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五年級家長會發言稿2篇

五年級家長會發言稿2篇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五年級家長會發言稿2篇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萬曆十五年

  五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大家好:

  首先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參加本次家長會。感謝您對老師工作的支持,正是有了您大力的支持和幫助5(1)班才能出色完成4月13日—4月18日期間美國校長的迎送及教室的布置工作。教室里字畫,綠植,綵球,工藝品,禮品的製作都傾注您和孩子們的心血,在此再次向您表示真摯的感謝。

  本次家長會共涉及三方面內容:保護視力講座,各科老師對期中考試成績總結及對今後學習的建議,與孩子相處的一點小建議(已經發表到空間日誌中)。

  期中數學成績簡析,全班100分1人,90分以上26人,平均分81分,不及格8人。五年級數學抽象知識增多,知識的綜合性增多了,有些孩子一時難以適應,再加上沒有好的學習習慣很容易出現兩極分化。班裡會出現有一部孩子什麼都會而一部分孩子什麼都不會。

  本次測驗中數學的突出問題是計算。小數乘除法,分數乘法計算,列方程解決問題。其他還有基礎知識不牢固,計算不細心,拓展能力欠缺,書本上的知識點簡單但是相關題目綜合性高與實際生活緊密相聯,學生的理解分析能力欠缺。

  在今後的數學學習中,數學思想與數學方法很重要,二者的作用遠大於題目的具體解法及結果。要學好數學,除了孩子與老師的共同努力,同樣需要家長的配合。在課下,家長也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 重視孩子數學習慣的培養

  1. 一個會學的孩子在課堂上是積極認真的參與學習,手腦並用的,然而一部分孩子則是要老師不斷的提醒,這樣學習必然受到影響。

  2. 重視孩子的書寫,無論作業還是練習書寫都要求字跡清楚,做題按照題目要求,格式正確,解決問題時,要求讀題、審題、按要求做題(題目要求列方程解決問題不是方程解決即使結果正確也不能得分),寫單位名稱和答案這些都是有步驟分的。

  3. 讓孩子養成放學及時做作業的習慣,一般情況下數學作業是控制在20分鐘—30分鐘。

  二、 培養孩子活躍的思維,學會獨立思考。

  父母不要以大人的眼光來看待孩子,不要把自己看來很簡單的題目,認定孩子一定會做,他會出錯有多方面的因素,這就需要家長的換位思考。家長要善於發現孩子勤思的優點,對他們的提問進行恰當的鼓勵與表揚,並能及時更正孩子的錯誤想法。對孩子不能解決的問題要採取誘導的方式引導孩子思考問題,重要的不是教會孩子一道題怎樣解決,而是要告訴他們解決問題的方法,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三、 重視孩子計算能力的培養。

  小學數學重點是計算能力的培養,由於孩子的基礎不同,不同孩子的計算熟練程度和速度以及計算質量也就存在一定差異,要縮小這一差異,僅靠每天的數學課練習是不客觀的,因此還需要各位家長做有心之人,多進行這方面的練習。計算的練習方式多樣,可以利用口算本,也可以製作卡片,供孩子獨立練習,也可在做家務、和孩子上街等時間來個聽算練習。同時要留心孩子計算錯誤的原因,是粗心還是計算方法存在問題。但要防止枯燥的題海練習,每天幾十道,錯了還要罰的做法會扼殺了孩子學數學的興趣的。

  四、 對孩子的輔導問題。

  有的家長可能說我太忙了,顧不上,這也是非常實際的困難。但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孩子,你每天中只要擠出一點時間你就能顧上孩子了,家長們就是你再忙你最起碼也要做到,孩子放學回家,你讓他先獨立做作業,你可以看看他書寫認真嗎?如果不認真你要提醒他書寫認真,但你不能跟孩子一起做作業,一定讓孩子獨立完成作業,不能邊玩或邊看電視邊做作業,孩子做作業時家裡要安靜。作業做完了,你要檢查,你做到了這些,孩子就能體會到,我的家長很重視我的學習,到學校里我也得認真學,比你跟孩子說"學習是有多麼多麼重要,要好好學習"之類的話效果會強一百倍。

  希望家長們能天天給點時間,多多關心孩子。和孩子交流,多關注孩子的學習,如果能在百忙之中每天抽出那麼幾分鐘問問他的在校情況,看看他的作業,那效果絕對要比你在雙休日專門空出一天來給他練習要好幾倍。數學中每天孩子都會做題,可能會出現有很多錯題,老師在課堂上都評講過的,但您的孩子有可能因為開小差等原因沒有及時修改。要是家長不配合督促,那孩子就會把學到的知識還給老師了。

  五、 正確看待孩子的分數。

  不要認為分數就是一切,考試分數高,要引導孩子不要自滿;考試分數不理想,應該與老師、孩子一起研究問題所在。特別是每次考試后孩子出錯到底是什麼原因,從試卷上找出原因,找出薄弱點。孩子訂正完試卷后你再簽字。

  六、 要多鼓勵孩子。

  每個孩子都希望得到老師和家長的讚賞,所以我們的家長也要以表揚為主,今天孩子都算出了,就要鼓勵:"今天算得真好,如果再快一點就更好了!"孩子聽了就更來勁了。我有時候在學生的試卷上寫"這次考試有進步,如果字再寫漂亮些就更好了"果然下次字就工整多了。對孩子要有耐心,多進行表揚和鼓勵,少大聲呵斥,絕對不要對孩子說:你真笨這樣的話。每個孩子都喜歡錶揚,所以請各位家長教育孩子一定要注意方法,當然表揚和鼓勵絕不是一味的遷就孩子,孩子犯了原則性的錯誤,那是一定要讓他知道自己錯在哪兒,一定要改正的。

  班級管理方面:

  1. 控制好孩子的上學、放學時間及業餘時間。

  2. 嚴格控制孩子的零用錢。

  3. 合理引導孩子買玩具、玩遊戲的事情。

  4. 重視與孩子的及時溝通,關注孩子身邊的朋友。

  家長會,我準備說點啥?

  ---五年級家長會數學老師發言稿(綱要)

  黃朝進

  家長朋友們:你們辛苦了,感謝大家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

  首先把這次期中數學考試的情況向大家作個說明(分兩個部分:數學考試卷的介紹;班級考試的結果分析等)(略)

  一、向家長彙報:( 我--老師,開學到現在做了些什麼,要與家長說一說,以便家長了解老師的工作情況。)

  1、每次上課前,我要認真備課,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包括教具、學生的學具布置,教學課件等。如第二單元"位置"一課的"平面圖"的繪製,"遊樂園"平面圖的準備,PPT課件的製作等;

  2、課上注意教學方法的指導,這是數學教學中最重要的環節。如講第一單元"小數的乘法"他與四年級整數乘法的計算方法是一樣的,只是最後積的小數點位置的處理的問題;第三單元"小數除法"的計算也是一樣的,與四年級的整數除法方法一樣,只是先把除數變成整數(被除數同時跟着變就可以),變好了就按原來的方法來計算。掌握了這一方法,小數乘除法計算和應用題的解答就比較容易了;

  3、學生的作業我要及時批改,有錯誤的要求他們及時訂正,個別還要進行輔導;

  4、要求抄寫和背誦的,如數學概念、性質、定律和計算法則等,一定要抄寫和背誦,最好是要滾瓜爛熟,到時用起來就方便、準確、快捷;

  5、每天發"校訊通"信息:一是當天的作業是什麼,便於家長了解和輔導;二是個別學生在學校的表現怎樣的信息溝通。

  二、與家長溝通的幾個問題:(提出問題,讓家長回憶、思考,待家長會結束后具體落實。以便進行個別的面對面的溝通、了解和交流)

  1、詢問:你的孩子上課認真聽講了嗎?家長不一定知道,孩子可能跟你說真話,也可能會說假話。但老師都知道。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你想想,聽講不認真,方法沒有學會,怎樣去做題,就是做了,能做對嗎?這就要需要我們經常溝通。

  2、檢查:是不是按時完成了作業?做的質量怎麼樣?這是檢查孩子是否真正在學習的好措施。如果做了,這能說明他的態度是端正的;能做對,說明方法掌握了;如果錯了很多,說明上課沒有聽懂,或基礎差影響的;如果馬馬虎虎,潦草應付,說明態度就不端正,問題就多了;如果不做,說明他沒有心思在學習。這些老師都清楚,但你如果不去檢查,你就不能了解你的孩子。這也需要我們經常溝通。

  3、自身:

  (1)孩子說作業做了,我每次都檢查,遇到他不會做的,我能輔導的我還作一些輔導;

  (2)孩子說作業做了,我相信他。這孩子成績不錯,也聽話,自覺,我會時常鼓勵他,偶爾也抽查看一看;

  (3)孩子在家做不做作業,我不過問,我很忙,孩子成績不好我也知道,就這樣吧,我幾乎是沒有什麼好辦法。

  你屬於哪種情況?這三種情況對應的孩子的學習狀況是:孩子成績不會差,家長積極配合;孩子成績比較好,有好習慣,家長放心,心中有數;孩子成績不好,家長不配合,無奈消極。

  三、幾點建議:(供家長會後讓家長進行思考,以便以後進一步溝通和聯繫有具體的、實際的操作要點)。

  1、要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這會有助於你的孩子受益一生。

  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有着良好的習慣,學習成績肯定會好。

  就拿作業來說吧,怎樣養成良好的習慣:每天關注孩子作業的認真程度。為什麼這樣說,因為一份作業的認真程度,就說明孩子在做作業時的專心程度。孩子的作業認真,說明孩子在寫作業時,是用心的,是專註的,那麼作業所能達到的效果就會非常的好,就能起到鞏固提高的作用;如果孩子的作業非常潦草,說明孩子寫作業時,是漫不經心的,是三心二意的,那麼,這樣的作業就算是寫100遍,也沒有什麼用處的。這種作業的好習慣不是一天可以形成的,家長是可以控制好督促好的。

  2、要加強對孩子的學習過程的監管,這會有助於你的孩子學習成績的提高。

  除了老師的責任外,家長的責任也是非常大的。有家長可能要問,五年級題目家長不會做、不懂,這沒有關係,每天翻一翻孩子的作業本,看看他書寫是否規範,錯的訂正沒有,對促進孩子的學習都是非常有效果的。

  如果老師沒有把學生教好,影響的是一屆學生,對家長來說,影響的就是孩子的一生。"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其實,一份耕耘有時不一定會有一份收穫,我們平時的耕耘,只是不斷地積累的過程,當我們有十份百份耕耘的時候,我們的收穫會更多。耕耘不一定有收穫,但是,不耕耘肯定沒有收穫!所以看待孩子的學習不能只看他得了多少分,而是要看他盡了力沒有。如果孩子沒有盡到努力,說明孩子的學習成績還有潛力可挖。在這裡我希望家長每天都要關心一下孩子的學習,重點是他的家庭作業情況。

  3、要給孩子多點鼓勵和表揚,這會有助於你的孩子更加自信和強大。

  很多家長都把教育孩子的希望全部寄托在教師的身上,認為孩子只聽老師的不聽自己的。這個看法是不完全正確的。一個人的成長和知識積累要靠老師,但他更不能離開家庭,經驗告訴我們,優秀孩子和優秀的人才背後,總能找到溫馨和諧家庭的影子;同樣,一個人形成不健全的人格,也可從其家庭中找到充滿衝突和矛盾的因素。經常與孩子交流,和他們談談學到了什麼新知識,交談時,要有耐心,不能簡單粗暴。該嚴格時一絲也不放鬆,該表揚時一點也不吝嗇。開學二個月以來,我們班的同學大多數在課堂上都能勇敢的站起來表達自己的想法,非常的自信,雖然有時的想法不是很正確,我都給以大力的表揚,我在課堂上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只要你勇敢的站起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不論對錯,你就是最棒的。"我也請家長去這樣做。

  家長朋友們,孩子是你的,也是國家的未來。他的學習態度的積極與否,學習習慣的好壞都決定了他學習效果的優劣;我們家長的投入多少,監管是否到位,決定了家庭的和諧、家庭成員快樂的多少。

  通過今天的家長會,今後我們要更多地加強合作,一起努力,共同把孩子培養成國家的有用的人才。

您正在瀏覽: 五年級家長會發言稿2篇
網友評論
五年級家長會發言稿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