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說萬世師表

說萬世師表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據報載,有一家長給老師送去一塊扁,一塊24K純金製作的,耗資三萬八千八百八十八圓的扁,上書“萬世師表”。

  真是萬世師表。

  封建的韓愈曾對老師有這樣的定義: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就是說老師不僅僅要傳給學生知識,更重要的是要讓學生有正確的人生觀。在今天的中國,北京師範大學的校訓是;學為人師,行為師範。那麼在現實生活中又是怎樣的一種情形呢?

  我認識一位在農村小學的的老師,師專畢業。她今天讓張學生幫忙買雞蛋,明天讓李學生買米,過一天又讓王學生買油,嘴上說是買,就是不掏錢。有一個學生因為沒有滿足她的要求,被她從第一排挪到了教室最後一排,直到她的任期結束,那孩子沒有再動過地方。這樣的所謂的老師,已經撕去了名義上為禮尚往來的這塊遮羞布。不再向學生暗示,而是明目張胆地向學生或家長索要。

  老師是人,這沒錯,老師生活在物慾橫流的現代社會,這也是現實。可是,這並不能成為老師收受學生和家長禮物的借口。更不能成為老師向學生或家長索要禮物的透明玻璃。少者數百,多則數萬,這哪裡是傳統意義上的禮尚往來呢?一個老師你收受了家長數萬的禮物,你有能力回送價值相當的禮物嗎?再說了,感情是物質可以來衡量的嗎?親愛的老師,你認為可以嗎?

  老師是有別於其它行業的職業,在老師的職業道德標準里已經說得很明白:作行為的示範,作道德的概模,如何才能做到這一點呢?相信有良知的老師自會有自己的標準。老師是一個辛苦的職業,也是一個清貧的職業。誠如陶行知所言:想升官發財莫入斯門。既然選擇了這份職業,就要想辦法做到。如果學生離開老師很多年後,仍然記着老師的好處,仍然想着怎樣向老師學習,為這個社會多做一些好事,這才是真正的萬世師表。

  有的老師說,中國是一個人情社會。學生,家長給老師送禮物,這也是在訓練學生適應社會的能力,要不然,學生離開學校后如何能夠適應現實社會呢?好一個訓練。照這樣的說法,社會上有盜竊的,學生就需要學習如何去偷了,社會上有貪污受賄的,學生就需要學習怎樣把東西送出去,然後再想辦法怎樣別人的錢弄到自己的腰包,社會上有紅燈區,學生就需要學習如何賣淫,如何嫖娼了。真是混帳理論!

  人類能夠延續至今,決不是如這樣的老師所言,明知是黑暗的東西,還要一頭扎進去。從古到今,人們都在尋找一個方法,一種趨利避害的方法,作為老師為啥不能想辦法引導孩子消除這些不健康的現象呢?社會需要發展,人類需要進步,老師需要有所作為。

  愛因斯坦在悼念居里夫人的時候有這樣一句話:居里夫人的品德力量和熱忱,哪怕只有一小部分存在於歐洲的知識分子中間,歐洲就會有一個比較光明的未來。老師也是知識分子,我們中國也需要有一個光明的未來,那麼,居里夫人的品德和熱忱為啥不能存在於我們中國的知識分子當中呢?惟此才配萬世師表!

您正在瀏覽: 說萬世師表
網友評論
說萬世師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