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人力資源部副主任崗位競聘演講稿

人力資源部副主任崗位競聘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得得9

人力資源部副主任崗位競聘演講稿 標籤:人力資源 職位競爭 奧巴馬開學演講 競聘 班主任

  人力資源部副主任崗位競聘演講稿

  競聘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您們好!

  我是人力資源部薪酬保險管理專責×××。

  首先,感謝各位領導讓我擁有了這樣一個展示自我的舞台!

  接下來,我就個人對人力資源部副主任崗位一職的認識及具體工作思路將向在座的各位領導做詳盡彙報,請各位領導不吝指正。

  一直以來,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在企業發展中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它是在與企業的經營戰略和發展目標相結合的基礎上,運用科學的技術和方法,建立一種具有同化力和進取精神的企業文化,為組織成員創造一種自我激勵、自我約束和促進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機制,為企業快速成長和高效運作提供保障。

  一名優秀的人力資源工作管理者,不僅要深入理解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在企業生產經營發展中的特殊重要意義。同時,要明確認識該職務在部門內部扮演着參謀者、管理者和專業技術能手的多重角色。

  作為參謀者,其職責主要是依據企業的發展戰略、目標和任務,定期組織收集人力資源有關信息,為企業重大人事決策提供分析、改進意見及解決方案。

  作為管理者,其職責主要是協助部門負責人做好企業內部組織管理,提高員工工作績效和工作能力,加強內部團結,協調與其它各部門之間的關係,用先進的管理理念及制度建立起適合本企業組織的人力資源管理模式。

  而作為專業技術能手,其職責主要是全面掌握和熟悉人力資源管理中各個職能模塊的業務流程,同時正確指導下屬員工開展日常管理工作,促進企業人力資源目標的實現和長遠發展。

  正是由於人力資源部副主任一職在企業管理中擔任着多元化的角色,從而對其崗位的競聘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人主要是基於以下四個方面的原因,認為自己具備競聘這個崗位所必須的素質:

  一是思想素質過硬。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積极參加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堅持聽好每一節黨課,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客觀剖析自己存在的問題並加以改進;在兼任機關黨支部宣傳委員期間,始終將“服從於組織、服從於紀律,不斷提高執行力”作為自己的工作準則,從而使自己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能力得到了較大的提高。

  二是專業理論知識紮實。我於2004年取得《人力資源管理》大專學歷,現在讀《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本科,並將於今年年底修完全部學業。接受過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勞動法規、管理能力開發等專業技術培訓,曾獲得《國家電網公司職業技能鑒定培訓管理員資格證書》、《重慶市電力公司現代教育培訓知識競賽二等獎》;熟悉國家、地區及企業關於人力資源管理各方面的法律法規及政策。通過近五年的專業學習,已形成了較為系統的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理念和紮實的理論基礎。

  三是實踐經驗豐富。自2002年以來,參與過人力資源管理各個職能模塊工作流程的實踐學習。一是參與處理過本單位多起勞動關係、體制改革等糾紛和法律案件。二是協助領導妥善解決人力資源招聘、競聘和淘汰減員工作中出現的各類矛盾和問題;三是在勞動工資統計、勞動組織定員方面曾協助市電力公司積極開展了以下工作:

  ◆04年6月被市公司抽調參與工資改革測算與分析工作。

  ◆04年10月被市公司抽調參與銅梁供電公司勞動工資、社會保險及人事檔案基本情況調查。

  ◆05年8月參與市公司薪點工資管理制度的研究和學習。

  ◆05年12月被市公司指定參與審查各基層供電局及供電公司勞動工資統計年報。同年獲市電力公司勞動工資統計工作先進個人稱號。

  ◆06年4月被市公司指定專項審查合川、銅梁、大足、潼南及永川等五個供電公司勞動定員測算情況.

  4年多的人力資源管理及實踐經驗,讓我對現代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模式有了系統的了解和經驗積累;對人力資源事務性的工作有嫻熟的處理技巧,能夠指導各個職能模塊具體工作的開展。

  四是行政綜合能力較強:

  第一:具備較強的判斷決策能力和執行能力,能夠有主見、有創造性、系統地開展工作和獨立思考問題。

  第二:具備較強的組織協調能力和團隊協作精神。思維活躍,能夠靈活處理各種工作關係和工作矛盾。

  第三:具有較強文字能力。能夠熟練撰寫本專業內的相關文字資料,在人力資源部工作期間,參與了勞資系列部分管理制度的擬定以及起草撰寫了《關於璧山供電局工資基金分配的分析報告》、《關於璧山供電局薪酬獎勵體系的分析報告》、《探索電力企業薪酬管理制度改革的方向》等專業分析報告。

  誠然,一名人力資源工作管理者要實現從優秀到卓越的轉變,僅僅具備上述的能力和素質是不夠的。還需要擁有公正、忠信、堅定勇敢的意志力、對人性正確、全面的了解、廣博的知識以及足夠的親和力。更重要的是,必須明確人力資源管理的階段性工作目標及其主要工作思路。

  個人認為,我局近期的人力資源管理主要工作思路是:通過完善以素質和能力建設為核心的人才培養機制,以能力和業績考核為導向的員工評價機制,以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為導向的選人用人機制,以調動員工積極性、鼓勵創新創造為導向的分配激勵機制,建立起“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以及與企業改革發展目標相適應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圍繞這個工作思路,具體從強化基礎管理和推進管理創新兩個方面開展工作:

  首先,強化基礎管理,具體從以下五個方面工作着手:

  第一,加強勞動組織管理,合理配置現有人力資源存量。結合我局設備台帳實際情況,對在冊職工及農電工定員進行真實、準確的測算;嚴格按照招聘計劃與原則,招聘相關專業的大中專畢業生;根據組織機構改革的需要,對企業組織結構設計提出改進方案,做好內部機構的設置、調整和變更工作。

  第二,規範薪酬分配體系,嚴格控制工資基金計劃和使用。協助部門負責人組織制訂崗位技能工資的實施方案和內部分配方案。編製企業年度薪酬計劃及薪資調整方案,對主業、多經及廣匯公司全年工資基金的儲備、支出情況進行了全面、深入的預測分析,針對可能存在的問題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

  第三、健全教育培訓機制,促進人才隊伍建設。有針對性地開展培訓需求調研,加強對教育培訓計劃落實、個人培訓學時記錄、培訓效果的檢查考核工作,確保培訓工作按時保質完成;加強對各生產崗位技師的培養,完善技師聘任管理制度;健全崗位動態管理機制,補充完善專業技術資格及職業技能鑒定資格方面的上崗條件。

  第四、重視社會保險工作,保障企業與職工的合法權益。

  制定各類社會保險、企業年金及住房公積預決算方案;適時調整職工各項社會保險繳費水平;建立健全在冊職工及廣匯員工生育保險,加強對社會保險費的代扣和征繳管理,並做好政策宣傳解釋工作。

  第五、加強檔案及勞動合同管理,規範企業用人機制。對在冊職工及廣匯員工人事檔案進行全面清理;規範外聘人員勞動合同管理,對外聘人員的勞動合同內容進行全面修訂,及時辦理員工勞動合同續簽、勞動關係終止和解除手續,避免勞動糾紛。

  那麼,對於如何推進企業管理創新,我想,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科學進行工作分析和人力資源配置,合理設計職工個人願景規劃,完善以能力建設為核心的人才培養機制。

  一是根據不同崗位的工作性質、勞動強度、責任大小、權利範圍等要素,進一步明確每個崗位工作標準,使員工職責分配合理,工作邊界清晰。二是對工作能力比較突出,業績比較優秀的員工,通過編製個人願景規劃,為員工提供實現個人專長的機會,鋪設職業發展的階梯,激發員工的創造力和享受工作的成就感,從而培養其對企業的忠誠感和歸屬感。三是通過進一步完善多層次的專業技術人才和技能人才選拔激勵機制,努力培養一批具有豐富基層工作經驗,擅長分析和解決問題,精通業務和技術的人才隊伍。

  二、進一步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完善以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為導向的選人用人機制。

  優秀的人力資源對於企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因此,正確的用人嚮導直接決定着企業人力資源的質量。根據“按需設崗、按崗聘任、競爭擇優、優勝劣汰”的用人原則,完善專業技術及中層幹部崗位的競聘及選拔機制,為優秀人才提供培育和職業發展通道,以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為導向實施崗位聘任動態管理。根據各部門對人才的需求,把優秀的經營、管理、技術、技能人才聘任到關鍵、重要工作崗位,實現管理崗位、專業技術崗位及生產崗位人員的優化配置。

  三、加強人力資源開發,完善以能力和業績考核為導向,並與員工培養、使用、激勵相互聯繫的員工評價體系。

  針對員工行為評價五個要素(即:評價者、被評人、評價的方式、評價標準及評價結果的運用)建立健全員工行為評價體系。一是建立員工行為評價的專業網站。利用我局現行的計算機網絡系統,根據行為評價的要求,建立高效率、低成本、注重真實性、客觀性的員工行為評價計算機系統;二是加強對員工行為評價工作的管理。在正確引導員工對行為評價工作認識的基礎上,對整個評價工作的過程加以監控和管理,保證相關評價信息的準確性;三是合理運用行為評價的結果。將評價結果與員工績效掛鈎,並作為員工培訓、選用、激勵的重要依據。

  四、以績效考核為主要環節,完善以調動員工積極性、鼓勵創新創造為導向的分配激勵機制。

  一方面從我局現行的薪酬獎勵體系來看:其獎勵子項設置偏多造成獎金結構分散,獎勵力度不均,在一定程度上挫傷了部分職工工作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針對存在的問題,全面修訂績效考核管理辦法,結合員工行為評價因素,調整績效分配方式,規範績效考核流程,制定人力資源績效考核配套實施細則,把績效考核結果視為員工動態管理和獎勵分配的重要依據,使績效薪酬的分配更加趨於公平合理。另一方面,進一步完善廣匯公司核心員工制度和淘汰退出機制,增強廣匯員工的危機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提高工作質量和效率,逐步實現身份管理向崗位管理的轉變。

  當然,要真正建立起“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以及與企業改革發展相適應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在完善“四個機制”的基礎上,還須要對人力資源管理每個環節做到細緻入微的專業化服務,注重以機會留住人才、以發展留住人才,讓員工在實現自我發展目標的同時,快樂地享受生活、享受工作,與企業共同成長。

  以上闡述的,主要是我對人力資源部副主任崗位的認識、以及對下一步人力資源管理主要工作思路的一些想法。

  最後,衷心地感謝在座的各位領導及同事們,是你們的支持和鼓勵讓我勇敢地走上這競聘的演講台,為自己打開了通往機遇與成功的第一扇大門。無論結果如何,我會把這次競聘,視做自己人生的一次挑戰,在迎接挑戰過程當中,不斷地完善自我,肯定自我、突破自我,以一種腳踏實地,鍥而不捨的奮鬥精神,在自己平凡的生命旅程中留下一串閃光的足跡。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人力資源部副主任崗位競聘演講稿
網友評論
人力資源部副主任崗位競聘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