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評述:納尼亞傳奇2·凱斯賓王子

評述:納尼亞傳奇2·凱斯賓王子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評述:納尼亞傳奇2·凱斯賓王子 標籤:小王子

  5月,又是一個令人驚喜的日子,迪斯尼影業與沃爾頓媒體再度合作推出《納尼亞傳奇:凱斯賓王子》,帶領觀眾重返納尼亞的魔幻國度。

  影片一開始就設下個個懸念,嬰兒的出生,王子的出逃,小矮人的出現,號角的吹鳴。

  所有這些,都勾起我們繼續看下去的慾望。

  四個主角的再現把大家帶回納尼亞,一百年後的納尼亞已經變成廢墟,納尼亞人被台爾馬人征服,幾乎滅絕。與此同時,台爾馬人的王國內,彌若茲國王正一心一意要殺死凱斯賓王子,讓自己的親生兒子成為唯一的繼承人。故事一環扣一環,懸念一個一個破解。為了各自的利益,四兄妹與凱斯賓王子攜手合作,在奇幻生靈的協助下,破了台爾馬人的大軍,共同拯救了納尼亞。故事情節迭宕離奇,不斷給人驚喜,讓人一口氣看完而毫無枯燥之感。

  在情節的發展過程中,有一個疑團一直圍繞着大家:阿斯蘭為什麼不早點現身呢?那樣就可以避免無謂的犧牲了。為什麼它要露絲千辛萬苦去尋找它?為什麼它說:“同樣的事情不可能發生兩次。”

  這要從這部片的背景說起,作者C。SLewis是一個基督徒,這部作品延續了第一部《獅王、女巫和魔衣櫥》的救贖思想,阿斯蘭代表耶穌,四個女王王子則代表人類。

  在這部片里,人類自認為自己可以拯救世界,不相信耶穌的存在,結果都失敗了。小女孩露西作為阿斯蘭(耶穌)的支持者,追隨者,尋求者,一直都在告訴大家,主是存在的,告訴大家,心靈能比眼睛看到的更多,更深。結果證實了露西正確,她尋到了主,主拯救了納尼亞。人真正信靠了主,主必將與我同在。阿斯蘭最後現身,是因為人類在最後才真正信靠了他。

  同時,從教育的角度來看,阿斯蘭的最後出現也非常合理,孩子們總需要磨練之後才會成長,如果一碰到困難就尋求大人的幫助,永遠都不會長大。很明顯,夜襲台爾馬城堡,交戰前的比劍,兩軍交戰時的作戰戰略等都充分展示王子們的成長,影片的最後,也點明了彼得和蘇珊都順利地通過了成年的洗禮。

  納尼亞人的犧牲代表了成長路上的犧牲,雖然那些場景讓很多人都很悲痛,但這過程中經歷的矛盾,分歧,爭論,團結,信任,合作都讓我們深刻的體會到王子們的成長。信仰在這裡也展示了它的重要性,如果露西不是堅持相信亞斯蘭會回來,而甘願冒生命危險去尋找的話,也難逃失敗的結局。

  這部電影的特效和《哈里波特》相比,是稍微遜色,但內容的豐富性並不影響我們對它的喜愛。

您正在瀏覽: 評述:納尼亞傳奇2·凱斯賓王子
網友評論
評述:納尼亞傳奇2·凱斯賓王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