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文明鎮創建表態發言

文明鎮創建表態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文明鎮創建表態發言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余起鎮位於慈溪東南,鎮域面積60.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6萬多人,外來人口3萬多人,下轄14個行政村,一個居委,正在建設中的杭州灣大通道將經過余起,並在鎮域內與329國道互通立交橋。2004年我鎮經濟總量達到53.82億元,實現財政總收入1.42億元,其中鎮可用財力8038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7200元。近年來,鎮黨委、政府堅持把創建文明鎮工作擺在突出的位置來抓,把它納入全鎮每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管理,納入各單位、部門、條線年度工作考核內容。今年,鎮黨委政府提出創建寧波市文明鎮的目標,我們將緊緊圍繞這一目標,努力在以下四個方面下功夫。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努力在營造創建氛圍上下功夫。創建市級文明鎮,是一項艱巨而又複雜的社會系統工程,創建工作涉及面廣、工作量大,為確保各項具體創建任務如期達標,今年以來,我鎮成立了創建市級文明鎮領導小組,書記擔任組長親自抓,全面負責創建工作的決策、部署、指揮。同時成立了創建市級文明鎮七個專項工作指導組,明確分工,明確職責。真正做到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其他領導協同抓,我們根據寧波市級文明鎮評審條件,在廣泛調查,深入研究的基礎上,緊密結合本鎮實際,制定了《余起鎮創建寧波市文明鎮工作實施意見》,層層召開動員大會,要求各職能部門、協調機構、有關單位嚴格按照實施意見和指標,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在創建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下,組織分步實施,注重基礎工作,突出工作重點,循序、逐步、全面推進創建市級文明鎮工作。

  二、設計載體,抓好陣地,着力在提高鎮民思想道德素質上下功夫。在文明鎮創建活動中,我們將始K把着眼點放在提高群眾的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素質上,精心設計活動方式,充分發揮各類文化活動陣地在精神文明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多開展群眾歡迎、便於群眾參與的創建活動,營造有利於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良好氛圍。堅持開展“公民道德宣傳日”活動,把學習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切實提高城鎮居民素質;組織實施禮儀文明教育系列活動,評選禮儀標兵、文明鎮民;我鎮還針對有3萬外來務工人員的實際,以座談、徵文、演講、文藝宣傳等形式開展慈溪市情、公民道德、安全法律知識、文明禮儀等方面的教育培訓,提高外來務工人員素質;建立和完善鎮村黨校、企業職工學校、黨員活動室、青年之家和村落文化宮等陣地,利用這些陣地開展各類教育培訓和文體活動,如今年將舉行村落文化宮體育文化聯誼賽和鎮首屆文化藝術節。

  三、加大投入,標本兼治,努力在構築良好的人文發展環境上下功夫。今年,我們將進一步高起點制定規劃,加大對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繼續開展“雙整治、雙建設”活動,為創建文明鎮創造一個良好的硬件環境,着力塑造城鎮外部新形象。首先,我鎮將以環境整治為龍頭,加大投入,構建道路框架、完善供給排水、通訊、電力等基礎設施建設;注重環境保護和全面開展庭園、河道整理綠化工作,實施陳家村、洪魏兩個村的舊村改造。其次要在原有漳河文化廣場、夢山公園和8個村級公園基礎上,繼續建設樹灘水上公園、夢山公園二期和2個村落公園,整合綠化資源,提高城鎮公共綠化面積,營造良好城鎮生態環境,並以村落文化公園為載體,積極開展戲曲、書法等民間協會創建,大力開展形式多樣、各具特色的群眾性文化體育活動,營造絢麗多彩的文化氛圍。再次我鎮還將充分利用現有的洞山寺、宋代石塔、靈龍宮古卧床橋等文化資源,逐步規劃建設50畝古建築歷史文化區;加強車子屋景區配套建設,充實圖書館,規劃打火機展覽館、工業發展展覽館、歷史名人展覽館、民俗風情展覽館等8個內部展覽設施;並重點規劃建設“八區一帶”:即一流的工業區、“H”型商貿街區、教育文化休閑區、農民別墅區、古建築歷史文化區、329國道余起段高品位形象區、以靈湖、長溪水庫、洞山寺和靈龍宮為中心的沿山文化休閑區、樹灘觀光休閑農業區建設和沿快船江的江南水鄉文化帶,精心打造“文化余起”。

  四、強化綜合治理,規範優質服務,努力在優化城鎮社會秩序上下功夫。以前階段的社會治安大會戰為契機,繼續整合各類資源,優化配置治安力量,探索社會治安長效機制,強化日巡、夜巡隊建設,完善和規範治安防控體系,把依法治鎮和綜合治理作為創建文明鎮的重要內容,構建鎮社會綜合治理大調解中心,逐步啟動鎮村一體化治安防控體系,切實保障城鎮群眾的人身和財產安全。結合效能建設,切實轉變機關作風,深化便民服務。重點抓好便民服務中心深化、優化工作,按功能需要,通過合併相關職能,把原來分散在各個辦公室的審核、審批事項集中在一個大廳辦理,形成7個辦公室和鎮工商所、國稅所、地稅所等3個職能部門進駐中心、8個辦事窗口集中辦公的一條龍服務模式,並從窗口建設入手,以優質服務體現機關新風,以機關作風建設帶動鎮風民風。

  創建文明鎮,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我鎮將堅持不懈地通過深化文明

  鎮創建活動,全面建設經濟發達、環境優美、信用文明的現代化工業強鎮,加快農村經濟發展,構建良好的人文環境,提高城鎮文明水平,實現三個文明的協調發展。

您正在瀏覽: 文明鎮創建表態發言
網友評論
文明鎮創建表態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