合格。家庭作業家長必須負起責任。字跡潦草不行,有錯誤不行,要幫孩子及時訂正並教會孩子,因為到校後幾乎沒有孩子補作業、改作業的時間。我了孩子的安全考慮請家長按時接送孩子,送完孩子后不允許在校門口逗留,這樣會堵塞交通。

  三、語文教學

  請家長 配合好我們每位老師的教學要求。

  1、課前預習:每天晚上都要對明天所學課文進行提前預習(有時老師不說也要督促孩子)預習可以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預習會節約明天的上課時間,提高課堂效率,讓孩子學到更多知識。課文要讀2--3變,孩子讀流暢為止,最好有感情的朗讀,家長可以和孩子比賽讀,鍛煉孩子的音高和有感情朗讀,增強語感。預習時標出自然段 ,畫出文中的生字詞或好詞句,對於不明白的地方也可表示出了等等。對於學習吃力的孩子可能還要多讀幾遍,家長更要督促。

  2、書寫:無論課堂作業還是家庭作業讓孩子養成認真書寫的習慣,否則撕掉重寫。我發給你們一個網址在家網上讓孩子在家練習書寫,其實寫字教學也有很大文章。看看視頻你們也會受到啟發。

  3、作業:都提上沒有書面作業,但有些字不寫不行,有些題不做不行,作業也要因人而異。我不喜歡10遍、5遍的重複性抄寫,只要孩子一邊用心寫好就行,但對於某些接受能力較慢的孩子這種死法字還是要用,要不他記不住,因此我們作業家長可以靈活處理,孩子能寫過的詞已不用反覆寫,可以讓孩子生出時間做其他有意義的事。(家長給我寫明原因就行)我的作業是針對班內大部分孩子,所以必須做。對於那些平時成績較差的孩子甚至還要多做,這樣才能把知識鞏固。(覺自己孩子的例子)

  4、讀書:1、2年級以培養興趣為主 。現在班內多數孩子讀書興趣很高,開學以來已經讀了十多本書,假期讀的更多二三十本,孩子的閱讀量上去了,識字、說話、日記的水平也會不斷提高,相反那些不愛讀書的孩子在語文學習上就比較吃力。現在我們的讀書角建起來了,希望能利用好,借書讀也是一種樂趣。我也會把學校圖書室里的書借來讓孩子閱讀,讓書籍內容豐富起來。以後每個周末家長都要和孩子完成一本書的讀書卡,藉此來督促孩子用心讀書,讀書還必須學會思考,我會抽時間讓孩子在班內朗讀自己的讀書卡。讀書卡內容有:書籍簡介、好詞好句、孩子的讀書心得,或摘錄書中精彩片段並寫出自己認為好的原因等等。讀書卡用A4紙完成,若正面寫不完可寫在反面,盡量用出手抄報的版式設計漂亮,讓孩子跟着好好學,慢慢自己出,書寫一定要認真、規範。當然讀書卡也可以出在平時。出完后再讓孩子大聲朗讀,鍛煉孩子語言表達能力,開始可能比較困難,慢慢形成習慣后就會輕鬆起來。建議一本書最好讀兩三遍后再做讀書卡。

  5、日記: 最簡單的形式就是寫好時間、地點、人物、幹了什麼事、結果如何。寫出以上內容就是一篇不錯的日記,當然必須語句通順,敘述明白。關鍵是要知道好孩子細節描寫。細節描寫就是把這個過程放慢了,一點點回憶,放慢鏡頭寫,可以加入自己看到后的想象成分,心理感受(心理描寫)。現在的孩子可以允許仿寫,這也是提高寫作水平的一條捷徑。也可以讓孩子和優秀日記進行比較,找出自己的優缺點進行改正。日記要突出孩子的童真童趣,不要成為家長的思路。現在日記的字數也要增多,200字左右吧。現在日記中錯別字現象嚴重,希望家長幫孩子及時訂正,因為那麼多日記老師訂正不過來,家長和孩子一起訂正印象會更深刻,可讓孩子在日記后把錯字多寫幾遍記住。對於日記的修改也很重要,有的孩子是草稿一個本,徵稿一個本,這樣上交的日記會更好。孩子訂正日記可以讓其大聲朗讀。哪裡不通順會讀出來再進行修改,反覆修改兩三遍就可以了。在指導時要有意識地讓孩子加入好詞、好句、加入自己的想象、加入孩子的動作、語言、心理描寫等。

  四、總結結束家長會。

  各位家長,要想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我們要做的就是“和孩子一起學習,共同進步,共同成長”。有人說:要把培養孩子作為一項偉大的事業來做,那麼就讓我們為了這項偉大的事業,共同努力吧,做孩子成長的領路人,再一次感謝各位家長的光臨。

  最後,推薦家長閱讀書目《做最好的家長》《好媽媽勝過好老師》《陪孩子走過小學六年》《6-12歲捕捉孩子學習習慣養成的關鍵期》。

您正在瀏覽: 小學二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二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