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婚喪嫁娶 > 寫給母親的悼詞

寫給母親的悼詞

手機:M版  分類:婚喪嫁娶  編輯:小景

寫給母親的悼詞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寫給母親的悼詞

  尊敬的來賓、親愛的好友和親朋:

  今天是告別我母親的日子,我謹代表全家,向前來送別我媽媽的領導、同事、朋友、親屬表示我最衷心的謝意!

  我媽媽***,1927年10月出生在**省**縣一個富裕的農家,媽媽八歲喪母,由富有的姥姥撫養成人。媽媽的一生在常人眼裡是平凡的一生。她雖未讀過書,也不識的幾個漢字,更沒有出色地工作業績,但是在八個兒女心中,媽媽的一生卻是偉大的一生。

  媽媽是一個堅強的母親,她一生含辛茹苦撫育了我們八個兒女。1960年的自然災害、1968年父親患肺結核療養住院開百分之六十工資的艱難歲月里,母親帶着孩子們跑菜地撿菜葉、到農村刨紅薯、買個縫紉機做手套苦撐生活。為了十幾口人的生活,母親在醫院和幹校食堂打過工,甚至在鐵工廠干過男人乾的翻砂工、燜火窯、裝卸工。母親纏過小腳,可她卻拉着架子車往返在送貨的路上。媽媽經常告訴我,她自幼喪母,沒有享受過母愛,她發誓要讓她的每個孩子受到母愛的滋養。母親把她一生的母愛獻給了她深愛的八個孩子。不論生活多麼艱辛,為了養活我們八個兒女,母親吃盡了苦,流盡了汗,受夠了罪啊。母親就是這樣,憑着她無私的母愛堅強的生活,嘔心瀝血從不向困苦的生活和厄運低頭,為我們兒女們樹立了一個慈愛堅強母親的形象。就是在母親生命最後的日子裡,她懷着對兒女深深眷戀和不舍,五次病危奇迹般的與病魔抗爭了整整四十天。

  媽媽是大愛無私的母親。計劃經濟的年代糧食供應粗細比例是6:4,母親把白米白面留給父親和我們,不捨得吃上一口。過去艱苦的年代,經濟不寬裕,物質不發達,家裡十口人還有奶奶一年四季身上穿的衣服,腳上穿的鞋子,都是母親一針一線縫出來的。媽媽是要強的女人,她的女紅手藝很好,我們的服裝鞋帽都做的細緻可體。細細想來母親不知傾注了多少心血,熬過了多少個不眠之夜。每每想起兒時一覺醒來時,母親燈下縫補的身影,回想起媽媽每日總是不停忙碌的樣子,就不禁潸然淚下。是媽媽一雙巧手、一雙小腳和堅強的肩膀支撐着這個人口眾多的大家,幾十年來她獨自承擔了數不清的艱辛、道不盡的勞累和困苦。而這些我從沒聽媽媽抱怨過。媽媽為我們兒女們樹立了面對困難勇於擔當的榜樣。

  媽媽的無私還體現在她一個山東長大的女人,嫁給西安籍的父親后做得一手陝西麵食,想着媽媽烙的鍋盔、蒸的麵皮、臊子面的味道,體會着老母親給了這一大家子人的溫暖和幸福,怎麼能不讓我們深愛我們的親愛的老母親。

  那天我伏在老媽的病床前,在媽媽的耳邊輕輕唱着世上只有媽媽好,表達了我們八個兒女對媽媽深深的感恩之情。

  媽媽的偉大還體現在以自己崇高的美德相夫教子、孝敬老人、關愛親朋、善待鄰里。媽媽的一生,活出了尊嚴,活出了價值。媽媽以善良的胸懷與人和睦、使人依賴、受人尊敬。我們為擁有這樣的母親而感到幸福和自豪,更為母親撒手人寰而萬分悲痛。

  今天母親穿着一身華麗的紅禮服,靜靜的躺在我們的面前,可能這是他一生最隆重最美麗的時刻。母親的永遠離去讓活着的親人、讓生前好友親朋哀傷惋惜。

  母親您的一生勤勞、善良、樸實、無私、堅強偉大,母親您對我門兒女的恩德此生難以回報。借用一句歌詞來表達我此時的心情:我的老母親,我最疼愛的人,人間的甘甜有十分,您只嘗了三分,這輩子做你的兒女,我沒有做夠,央求您呀下輩子,還做我們的母親。

  我們兒女深愛的親愛的媽媽安息吧,您的音容笑貌永遠銘刻在我們的心中。最後願母親升往天堂的路一路平順安好!

  2003年10月1日

您正在瀏覽: 寫給母親的悼詞
網友評論
寫給母親的悼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