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全市巡察信息工作會議上的發言材料

在全市巡察信息工作會議上的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全市巡察信息工作會議上的發言材料 標籤: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在全市巡察信息工作會議上的發言材料

  市委巡察辦副主任

  (2017年3月16日)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

  今天在這裡發言,首先感謝市委巡察辦為我們提供這個學習和交流的良好平台,今天的彙報有不到位的地方,請各位領導和同志們多提寶貴意見。

  在基層工作已經二十年,信息的寫作從未間斷,特別是在紀委辦公室期間,一直從事信息撰寫和新聞報道,向中、省、許昌市紀委報送紀檢監察信息,對信息工作的"新、准、實""短、平、快"等特點深有感觸。信息工作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上級也經常用下面幾點來強調信息的重要性,如:領導正確決策的"智囊團",階段工作開展的"監測器",黨風政風、社情民意的"晴雨表",發現傾向性、苗頭性問題的"預警器",典型事迹、先進經驗的"大喇叭"等等。十八大以來,中紀委對全國各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態勢把握準確,對一些地方的違紀違的重點領域、行業和特點以及"四風"新動向了如指掌,各省、市、縣及時準確上報的大量問題類紀檢監察信息起到的作用不可小不得小覷。所以,從去年省、許昌市啟動縣級巡察工作、巡察辦成立伊始,我們長葛巡察辦就高度重視巡察信息工作,充分發揮巡察辦以文輔政職能,把巡察信息做為巡察工作的"半壁江山",嚴抓細管不鬆手,圍繞中心當助手,突出四個強化,即強化領導、強化機制、強化質量、強化隊伍,積極主動向上級巡察機構、中紀報、許昌報等傳統報媒和清風蓮城、清風長葛等網媒報送信息稿件,擴大群眾的知曉度,增強巡察的震懾力,提升巡察的政治、整改和社會三個效果。去年以來,我們共編報信息73條,被上級採用20餘條。在中紀報、許昌報等發稿10餘篇。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爭取領導支持,把握信息工作的"主動權"

  領導的關心和支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礎。我市的巡察信息工作,在許昌市委巡察辦的關心指導下和長葛市委巡察辦的具體領導下順利開展。市委劉書記、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成員對《許昌巡察信息》每期必閱,並及時提出相關要求。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段殿臣同志重視巡察信息工作,多次過問信息報送和採用情況,並做出批示:"要加強信息報送,加大宣傳力度,立足於巡察"是什麼、幹什麼、怎麼干、幹得好",緊緊圍繞發現問題、問題整改、成果運用三方面提煉、總結、升華,形成高質量稿件,把巡察這塊牌子"叫響",提升群眾獲得感。"按照上級和市委領導要求,我們一是創立了市本級《巡察信息》,二是在清風長葛微信平台設立《巡察動態》,三是在《長葛日報》開闢巡察專欄,為巡察信息工作順利開展搭建載體,把牢工作主動權。《長葛巡察》微信公眾號的建立也正在醞釀當中,期望得到上級的支持和幫助。

  二、注重深挖細掘,把准巡察信息的"着力點"

  質量是信息的生命和靈魂。去年,我們主動與各巡察組、被巡察單位約稿,積極拓寬信息渠道,收集信息源,緊緊圍繞以下三個方面編寫信息,努力打造精品信息。一是圍繞貫徹落實上級部署挖掘信息。主要是把巡察辦各室、各巡察組貫徹落實上級巡察工作部署,創造性開展工作的好做法,列為重點信息選題,集中力量編報。如,《長葛不打招呼的考試》、《長葛:特殊的脫稿彙報讓巡察整改"發條"越擰越緊》等多篇稿子被中紀報、河南紀檢監察網站採用。二是圍繞典型經驗做法挖掘信息。對已經取得成效、具有良好效應的經驗做法,我們及時挖掘,認真加以總結,充分發揮其示範作用。如我們編報的《長葛市注重"六化"要求強化巡察成果運用》,被許昌市委巡察辦採用,並作為許昌市的典型做法上推省委巡視辦,得到了省巡視辦領導的一致好評。三是圍繞巡察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挖掘信息。針對當前巡察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環節、漏洞盲點、實際困難、關鍵問題等方面挖掘編寫上報信息。

  三、健全完善制度,調動撰寫信息的"積極性".

  人叫人動人不動,制度調動積極性。健全制度是做好信息工作的保障。去年以來,我們先後兩次下發《關於加強巡察信息工作的通知》,對信息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上報重點、工作機制等進行了明確,按照信息報送"一周一匯總、一月一排名,一季一通報",重點完善了行之有效的信息工作八項制度,即:一是信息周報制度。每周要求巡察辦各室、各巡察組、各被巡察單位向市委巡察辦報送1—2條信息;二是信息約稿制度。對上級點題信息和熱點信息,經分析研判,指定某個巡察組或被巡察單位撰寫,巡察辦把關上報;三是統一會審制度。經過加工編寫準備上報的信息,巡察辦副主任、信息員共同研究后,由巡察辦主任把關,確定上報;四是電話催辦制度。對信息報送少、質量不過關的單位,及時打電話催辦督促;五是定期通報制度。對相關單位上報信息及採用情況,我們實行"月排名、季通報",對每月和每季度最後一名的信息聯絡員和單位進行通報批評。六是定期例會制度。定期召開信息聯絡員例會,通報前段信息工作,安排下步信息工作,同時建立信息員微信群,即時討論信息點。七是嚴格獎懲制度。細化了信息量化評分標準,對報送、採用得分情況每季通報一次,充分調動了信息員的積極性。八是目標考評制度。把巡察辦各室、各巡察組及被巡察單位信息工作納入巡察工作年度目標考評,統一進行考評驗收。

  四、提升人員素質,激發人員隊伍的"內動力".

  人員隊伍是做好信息工作的基礎。我們採取以下措施,不斷強化信息隊伍建設。一是構建信息員網絡。市委各巡察組、市委巡察辦各室均確定1名信息聯絡員;各被巡察單位確定1名科級副職和1名信息員具體負責信息報送工作。目前信息員隊伍已達30多人。二是提高業務素質。通過"以會代訓"和專門培訓相結合的方式組織信息員學習培訓,還通過強化信息員的實踐鍛煉、指定參加工作研討、實行以老帶新等辦法,不斷提高信息員的工作本領。三是強化責任意識。我們堅持把強化責任心放在信息員培養的第一位,要求全體信息員要把信息工作當作一種事業來追求,當作一種使命來完成,當作一種責任來履行,當作一個舞台來展示,在平凡的崗位上儘力儘力。

  巡察工作責任重大,任務艱巨,我們清醒的認識到,目前的信息工作由於機構組建之初人員少、不固定,巡察工作量大,人員素質亟待提高等方面的困擾,距上級要求還有很大的差距,同兄弟縣市相比還相差甚遠。工作中還存在如全員辦信息的積極性還沒有真正調動,報送的信息質量還有待提高;信息工作機制運用還不到位,等等。今年,我們將借這次全市巡察信息工作會議的東風,虛心向上級學習,向兄弟縣市請教,着力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着力做好巡察信息工作。

  一是在完善工作制度上下功夫,做到"機制調動".充分運用信息周報、約稿、催辦、會審、定期通報、例會、獎懲、目標考評等八項制度,形成從寫作初稿到成稿上報一條龍的完整閉合鏈條,以完善的制度調動信息員工作的積極性,推動信息工作紮實有效開展,為上級及我市市委領導掌握情況、正確決策提供可靠依據。

  二是在拓展信息源上下功夫,做到"源頭啟動".首先加強與督辦室、各巡察組信息聯絡員的聯繫,合力開發信息。其次是加強與被巡察單位的聯繫,挖掘基層信息,督促其上級整改中的特色做法、有效措施以及形成的工作機制、工作成果等,提煉、升華后編髮,帶動各單位開展整改,做到學有典型。三是加強與紀檢、組織、公、檢、法、信訪等函詢部門,涉及民生的教育、衛計、交通、民政等關鍵部門的聯繫,搜集運用成果方面的信息稿件,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巡察的政治效果、社會效果和整改效果。

  二是在提高信息質量上下功夫,做到"質量撬動".明確重點,集中力量,結合縣級巡察實際,重點開發三類信息:(一)是編報目前縣級巡察工作中的薄弱環節,政策法規方面的盲點漏洞等信息,補齊工作短板。(二)是編報大篇幅調研信息,針對巡察發現的突出共性問題和行業個性問題開展調研,深挖細掘,分析對策,提出建議,推動改革,促進發展。(三)是編報有價值含量和推廣價值的經驗類信息。圍繞巡察準備、巡察實施、巡察報告、反饋整改、移交歸檔、整改回訪等關鍵節點,選取橫截面和着力點,小切口深挖掘,對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和頗有心得的經驗做法,深入提煉、總結、提高、創新,形成工作機制固定下來,推廣開來,進一步提高巡察工作的效率,助推巡察工作開展。

  我的彙報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全市巡察信息工作會議上的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在全市巡察信息工作會議上的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