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發憤了,當回“阿q”

發憤了,當回“阿q”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這幾天心裡頗是寧靜,連一點心思皆沒有。這倒安穩了不少,沒有讓我產生出“不合時宜”的意頭。

  說起不合時宜,我始覺悟出自己的可笑來:竟沒有看到社會的好來,總覺世事總是那麼不合心意,要不是看到人的亂為,便是看到發生令人心憤的事件。想來現在如此的安寧的生活應該是別無所求了。可偏用眼老是盯着社會上陰暗的角落:人心太過於追求圓滿了!這確實讓我吃了不少苦頭,給自己平添一些無謂煩惱‥‥‥想來應當試着改變!

  為了扶持弱勢群體,國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民生工程,其中一項便是對貧困家庭的補助:低保戶的最低生活保障。但我無意中發現,其實吃上低保的家庭其實過得還是很殷實的,而真正貧困的人似乎還不知此國家“恩慧”的政策。大約沒有人相告。而且至今依然不知,還在繼續的貧困,過着頗為拮据的生活,很有點“世外桃園”的意味,但沒有學着“刁民“的樣子向政府索求。實在給當地政府省了不少心,真實的可愛的“良民”,沒有給政府添什麼麻煩!

  隨着人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的物質的需求日漸得以滿足,雖然油價很高,但農村的部分家庭購置了小轎車,在人的行動上真的方便而迅速了很多。吃、穿、玩、樂的生活豐富多彩,如今的社會上新興起的服務行業也日新月異的多起來:歌舞廳、足療店、美容院、高檔浴場等休閑娛樂場所應有盡有,連一般的小鎮皆普及起來。其中不乏都是一些家資豐裕的“顯赫”人物。看到這樣的多姿多彩的生活場景,確實讓人心悅羨慕。不過好象其也有不好的一面:物質生活的豐富,追求精神生活理所當然,可惜不少生活豐富的人,在精神和情感追求上似有越軌。出外娛樂樂不帶妻子、兒女,卻偏愛帶別人的妻、女,弄出了不少的情感糾紛。這可真是個大的問題了,成就一時之歡,卻破壞了自己和別人的家庭和睦,有點過火。娛樂場太大,玩膩了,在人的身體部位的小地方尋求刺激,也是個另類的生活方式。久在小車裡、房中之類的小範圍獃著,走出去見一下自然的風光是很讓人心曠神怡的,但不在大自然的環境中“心曠神怡“,偏在人的屁股這樣小的地方享受狹小空間的舒適,似乎也不是會享受生活。在過小的空間生活,不免產生思想的壓抑,久了也會產生心理畸形,還是出來的好。要不然人為何不想往監獄生活,而想往自由生活空間呢?

  魯迅先生說:“從生理學來證明中國打屁股之合理:假使屁股是為了排泄或坐坐而生的罷,就不必這麼大,腳底要小得遠,不是足夠支持全身了么?我們現在早不吃人了,肉也用不着這麼多,那麼可見是專供打打之用的了”。現在的人們比那時文明多了,國力也強大起來,外人不敢再放肆來打中國人了,人的屁股已不是用來打的了,發展成為僅供人娛樂,倒是個很大的“文明”邁進,也從這點上看出了中國部分人的思想的進步來!

  去年年底,記得一次與人閑聊,同室的一位同學在檢查院工作,下鄉糾查案件,同室開玩笑說:“快過年了,你們不好好在家準備,過個安穩春節,整天下鄉不怕麻煩”?其回答案說:“你怎麼迷呢?年前不下鄉糾檢案件,過年的豬屁股到哪弄去”?這回答得風趣,也很是爽快,經典之談。原來辛勤的背後還有如此的微妙呢!這確實是個實在的做法。如今的社會也的確如此的:當你順口胡扯,特別是有權利的部門領導幹部說話總是讓人深思、費解;而說真實話的,卻真的可以讓人醒悟!任何事情都是簡單明了的好!爽快、明了!

  這倒是讓人覺出現代人的生活內容的豐富來:人的屁股已從“被打打之用”演變成僅供娛樂;動物的屁股也是為人享受,這可真是文明發展的結晶。人在和平時代的生活內容還真的很是豐富多彩。真實體現出了以人為本的宗旨:無論何事、何物,皆是以人的需求和滿足為中心,提供一切的便利!

  ‥‥‥

  人要生活得輕鬆愉快,不妨這樣:不應該給自己找無謂煩惱,任何事情皆應漠然對待,不可只看陰暗面。貧困的農民是其懶惰無能,既便是有國家的補助,生活也不見得就過得好;有錢尋開心是其有資本,屁股“癢”,想找回被打的滋味,況且人的屁股是人類延續源頭,一封存,人類也將滅亡,動動是要得的,不能只看其亂的一面;執行公務就當是為可以得到免費的豬屁股吃,別無所求,只要不是糾查自己,無需憂慮。“事不關已,高高掛起”有時也是真理,能夠讓人過得舒心。何況現在可供生活、娛樂的項目如此多了,何必去招惹讓人心煩的事兒呢?不問世事,人可真的能生活得輕鬆,少了不少的憤慨和煩惱。真好!

您正在瀏覽: 發憤了,當回“阿q”
網友評論
發憤了,當回“阿q”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