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今夜,我想念雪國

今夜,我想念雪國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文/楓夕暮

  每一個夜晚,我若是感到手閑不住的時候,都會花上半個小時左右隨意用微信寫點什麼,然後感覺到手累了,困了,便睡了。

  今日的蘇州的夜晚,挺暖和的,與友人長聊,時間也不知不覺從指縫中溜走,回至家中,洗了個澡,忽然想起了這本書,腦子似乎清醒了不少。

  也許我想念「駒子與葉子」了!從「直子」到「駒子」或是「葉子」,日本作家書中的人物總會勾起我無盡的思念,這其實是一種病態的思維。

  有時候,我想,若是人生無趣,又何必活在幻想之中,若是歷盡滄桑,又何必無病呻吟?

  今日,他與我說過的話,何嘗不了解呢?

  只不過不願意真誠面對自己罷了!

  我開始翻看着「雪國」,腦子開始進入書屋中,呈現出一種空靈的狀態。

  那一片雪國之村,白茫茫的,虛無飄渺,仿若幻境。

  晶瑩剔透的駒子,潔白的雙手,雪亮的眼睛,靜謐的望着空曠的山谷,她在等待,守護着她那虛幻的愛情。

  夜空下,是無盡的思念,是單純的,潔凈的,而又是虛無的!

  島村,他來了,他又走了,彷彿沒有來過,他存在着,他消亡了,但是他卻沒有死去。

  翻到那一行字「一個女人的身體,她就是這樣掉下來的,在空中挺成水平的姿態。

  島村心頭猛然一震,他似乎沒有感到危險和恐懼,就好像那是非現實世界的幻影一般。

  僵直的身體從半空中落下,變得柔軟了,然而,她那副樣子卻像玩偶般似的毫無反抗,由於失去生命而顯得自由了。在這一瞬間,生和死彷彿都停歇了。」

  突然間,滿頭的火光侵襲過來,那銳利的眼神,凝望着我的眼睛,那一片「葉子」,美麗無暇的女孩,那一個愛看小說,寫了十幾本日記的女孩,那兩個雪國的精靈。

  悲情與冷艷,病態與現實,脫離了虛妄無知,超越了現實。

  那一種美,讓人無所適從,是凄涼,是落寞,是孤獨,是妖艷。

  我感嘆這些美好的文字,沉默着,思考着那一句話:死並非生的對立面,它只不過作為生的一部分存在着。

  而為何,「葉子」死了,她卻自由了。

  文/楓夕暮:

您正在瀏覽: 今夜,我想念雪國
網友評論
今夜,我想念雪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