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縣委副書記在知心律師法律工作者進校園活動啟動儀式上的講話

縣委副書記在知心律師法律工作者進校園活動啟動儀式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小景

縣委副書記在知心律師法律工作者進校園活動啟動儀式上的講話 標籤:教師法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文章標題:縣委副書記在"知心律師法律工作者進校園"活動啟動儀式上的講話

  各位老師、青少年朋友們:

  為了貫徹落實省、市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會議精神,治縣辦、綜治委、司法局、教體局、團縣委聯合在全縣中小學中開展的“知心律師、法律工作者進校園”活動今天正式啟動了,這既是我縣開展普法教育、推進依法治縣的重要舉措,也是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創建“平安__”的具體實踐。藉此機會,我代表縣委、縣人大、縣政府、縣政協向長期從事青少年法制宣傳教育的廣大教育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和離退休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誠摯的問候!下面,我就搞好此項活動講兩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開展“知心律師、法律工作者進校園”活動的重大意義。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加強對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積極做好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和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關係到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長,關係到國家前途和命運,關係到社會主義事業成敗。把青少年培養造就成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是各級黨委、政府以及社會各方面義不容辭的責任。“四五”普法啟動以來,我縣司法、教育、共青團等部門在黨委和政府領導下切實履行職責,圍繞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識和法制素質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隨着經濟成分和社會生活方式多樣化的發展,面對青少年的思想特徵和價值取向的變化,特別是“黃、賭、盜”等不良社會風氣的侵蝕和當前重智育輕德育教育體制的影響,未成年人犯罪的勢頭有所抬升,並呈現出低齡化、團伙化、暴力化、成人化等特點,嚴重影響着青少年群體的健康成長,擾亂了和諧有序的校園環境。為此,開展“知心律師、法律工作者進校園”活動,進一步充實我縣青少年法制教育隊伍力量,強化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工作,有效防控青少年的違法犯罪,為青少年的成長成才創造良好的環境。

  二、齊抓共管,多措並舉,全力推動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階。

  青少年的法制教育是一項長期性、系統性的工作,需要社會各界的廣泛參與,更需要各級各部門的大力支持,特別是與青少年教育相關職能部門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立足行業特點,發揮自身優勢,把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和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議程,抓緊抓實。

  ——各級共青團組織、教育行政部門、學校要眼點於提高青少年的思想素質、文化素質、法律素質,注意研究當代青少年的思想特點,積極探索青少年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的新方法。在青少年中廣泛開展"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和艱苦奮鬥精神教育。大力弘揚民族精神,倡導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良好風尚。大力開展法制教育,提高法制觀念,培養青少年辨別是與非能力,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公安局、工商局、教體局要各司其職,在積極配合好“知心律師、法律工作者進校園”活動的同時,對網吧、文化市場等影響青少年犯罪的不良載體,加大整頓力度,為青少年營造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

  ——要大力推進政法機關派員擔任中小學校法制副校長和法制輔導員工作。根據時代發展和青少年特點,創新法制教育的方式方法,增強法制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要廣泛動員離退休老同志、青年志願者和其他社會各界人士參與到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中來,建設一支長期穩定,專兼職相結合的青少年法制教育隊伍。

  ——要繼續辦好家長學校,對學生家長進行法制教育,把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家庭教育有效銜接起來,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青少年法制教育格局。

  總之,希望各有關部門能夠高度重視,緊密配合,認真組織開展好這次“知心律師、法律工作者進校園”活動,以此推動全縣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階。

  同學們,人生的道路很漫長。學生時代是人生的成長發育階段,是人生的黃金階段。遵紀守法是對每一個公民最基本的要求,依法維護自身利益也是公民的基本權利。我衷心希望同學們能夠學習法律知識,增強法制觀念,不但要學法、懂法、用法、守法,而且要努力做到自重、自律、自強、自愛,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創造美好的未來。

  最後我衷心祝願“知心律師、法律工作者進校園”活動能夠蓬勃開展,取得實效!

  《縣委副書記在"知心律師法律工作者進校園"活動啟動儀式上的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縣委副書記在"知心律師法律工作者進校園"活動啟動儀式上的講話。

  

您正在瀏覽: 縣委副書記在知心律師法律工作者進校園活動啟動儀式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縣委副書記在知心律師法律工作者進校園活動啟動儀式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