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各盡其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各盡其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得得9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各盡其 標籤: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各盡其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各盡其能

  全體人民各盡其能,充分發揮自身的能動性和創造性,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條件和必然要求。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充滿創造活力的社會,是人的創造活力能夠得到充分發揮的社會。

  黨的十六大報告指出,全社會全民族的積極性創造性,對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始終是最具有決定性的因素。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激發各行各業人們的創造活力,使一切有利於社會進步的創造願望得到尊重、創造活動得到支持、創造才能得到發揮、創造成果得到肯定。現在,我國已經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的發展階段,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日趨完善,但影響我國社會創造活力的因素還在相當範圍內、相當程度地存在着,抑制了群眾的積極性和社會的創造活力。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過程中,我們要堅決改變一切妨礙人的創造活力的思想觀念,堅決革除一切束縛人的創造活力的體制弊端,為各行各業的人們幹事創業提供舞台,努力營造全體人民各盡其能的社會氛圍和社會環境。

  首先,要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充分發揮包括知識分子在內的工人階級和廣大農民的作用。包括知識分子在內的工人階級和廣大農民,始終是推動我國先進生產力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的根本力量。要制定和完善有效的制度為他們更好地發揮作用提供便利、創造條件,不斷提高他們的整體素質,鼓勵他們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做出自己新的更大的貢獻。

  其次,要堅持和完善公有製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鼓勵和支持新的社會階層人員為經濟社會發展積極貢獻力量。在社會變革中出現的民營科技企業的創業人員和技術人員、受聘於外資企業的管理技術人員、個體戶、私營企業主、中介組織的從業人員、自由職業人員等社會階層,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要堅持解放思想、求真務實,主動了解他們的願望和要求,對他們的創業精神給予充分鼓勵、創造願望給予切實尊重、創造活動給予真正支持,進一步堅定他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把他們的創造才能充分發揮出來,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發揮各自優勢,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再次,要全面貫徹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方針,尊重和保護一切有益於人民和社會的勞動。這是不斷增強全社會創造活力的前提。我們要努力在全社會樹立和營造這樣一種觀念和氛圍:不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不論是簡單勞動還是複雜勞動,一切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做出貢獻的勞動,都是光榮的,都應該得到承認和尊重。要鼓勵人們幹事業、支持人們干成事業,放手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和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於人民。

  最後,要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和各級黨組織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以便在全社會產生良好的示範帶動效應。這既是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重要保證,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保證。要在黨內營造更加平等、更加寬鬆、更加活躍的氣氛,鼓勵每個黨員研究新問題,提出新見解,探索新思路,允許提出不同意見。通過完善黨內製度,充分調動全黨同志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使每個黨員都富於創造精神,積极參与各種創造性的工作和活動,成為增強全社會創造活力的帶頭人。  

您正在瀏覽: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各盡其
網友評論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各盡其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