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背誦《三字經》有感而發

背誦《三字經》有感而發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余偶染小恙,遂入院輸液,日點滴二,費時一個時辰,靜卧而煩矣。偶得一小冊,系《三字經》爾,蓋系小學生讀本,遂納入囊中,每逢點滴而詠誦,而背誦矣。

  余年過五旬,從未嘗觀過耳。本以為系孩童讀物,淺薄矣。

  今初觀,似前後脫離且無跡可尋也。然細讀,所涉極豐,且深蘊知識於其內也。

  先言三才、三光、三綱、四時、四方、五行、五常、六穀、六畜、七情、八音、九族、十義,再言論語、孟子、中庸、大學四書,次言詩書易禮春秋六經,再其後而公羊、左氏、轂梁三傳,又及荀卿揚雄王通及老子、莊周等五子。其後而我中華歷朝歷代史,再加數言勵志語,而成寥寥千言《三字經》也。而其所蘊,囊括天地道德及孝義,所涵蓋之廣,幾近國人應通曉之基礎知識。倘國人均詳熟且行之,庶幾則素質得以拔高,可指日而待矣。

  余嘗以識文自居,自詡所讀頗豐,今以《三字經》對照,惟汗顏。由是余斷言,讀過《三字經》所錄書籍者,少於一成;通曉所錄者,不足八成矣;系統讀過者,不足一半矣;而知道有《三字經》者,九成以上矣。幸差於此,尚且有救矣。

  國人傳統丟失多矣,非撿拾而不得興矣。今小學孩童而得續讀《三字經》,國之幸也,重拾而有望矣。

  二零一四年三月二十六日

您正在瀏覽: 背誦《三字經》有感而發
網友評論
背誦《三字經》有感而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