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時尚的“擺平”

時尚的“擺平”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走在路上,看着一群十二三歲的孩子在打仗,在好多大人的勸阻下,他們才在憤怒的吵罵聲中不情願地停了下來。這時來了兩個稍大一點的男孩,其中高個子的男孩邊走邊說:“你放心,誰欺負你了,告訴我,一定把這個事給你“擺平”。說著朝那群打仗的孩子們走去。這時不知誰報了警,110來了之後,這些孩子被帶走了。

  聽這個男孩說到“擺平”二個字,我的心頭一沉。這句時尚流行的話,在孩子們中間也這麼俱有殺傷力。“擺平”這個詞兒,聽起來有些像江湖上的黑話,現在這些話卻堂而皇之的出現在一些領導嘴裡,也出現在乳臭未乾的孩子們嘴裡。“擺平”這個新的時尚詞彙的含義,在最新版本的辭典里還沒有解釋。但在百姓的心目中,卻有着一定的分量與位置。可以說是老少皆曉,婦孺皆知。這句詞兒在百姓中間不需要任何修辭上的解釋,但人們已經非常明白它的用意了。

  在一個新聞報道中,報道某鄉長開車撞死了人。這樣的事情理應按正常的法律手續來承辦,可是因為是一鄉之長,就有好多有能力的人挺身出來,為鄉長“擺平”這件事情。這種事情的“擺平”,也是頗費一番周折的。首先要疏通當地的交警部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再找個司機替這位鄉長大人頂罪,就是一口咬定人是自己開車撞死的。最後要對死者家屬有個交待,多給些銀子,讓他們不再追究。如此一套程序下來后,經過一番周折,這位鄉長大人就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了。而且這一切都不用鄉長大人自己出頭露面,自有他的四梁八柱方方面面的打點。這樣用“錢”開道的事情,讓人感覺有點像《紅樓夢》中的“葫蘆僧亂判葫蘆案”。看來,真的是“有錢能使鬼推磨”啊!我們這裡現在又流行“有錢能使磨推鬼”的口頭禪了。

  還有一件事情是一位紀檢幹部索要賄賂。做為這樣的國家幹部,烏紗帽的分量已經不輕了,想找他“擺平”事情送禮的人自然也不會少,可他卻還不知足的去索要賄賂。在審案過程中他暗示被審人說:“只要認識上去,不難辦,我可以給你‘擺平’。”被審查的人,心領神會地把錢必恭必敬地雙手奉上,他的案子神奇般地迅速解決了。難道現在的人真的都有“人心不足蛇吞象”的心理嗎?這位紀檢幹部的貪得無厭最終把自己送上了人民的審判台。但會不會又有他的朋友又再為他疏通“擺平”呢?

  我一個同學的兒子因犯搶劫罪而送進了監獄,他與愛人四處求人,最後找了個能給“擺平”事情的中間人,在中間人的介紹下,他們又認識了能“擺平”事情的直接人。最後花了五萬元,把兒子在監獄里“救”了出來。任何事情都是無獨有偶,他們的兒子出來沒幾天,這個直接人因受賄而入獄,同學的兒子又進去了。案子重新審理后,判了五年有期徒刑。最後同學無奈的說:“五萬塊錢打了水漂,我們是枉費心機啊!”我知道這五萬元對同學來說,已經是傾其所有了。這是沒辦法的事情,人家已身陷囹圄,都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了。自己都很難“擺平”了,怎麼能再為你“擺平”呢?錢花了事沒辦,只有自認倒霉了。

  “擺平”的事情和內容不同,大小各異。但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花人錢財,替人消災”。“擺平”一詞,由黑社會的江湖上延伸到官場上,讓百姓們看到了如今有些領導的素質低下。在官場中能為人“擺平”事情的人,一定是腰纏萬貫了。因為為“擺平”一路放綠燈的不是別人,正是那無腳能行萬里路,無翅能飛天地間的“錢”。

  時代進步了,新鮮事物也都湧現了出來,好的壞的,都擺在了人們的面前,讓你去理解和接受。想來古代有句諺語說:“衙門口從南開,有理沒錢別進來”。這可能說是今天的“擺平”吧!無論什麼事想“擺平”,都需要“在世上逞霸道”的鈔票。就說今天打仗的這些孩子,被110帶走了,視他們為“掌上明珠”的家長們,會不會再去找人去“擺平”呢?我想一定會的。

您正在瀏覽: 時尚的“擺平”
網友評論
時尚的“擺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