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國稅分局局長崗位競選演講稿

國稅分局局長崗位競選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得得9

國稅分局局長崗位競選演講稿 標籤:職位競爭 奧巴馬開學演講

  應聘國稅分局局長崗位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大家好!

  今天我正是懷着這一心態來參加競爭競崗。我競爭的崗位是徵收管理分局局長。

  從認識上看,競爭上崗是大事所趨,人心所向競爭上崗已成為國稅部門人事制度改革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就是競爭的經濟,一個國家沒有了競爭,這個國家將不會有生命力,將會被驅逐出世界民族之林;一個團體沒有了競爭,將會成為一盤散沙,喪失戰鬥力;一個人沒有了競爭,將會在當今社會上找不到生存的立足之地,縱然他有父輩的蔭祿,裙帶關係的呵護,也只能一時不可能一世。因此,只有競爭,國民素質才能提高,社會才能進步,國家才能富強。國稅部門也是一樣,只有競爭,幹部隊伍才有戰鬥力,國稅事業才能蒸蒸而上。競爭是提高戰鬥力的重要手段,已經進行的征管改革、人事制度改革、機構改革、計會改革充分證明,當改革每推進一步,幹部職工的思維方式、現代稅收的認知觀念、就會更新一次,正在運行的稅收征管系統也是稅收科技改革的結果。回想十年前的征管方式,一員進戶各稅統管,手工開票,人工扎帳,那個時期被引為自豪的“千言萬語、千辛萬苦、千家萬戶、千山萬水”來形容國稅幹部的辛勤工作,而現在只需一張軟盤就全部代替了過去十分煩瑣的人工勞動,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征納成本。我經歷了這種變化,目睹了改革的成果。在座的每一位和我一樣為改革帶來的巨大變化而由衷的驚嘆,莫不為國稅事業的美好前途而充滿自豪。人事制度改革推行的競爭上崗、崗位輪換的,使傳統的任命制、委任制、一任不變制等落後方式悄然離去。用以競爭論英雄,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來形容今天的競爭上崗恰如其分。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我衷心擁護競爭上崗,也不甘成為“沉舟”和“病樹”,勇敢的參與競爭,經風雨、見世面、長知識、增才幹。若競爭上崗,將百尺竿頭,更上一層樓;若競爭下崗,我堅信: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平靜對待得與失,來年再競!

  二、從工作的經歷看,我有信心競爭這一崗位

  一是按照幹部“四化”的要求本人基本符合條件。我今年歲,本科學歷,中國共產黨黨員,先後在“北京大學”、“湖北稅校”業務進修學習,現任全國稅務系統文明單位--半月分局局長、黨支部書記。

  二是不同崗位的鍛煉,對稅收工作的各個層面較為熟悉,成為稅收工作中的行家裡手。歲擔任當陽市稅務局辦公室主任,年的辦公室工作養成腦勤、口勤、手勤、腿勤的良好習慣,始終把握為基層、為機關、為領導服務,使辦公室真正成為了參謀中心、信息中心、服務中心。

  在文秘上,被聘為《湖北稅務研究》、《納稅人》雜誌社、當陽市委特邀通訊員,當陽市首屆新聞協會會員,先後有餘篇文章在地市以上雜誌發表,親自起草了余篇稅務系統人事、監察、征管、促產、三查等涉及政務、業務的綜合性材料,樹立了一批先進人物和典型經驗,創辦了“長坂國稅”內部刊物,連續年主筆起草了全局的年度規劃、總結、機關制度、考核方案。年宜昌市局組織全市稅務系統文秘人員現場通訊比賽中,通過宜昌日報、三峽大學等專家的評比,本人獲得了一等獎。

  在機關管理上,全局的會務、材料準備、市委政府的領導講話發言等安排有條不紊。每年一次的幹部春訓,中層幹部培訓,一般幹部的輪訓,機關干職每周的學習,老幹部的座談、娛樂活動,市局的魚場、豬場基地建設等工作能夠讓領導同志們滿意。

  在管理上,辦公室人員多名,分管文秘、行政、財務、稅校、賓館、車輛、接待等工作,工作的內容五花八門,“天文地理”無所不有。面對複雜的工作,本人沒有退縮,連續年將辦公室帶成全局的先進科室,我根據不同的工作性質,制定了辦公室崗位責任制,扣分和獎懲制度,在經費管理上從節約一張紙抓起,掀起機關節約增收的活動。在接待上制定了來客人數、層次、陪客人員、餐廳地點、進餐通知單制度,此項推出后,當年的進餐費用由上年的萬元下降到萬元,職工食堂在提高質量的同時降低了成本,職工以前自己負擔的每月元兩餐降為元。以前到食堂進餐的人數由不足上升到以上,職工稱為民意食堂。同時在基地養魚畝,年產達萬斤,養豬頭,年出攔率達,不僅職工自給有餘,而且個兄弟縣市和上級單位也由我局供給,還對一些老紅軍、老八路、孤寡老人上門送上這些我們基地的產物。以勤養廉的事迹也被湖北日報刊登。

  辦公室工作的實踐使自己的組織能力、協調能力、瞻前能力、溝通能力、服務意思、全局觀念、責任意思和主動精神有了本質的改變和提高。

  年機構分設后擔任當陽國稅征管科長,年的業務科室經歷,使我的理論知識打下了紮實的基本功,熟悉掌握了征管業務的實踐經驗。在征管改革初期,帶領科室干職探索制定了全局征管改革方案,起草了余篇征管業務規章制度,本人以征管改革為題在年全局干職春訓學習大會上,專題進行了半天的講課,受到干職好評。連續年為配合全國的“三查”,擔任全局稅收專項整頓小組組長,自己在合理部署抽調人員分工的同時,制定了檢查人員“十不準”,整頓檢查“十清楚”,以及“四邊四清”即邊清理、邊檢查、邊辦證、邊結案,戶數基本情況清、定稅繳稅清、檢查數據文書清、罰款稅款入庫清的辦法,在省局簡報上作為經驗宣傳。

  雖然國稅征管科分家后從零起步,原稅務局征管科的所有資料、數據、文書以及硬件設施都由地稅全部搬走,但我們通過深入基層逐家辦公,在短短天里拿出了國稅的納稅戶清冊,國稅的文書資料,稅務登記的換證,個體稅收“三檔九級”定稅方案等許多疑難工作,為機構分設后新的國稅征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三是基層一線的鍛煉,對我市國稅的基本情況、征納現狀了如指掌。擔任半月分局局長已近五年,積累了豐富的基層領導、隊伍管理、征管手段等較為豐富的經驗,協調關係、處理突發事件、化解矛盾的能力有目共睹。到任之初分局辦公在胡場鄉,分局的單位名稱是半月,分局的黨組織生活參加的是有財政、工商、地稅等部門組成的一個慈化鎮財貿黨支部,而且名黨員名積極分子分別在個不同的支部參加生活,年至我上任的年的年時間,分局沒有一人入黨,但是分局有名同志已經遞交申請書達年以上,國稅的改革當時還不能贏得地方黨政的理解,而收入利益的關係就更談不上支持了,而半月分局因所處的地理位置、名稱、關係等使得每個鄉鎮對此都有極大的意見。幾個鄉鎮從來沒有和以前的兩個分局簽定任務超收獎,只要求分局完成任務,從來沒有解決分局一分經費。雖然半月分局的創建任務、驗收任務、接待任務十分繁重,市局從沒傾斜,而分局離退休人員名,佔全局名的,在這種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況下,半月鎮政府年終獎勵先進納稅人,由政府發牌子,國地財三家出錢。除了半月分局外全市其他分局所在的鄉鎮或多或少都給了國稅一定的獎勵,而鄉鎮的獎勵成為分局的主要經費來源,遠遠超過市局月人平元的經費撥入。為了贏得鄉鎮的支持,本人經常請他們辦公,為他們在經濟建設、稅收征管上出謀劃策,徵求他們在重點稅源上徵收管理的意見,講解國稅收入和鄉鎮財政的關係,通過幾年的努力,所在的幾個鄉鎮都與分局簽定了收入目標責任制,個鄉鎮每年兌現分局近萬元,是市局的倍。同時分局通過報告的形式解決了黨組織多頭不清的矛盾,成立了分局黨支部,分局建立了一套黨建制度。鄉鎮黨政從過去只聞不問,現在既聞又問,個地方黨政都派出一名分管財貿的鄉鎮長長期協助分局抓徵收。過去重地稅輕國稅的現象不復存在,而從半月分局的幹部選上了胡場鄉的人大代表,年時間名同志入黨等現象來看,甚至超過了地稅等其他職能部門。因此在處理地方黨政關係上,本人過去的工作取得了較大的收穫,也積累了很多經驗。

  不同崗位的鍛煉,錘鍊了自己特有的辦事風格。從實幹上、口才上、寫作上、創新上、思維上、協調上、解決突發事件上、管理上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和完善。形成了自己鮮明的個性,養成黨性第一、事業第一、原則第一、人格第一的品質,議事待人民主公正、辦事作風雷厲風行、淡薄名利、不畏權勢、敢於直言、追求完美、瞻前思維、與人為善、性情豪爽、困難面前意志堅強、積極進取的性格,具備了總攬全局、獨擋一面的工作能力。

  。

  三、從取得的成績看,我有能力勝任這一崗位

  年我通過參加競爭上崗,擔任了半月分局局長,剛上任就面對半月、慈化兩個分局合併。年原半月分局剛為成全國文明分局,出了“半月”的牌子沒變,組建后新的半月分局辦公地點變了,人員結構變了,工作範圍變了,所有的工作要從零抓起。首要的任務就是保住半月分局全國先進的榮譽,使合併后的新分局名符其實。

  收入任務上,年分局的稅源發生了嚴重滑坡,分局稅源共減少多萬元,占年分局實際入庫萬元的,僅三家企業就減少稅源多萬元。的企業關門停產,個體戶紛紛外遷停業,個鄉鎮的經濟倒退到年代初期的水平,在全市所有分局中下滑最大。面對收入任務的連年增長,創建工作的要求越來越高,稅源的極度枯竭,人員素質參差不齊的嚴峻形勢,我當時沒有退路,只能放手一搏,破釜沉舟。上任五年,分局年年率先完成任務,僅個體稅收在其它單位停止不前甚至倒退的情況下,惟有半月分局由五年前的多萬元達到去年的萬元,增加萬元,增長倍,增幅全市第一,由過去全局第三位躍居第一位,僅個體稅收就相當與王店、廟前兩個分局的總收入之合,而五年前半月分局的個體收入只有這兩分局的一半。

  在機制建設上,推出了“明星崗、危機崗”,每天將干職的考核按征管質量、收入任務、考勤考紀張榜公布,硬指標量化,軟指標時間化、倒扣分,每天排出名次,每月雙百分考核,將股室第一名、個人第一名列入明星崗,發給股室元個人元獎勵,最後一名進入危機崗,扣掉當月獎金,連續個月進入危機崗的直接下崗學習,個月仍不能上崗的退回市局,請示市局重新分工。而年終先進、優秀的評比,參照明星危機兩崗獲得的次數,直接將每月的干職分數匯總,不搞背靠背、不搞領導畫圈等形式,誰是優秀先進,誰是末尾淘汰一目了然。

  在征管改革上,大力推行集中徵收、重點稽查、微機控管的模式,堅持以質量為核心的五率考核制度,率先探索了農村“銀稅一體化,預儲代征二合一”、郵寄申報、納稅人直接到銀行申報繳稅、加油站鉛封管理等三個模式一條經驗,為縣域征管改革后的邊遠徵收積累了經驗,並在全市推廣。我本人親自撰寫了涉及人事改革、隊伍建設、農村國稅的申報、征管改革的難點等篇調研報告,在〈〈稅務研究〉〉、〈〈湖北財稅〉〉等省級刊物上發表。次被全國有關社團邀請到會參加學術討論,最近,省局在信息簡報上,編髮了半月分局率先探索的郵寄申報典型經驗。年在省市首屆征管質量考核中,在宜昌多個湖北多個分局中分別獲得宜昌市第一、湖北省第二的優異成績,為宜昌市唯一的全省征管質量十佳達標先進單位。

  隊伍建設上,干職素質發生了質的飛躍。幾年來,非黨員全部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黨員由五年前的人發展到人,由過去的上升到,大專學歷由人增加到人,由過去的上升到,兩個比例均為宜昌市第一。在文明創建上,分局連續四年獲得年度考核總分第一,連年獲得全局紅旗單位,連續三年獲得全省青年文明號,被宜昌市局授予首批“三優機關”,兩年被市財委授予先進黨支部,今年四月作為唯一的基層分局出席了宜昌市國稅系黨建經驗交流會,並作了專題報告,宜昌市團委、宜昌市國稅局聯合發出了向半月分局學習的號召。分局先後人次被各級政府和稅務系統評為各類先進工作者,人當選為全市國稅系統唯一的人大代表,分局先後有名同志提拔到新的單位成為主要領導或中層幹部,名被提拔為付科級領導,三名擔任市局主要科室負責人,為輸送人才最多的分局。

  四年多來,在公務員年度考核中,本人三年評為“優秀”,年被當陽市委授予稅務系統唯一的“優秀共產黨員”稱號,多次被所屬鄉鎮評為勞動模範、廉正模範、優秀黨務工作者。四年多來,本人沒有公休一天,累積無償加班天,次放棄市局組織的赴雲南、廣東、上海的考察學習。分局沒有一人違法違紀,沒有一人進入學崗和末位淘汰。市委宣傳部將分局作為文明創建聯繫單位,市紀委作為廉正建設試點單位。幾年的艱苦打拚,在我和同志們的共同努力下,以清晰的思路、開闊的視野、頑強的拼搏、前瞻性的探索、創新性的開拓、艱苦性的創業、科學性的布局、重構了半月分局的新機制,兩個文明建設碩果累累,樹立了嶄新形象,所取得的成績和榮譽之多之高在全省乃至全國國稅系統基層分局中可謂罕見。

  總局盧任法局長、人事司劉司長、教育部成教司李司長、省局局長劉楚漢及所有黨組成員、各處室負責人、宜昌市委常委、副市長鄭廣玉、文明辦易主任、共青團書記,當陽市委王厚軍書記、市長揚保平等四大家領導和所有常委先後視察了分局,並給予了極高的評價,廣東、上海、山東、西藏等個省市的多家兄弟單位慕名到分局考察學習。今年月省局在荊洲召開全省家“全國稅務系統文明單位”座談會,本人代表單位彙報后,大會臨時改變議程,專程帶領家單位到分局現場考察、觀摩、學習,贏得了全省領頭雁的尊敬。四年多來,分局接待參觀學習的人員達多人次。省局巡視員、原宜昌市局局長周宗龍同志先後次到分局調研指導檢查工作,宜昌市局黨組全體成員多次親臨分局,宜昌市局黨組書記、局長梅昌新同志視察半月分局后,對半月分局的經驗歸納為三句話,即“一個好班子,一種好機制、一支好隊伍。”

  “春風潤物細無聲”,在我的任期內半月分局被譽為全國稅務系統的稅苑奇葩,而且開的更加絢麗多彩,成為全國基層建設的樣板,省局定點為國稅系統精品單位。省委政研室一名主任帶隊深入分局調研后,感嘆半月分局科學的管理模式,全省第一個建立的國際質量認證體系。省政府辦公廳以〈〈只有更好〉〉、〈〈揚帆趕潮頭〉〉為題發文到中央等上級黨政部門,〈〈湖北經濟〉〉、〈〈諮詢與決策〉〉、三峽電視台分別於去年月和今年月專題報道了分局及本人的事迹。幾年來中央、稅務報、省市黨報刊登分局事迹和經驗條。

  我也實現了競爭上崗的所有諾言,之所以我這次敢於站在這裡參與競爭上崗,是因為我上次競爭上崗的所有諾言全部在我的任期內得以實現,能夠一諾千斤。我的承諾是建立在自己的工作閱歷上,無私奉獻上,改革創新上、勇爭一流上的不屈性格。

  四、從新時期治稅思想上看,征管分局面臨的任務是繼承與創新,開拓與發展。

  管理分局承擔全市收入任務的,年收入萬元,佔全市人員的以上,如果競爭上崗,我十分清楚自己身上擔子的重要性、艱巨性和複雜性。因此必須了解我市經濟運行的特點,準確把握基層分局國稅工作的內在規律,以優良的業績回報局黨組。

  (一)指導思想。

  圍繞市局黨組指定的新時期國稅工作總體規劃,堅持執行總局十六治稅方針,準確地落實市局黨組的各項指示精神,始終圍繞收入中心不鬆手“以人才興稅、以改革興稅、以質量興稅、以管理興稅、以科技興稅、以服務興稅、”力爭出一批好經驗,湧現一批優秀人才,全面完成市局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

  (二)工作目標。

  1、徹底轉變過去重收入,輕管理的工作作風。改變收入任務上的傳統的考核辦法,建立以收入質量為核心的考核體系,在抓好“十率”的基礎上,繼續發揚過去行之有效的以票控稅、均衡入庫、資金調度聯合辦公、強化零散稅收控管。突出收入重點意思、收入質量意思、收入效率意思、收入成本意思,形成以質量保收入、以服務保收入、以管理保收入、以嚴密的考核促收入的“保稅工程”體系,把有形的收入融入到無形的質量意識中去,形成收入盡在不言中的新思路。

  2、摸清家底,加強稅收基礎管理特別是稅源管理。分局涵蓋市直企業,三處一鎮個村多稅戶的征管,可謂點多面廣。必須採取地毯式清理,分經濟性質、行業、村組詳細的造出納稅人基本情況清冊,實行稅源動態管理,加大辦證力度,結合實際制定一系列薄弱環節的管理辦法和制度,如規範定稅、停歇業、建帳建制、票證管理、內外監控、門店轉讓、開業培訓等種管理辦法。

  3、規範分局內部管理,建立風險、競爭、激勵機制。結合分局的特點,建立以雙百分分值為主的機關管理、業務管理、考核機制等一系列制度,全方位探索試行國際質量認證管理體系制度。健全分局內設機構,重組崗責體系,設置延伸納稅申報點,實行硬件集中建設,人員集中辦公,稅款集中徵收,信息集中處理,按照管理服務,徵收監控,稅務稽查,政策法規四大系列調整分局股室職能,建立對應崗位職責,實行全員競爭上崗,雙向選擇,末尾淘汰。創造有生機和活力的人才競爭環境。

  4、逐步提高稅收工作的科技含量。行政管理上實施網絡單軌運行,辦公無紙自動化,業務管理上,正確運行,確保金稅工程暢通,定期召開計會、征管、稅收、發票、稽查等業務精兵統一思路,統一方法,統一口徑解決運行中各類問題。

  5、努力提高幹職政治和業務素質。從我做起,自我加壓,終生充電,加強政治和業務學習,增強防腐免疫力,加強自身修養,提高領導藝術水平。建立干職學習制度,制訂終身學習計劃。

  6、求真務實,開創分局工作新局面。一是緊緊依靠當地黨政的領導和各職能部門的配合。建立護稅協稅網絡,拓展國稅工作的外部空間,營造良好的治稅環境。二是探索徵收管理的有效控管辦法。如稅款徵收方式的多樣化,實施郵寄申報、電子申報、網絡申報,選擇專業銀行實行納稅戶就近唰卡繳稅等多種形式。三是建立鏈條式幹部管理體系,對副職放心放手放權,使他們有職有責有權,對干職關心理解幫助為他們排憂解難。四是堅持三個代表,把手中的權力用到為人民服務中去,自身過好權力關、金錢關、人情關、把反腐昌廉的窗口前移,貫穿於國稅工作的各個環節之中,用規範的制度約束人、激勵人、教育人。從我做起,率先垂範,建立一支團結、務實、清政、廉潔、高效的幹部隊伍。

  尊敬的評委、同志們,如果我競爭上這一崗位,我相信有市局黨組的正確領導,有市局各科室的親臨指導,有原個徵收管理分局所打下的良好的基礎,有他們積累的許多寶貴的經驗,有廣大幹部職工的聰明才智和他們的大力支持,我將依靠他們,集思廣益,民主決策,以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議人、議事、理財,忘我工作,無私奉獻,我堅信:只要付出了%的努力,就一定會走向輝煌燦爛的明天!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國稅分局局長崗位競選演講稿
網友評論
國稅分局局長崗位競選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