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一化學教研發言稿

高一化學教研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高一化學教研發言稿 標籤:高一新生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高一化學教研發言稿

  張偉

  微課輔助下的有機化學教學課例--以必修二第三章乙烯為例

  2016.5.6廣州市高一化學教研發言稿

  張偉

  親愛的老師們,本周教研活動的主題是必修二有機化學的教學,下面我以乙烯的教學為例,談談微課輔助下的有機化學教學方法,分享我的一節課例。

  乙烯的教學思路,大致分為三個部分,情景導入,預測性質與實驗檢驗,學生活動,眾人搭建聚乙烯分子。期中第二個部分是重頭戲,採用甲烷和乙烯性質對比學習方法,雙畫面展示實驗現象,甲烷和乙烯的區別,使用了功能強大的Edius軟件進行編輯。學生體驗乙烯和溴的四氯化碳溶液的反應,從現象中滲透甲烷和乙烯的分子空間結構。

  一、情景導入

  我親自做了一個實驗,買兩個青橘子和一個熟蘋果,將其中一個青橘子和熟蘋果放在一個塑料袋中,另外一個青橘子放在另外一個塑料袋中,分別密封,三天和四天後分別觀察現象,拍照。我將這個實驗製作成了微課視頻,在微課中,學生可以看到,和熟蘋果放在同一個塑料袋中的青橘子變黃的程度明顯快於單獨放在一個塑料袋中的青橘子。引發學生的思考,是什麼催熟了青橘子?學生肯定會想到那個熟蘋果,正是它釋放的乙烯催熟了青橘子。此時,設置一個懸念,舉一個生活中的例子,天貓超市華南店,經常可以買到新鮮的水果,觀察到,放水果的箱子裡面會放一些用0.2%的酸性高錳酸鉀溶液浸泡過的紙,可以延長保質期,這又是為何呢?激發學生的興趣和求知慾。

  二、性質預測與檢驗

  由於學生剛剛學完甲烷,有機化學還沒有完全入門,此時可以採用對比法,去學習。讓學生對比甲烷和剛才的微課視頻中關於乙烯的性質,大膽預測乙烯有哪些化學性質?

  學生首先想到,甲烷可以燃燒,從而預測乙烯也可以燃燒。這時,播放一個雙畫面對比的微課,甲烷和乙烯的燃燒現象進行對比,可以明顯的看到它們燃燒現象的不同。這是雙畫面技術在我製作的微課中的首次使用,對比很明顯。

  甲烷可以和氯氣在光照條件下發生取代反應,那麼乙烯能不能和鹵素單質反應呢?選擇溴的四氯化碳作為反應物,分別通入甲烷和乙烯,再次使用雙畫面微課視頻,看得清清楚楚,甲烷無動於衷,乙烯興高采烈,褪色了。說明了甲烷和乙烯完全是兩種不同的物質。結構決定性質,一定是他們的結構不同。這時候,播放乙烯和溴的加成反應的動畫過程,正式引入加成反應的概念。碳碳雙鍵和碳碳單鍵的區別,非常明顯。

  第三次雙畫面對比,將甲烷和乙烯分別通入酸性高錳酸鉀溶液,可以看到甲烷沒有現象,乙烯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再次證明,甲烷和乙烯結構的不同,引入σ鍵和π鍵。這時候,可以訓練一下加成反應,乙烯和氫氣、氯化氫、水、次氯酸的加成,可以通過書寫丙烯和溴的四氯化碳、氫氣、氯化氫、水、次氯酸的加成,引入馬爾科夫尼科夫規則。

  三、學生活動:高潮部分

  球棍模型恰到好處的使用,在這裡進入高潮。每一個學生使用自己的球棍模型,拼湊一個乙烯分子,然後,所有的同學大概雙鍵,彼此連接起來,哇!好震撼,全班得到了一條非常長的聚乙烯鏈。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創意,學生們一定印象深刻。這個反應叫做加聚反應。所以,教學智慧,創意無限。

  四、餘熱未散

  通過本節課的學習,學生知道了水果箱子中的高錳酸鉀可以除去催熟劑乙烯,還知道了乙烯可以發生加成反應。所以,趁熱打鐵,讓學生課後查閱百度百科和維基百科,查一下乙烯還有那些用途。製作成PPT或者微課小視頻和同學分享。

  教無定法,我提供的這個課例是基於微課和學生活動的設計,各位老師可以根據自己學校的特點,進行增刪修改,這些微課視頻我將毫無保留的分享給大家,謝謝!

您正在瀏覽: 高一化學教研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一化學教研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