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面具

  作者 張雲鵬

  很多年前,有個書生,本來家裡還算殷實,只從老父親去世之後,家境就逐漸衰落下來。後來母親生了一場大病,無錢求醫問葯也病故了。生活拮据的書生,書是沒法讀下去了,可是家境殷實的時候,他只管專心讀書仕途舉第,用不着他去耕種,所以,家裡的農活一樣也不會。

  這天,他又焦灼不安的在自家的院子里走來走去,他一邊走,一邊思考自己的出路,考取功名無疑是最划算的選擇,畢竟自己已經讀了那麼多年的書了,但是,眼下他連隔日之炊都沒有了呀!神京路遙,而他囊中羞澀,也只好作罷。於是,他又想到了經商,後來想一想也就算了,因為他身無分文哪有空手套白狼的呀。最後,他把自己的想法鎖定在當強盜和小偷上。是的,他覺的只有這兩種職業不要任何成本。同時他也覺得當強盜比起當小偷更危險,所以,最後他滿意的確定了自己的職業,他要當小偷。

  書生很聰明,他想自己絕不能像其它小偷那樣,毫無技術含量的去偷。他首先給自己做了一個面具,這樣即使偷東西的時候被別人看到,官府也抓不到他。

  書生在屋子裡開始製造面具,他製造了一個又一個,目的就是,每一次他去偷盜都能戴上不同的面具。

  當書生坐在自家的銅鏡前開始審視自己的時候就說明他要開始去偷盜了。他屢屢得手,家裡的生活也日見富裕,官府到處張貼海捕文書,卻因為他的面具屢屢撲空,他心裡暗暗嘲笑官府的愚蠢。

  這一天,他又要行動了。像往常一樣,先坐在銅鏡前給自己戴上面具,他看着鏡子里的那個陌生的面孔,狡猾,陰險,驕傲,趾高氣昂。噓,我竟然有這樣一個惟妙惟肖的面具,他簡直跟真的一模一樣。他帶着自己平生最引以為豪的面具,開始了又一次行動。

  很快,官府有下了新的海捕文書,這一次,他很快就被鄰居揭發了,原來,那一天他並沒有戴面具,只是由於長時間戴着面具,他已經忘記了自己的面孔!

您正在瀏覽: 面具
網友評論
面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