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遛狗效應(外三章)

遛狗效應(外三章)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遛狗

  昨天,吃完晚飯去散步,見一女人拉狗出來遛,很是氣派、有范、同時也很性感、張揚,贏得的是路人一片艷羨的目光。

  這女人二十六七光景,穿着打扮極為時尚,頭髮燙成金黃色,眼戴墨鏡,耳掛圈狀白金環,身穿雪白色緊身短打,腹臍外露,腳蹬天藍色拖鞋。狗呢?那狗的頭顱高高昂起,目露凶光,耷拉着的舌頭垂着涎,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全身金色的長毛,及地,項戴黃色的牛皮項圈,項圈上綳一根閃閃發光的練,另一頭牽在女人的手中,興沖沖拖着主人往前趕。

  路人見狀,遠遠的趕忙閃避,不知道他們是為了讓狗還是讓人?

  在他們眼中,這是人遛狗呢,還是狗遛人?也許有的人是在看狗,而有的人一定是在看人。

  鳳池園門口的年輕小伙們,嘬嘴吹出了一陣響亮的口哨聲。

  耍猴

  某日,在某空曠地,里三層外三層圍滿了人,哨聲和吆喝聲此起彼伏,人群里還不時爆發出一陣陣掌聲和歡呼聲。

  踮了腳往裡看,是一個人在玩雜耍。正在訓導猴子效仿人類戴帽穿鞋,拉車跳圈。那猴高興時就照主人的意旨辦事,不高興時就骨碌着雙眼,坐在地上抓耳撓腮,我行我素,置若盲聞。主人無奈,只得親自仿效,欲引領猴子“依葫蘆畫瓢”,醜態百出,圍觀的人爆發出一陣陣鬨笑。耍猴人一怒之下,舉起皮鞭,照猴子劈頭蓋臉打去,啼叫聲不絕於耳。耍猴人再次怒目圓睜,揮鞭令猴完成規定動作,可那猴着實頑固,也怒目相向。

  圍觀的人覺得無趣,悻悻然散了。

  嗚呼!人看人耍猴,猴看人耍人,不知是人耍了猴,還是猴耍了人。

  風景

  拿着相機,總是找不到可以拍攝的鏡頭;手握筆桿,思維就突然短路。

  是戴望舒造就了雨巷,還是油紙傘成就了丁香一樣的姑娘?也許都不是,而是當時的社會現實塑造了戴望舒。

  戴望舒在觀看雨巷時,雨巷是風景;撐着油紙傘、結着愁怨、丁香一樣飄過的姑娘看戴望舒,戴望舒就成了現在我們眼中的風景。看來,風景不用尋,順手拈來即風景。

  拿起相機,聚焦鏡頭,拍人拍樹拍風水;握好筆,鋪好紙,寫情寫景寫山川。

  縱使不能捕捉到驚世駭俗的鏡頭,也能將稍縱即逝的過往定格留住;即使不能寫就名傳千古的美文,小試撮筆,也能為自己將來留下美好的回想。

  我眼中的風景就是他人。

  我也是他人眼中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遛狗效應(外三章)
網友評論
遛狗效應(外三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