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局長在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局長在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局長在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行政執法培訓 行政助理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拓展新思路融入新常態

  促進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邁上新台階

  —在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6年3月11日)

  周錦峰

  同志們:

  經市政府批准,我們召開這次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會議。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市委三屆七次全會、全省工商和市場監管工作會議精神,回顧總結2015年的工作,安排部署2016年的任務。下面,我代表市局黨組講幾點意見。

  一、 以改革統領全局, 2015 年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

  取得了顯著成績

  2015 年,是 "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 一年來,全市工商系統堅決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局的決策部署,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銳意改革,高效履職,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

  (一)優化舉措,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果。 市 委、市政府將"三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列為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重點任務,在市人代會、市政府常務會議、市政府專題會議上討論研究。市政府先後5次下發文件和會議紀要,召開培訓協調會3次,並對改革政策落實情況進行專項督察。改革中,我們持續放寬公司名稱、住所、經營範圍等審核條件,在《榆林日報》等媒體上發布改革訪談8次,舉辦登記制度改革政策宣講會22場次,散發宣傳資料10多萬份。截止2015年12月底,全市新發展各類市場主體40872戶,較去年同期增長20.76%,累計達235052戶。其中,新增各類企業10022戶,同比增長10.2%,累計達54629戶;新增個體工商戶30850戶,同比增長27.5%,累計達180423戶。共發放"一照一碼"營業執照7515份,其中,新辦2763份,變更4752份,辦理股權出資登記179件、動產抵押登記59件,被擔保債權29.17億元,有效推動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先後三次開展企業公示信息抽查工作,實地抽查企業1715戶,將217戶企業列入經營異常名錄。探索推行"雙隨機"抽查試點工作,全面推進信息公示,建立工商聯絡員備案,短信息、執照打印提醒,榆林工商微信公眾平台提示等制度,全市企業和個體工商戶2014年的年報率分別為78.43%和38.12%.聯合宣傳部、法院、公安等部門簽署榆林市"懲戒失信,構築誠信"備忘錄,初步構建起了"一處違法、處處受限"的信用監管新格局。

  (二)履行職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又有新業績。 開展 "萬名工商幹部走訪新設企業"活動,重點在個體工商戶、小微企業和專業市場中開展黨組織建設工作,新組建黨組織11個,推行"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工作方法,不斷擴大"兩個覆蓋".按照《星級經營場所公示辦法》的要求,規範評定程序、公開評定辦法、嚴格動態管理,累計公示星級經營場所59個,省級"守合同、重信用"企業37戶。組織企業參加"西洽會"和 第22屆中國國際廣告節, 引導市場主體申請註冊商標1750件,51件商標被省工商局認定為"陝西省著名商標","羊中王"商標被國家工商總局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榆林煤"獲國家原產地證明商標註冊。隆重紀念《禁止傳銷條例》《直銷管理條例》頒布十周年,舉辦現場諮詢活動114次,編髮公益廣告1200餘次、短信6萬餘條、宣傳資料6萬餘份,聯合公安部門破獲傳銷案件12起,教育遣散傳銷人員53人。按照市局領導包縣區、縣區領導包工商所的整治思路以及"找到公司,見到人,看到合同,查到賬"的工作方法,對全市1183戶投資公司進行清理整頓。部署開展電信等公用行業、汽車市場、紅盾護農、戶外廣告等市場專項整治47次,對手機、建材、農資、成品油等18大類927個批次的商品進行抽檢,依法查處不合格商品40個批次,對2個型號的手機進行下架處理,拆除違法廣告500餘塊,取締無照經營176戶,對1600餘份格式合同進行檢查,糾正霸王條款23條。一年來,我們在全省率先開展消費投訴辦理情況滿意度回訪,運用大數據監測消費投訴舉報熱點,按月分析消費維權動態,共受理消費者申訴舉報15467件,辦結15456件,辦結率99.93%,為消費者挽回直接經濟損失554.28萬元;辦理各類經濟違法違章案件1188起,罰沒款858.53萬元。

  (三)以人為本,幹部隊伍建設步入新常態。 選拔任用科級幹部43人,向基層執法一線充實67名公益性崗位人員。嚴格幹部任前法律和廉政考核,對科級幹部進行廉政約談,組織日常管理、工作紀律及廉潔過節明察暗訪4次,對13起舉報投訴案件進行督查督辦,黨紀處分2人。加大基層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投資460多萬元,對市局原直屬分局拆遷安置樓,清澗、子洲縣工商局以及5個工商所進行維修改造。投資90多萬元,對市局和3個分局的電腦、打印機等設備進行更換。認真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轉化研討成果,修訂完善規章制度102條。舉辦"迎七一·踐行三嚴三實—做為民務實清廉文明的工商人"演講比賽。調整"榆林市工商系統講師團"組成人員,通過集中培訓、網上教育等形式開展了新《廣告法》、企業信息和行政處罰信息公示、商標業務、依法行政等培訓會6次,累計培訓幹部1889人次。深入推進"《民主與法制》走進榆林-法治工商在行動"活動,為20位貧困學生每人捐助1000元,向學校贈送了專業書籍。對全系統執法案卷進行評查,修訂完善《執法人員行為規範》等制度,為842名執法人員換髮、申領了工商執法證。完成《榆林工商行政管理志》的集結出版工作,填補了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專業志書的空白。動員幹部職工積极參加全省工商系統乒乓球比賽、"2015學院杯 " 乒乓球邀請賽、春季植樹、道德模範點贊和榆林十大好網民評選等活動。

  2015 年,我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國文明單位"光榮稱號,被省工商局評為年度目標責任考核優秀單位,被市政府評為依法行政示範單位,省人大副主任李曉東、省政協副主席千軍昌等領導先後到榆林工商系統檢查調研,《工商行政管理》《中國工商報》《青年文摘》等新聞媒體先後對全系統的工作予以宣傳報道,我們的工作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

  這些成績和榮譽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局正確領導的結果,是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關心支持的結果,更是全系統廣大幹部職工團結拼搏、奮發向前的結果。在此,我代表市局黨組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我們的各級領導、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謝!向長期以來奮戰在基層一線的廣大工商幹部職工緻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當前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還存在一些不足和問題,一是商事制度改革進展不平衡, " 寬進 " 成效明顯, " 嚴管 " 嚴重滯后。事中事後監管措施跟進不及時,市場經營秩序沒有明顯好轉,受整體經濟下行的影響,全市經濟案件查處的數量持續下降;二是服務經濟發展的層次和水平還比較低。綜合運用工商職能促進創業創新、提升小微企業活躍度、促進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推進品牌戰略、加強非公黨建的載體和抓手不夠豐富,效果不夠明顯。三是受各縣機構改革和職能調整等方面的影響,個別單位存在政令不暢、效率不高等問題。一些基層單位對工商行政管理的發展沒有明確的認識,對待工作態度消極。這些都需要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採取切實有力的措施加以解決。

  二、 堅定信心,凝聚共識,進一步明確工商行政管理工

  作的發展方向

  2016 年是實施 "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 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起步之年, 是商事制度改革"放、管、服"並進的重要一年,也是基層監管體制改革、全面提升工商部門工作水平的關鍵之年。 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既面對有利形勢,也面臨各種挑戰。

  從有利的方面看,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改革發展的基礎更加堅實。"十二五"期間工商行政管理體制調整、食品監管職能划轉、商事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為今後的改革發展和全面履職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進一步堅定了全系統幹部職工深化改革的決心和信心。二是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將為我們發揮職能提供更加廣闊的平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實質是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解決有效供給不適應市場需求變化的問題。在新一輪結構性改革中,對"放、管、服"的改革要求將更強,工商部門的任務也將更重。三是中央和國務院出台的一系列法規政策將為加強市場監管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近兩年來,新《廣告法》、新《商標法》、新《消法》等一批法律法規的頒布實施,以及國務院先後出台促進市場公平競爭維護市場正常秩序、運用大數據加強對市場主體服務和監管、"先照后證"改革后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這都將是我們做好市場監管的重要法律依據和堅實制度保障。四是經濟新常態下對消費維權的需求進一步增強。"十三五"期間,我國經濟將由投資主導進入到消費主導階段,由工業主導進入服務業主導階段。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實質就是改善消費環境,促進經濟增長,這也客觀上要求我們必須更加重視消費維權及消費軟環境建設,有效釋放消費潛力,促進產業結構轉型升級。

  從面臨的挑戰看,主要是"四個不適應".思維方式和理論創新與改革發展的形勢不相適應、監管方式和監管手段與快速發展變化的市場不相適應、制度建設與工商職能轉變的要求不相適應、業務素質和能力建設與服務經濟社會轉型跨越發展的要求不相適應。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局長在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局長在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