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病中隨想

病中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肆行的感冒掠奪了我的自由,強賜我頭痛,鼻塞,更讓我鼻涕不斷,自打嘴巴的無言於擤中。噁心夾着羞愧將掛在口頭上訓誨弟子們的高潔,悄悄的於無奈中藏起。試着回憶過去的事以度卧床之難受,但總接續不上如斷線佛珠似的片段。

  如果我們忘了在這地方生活了多少年,只要鋸開一棵樹,而且是一顆悉心照料的樹,數數上面的圈數大致就清楚了。樹會記住很多事。

  其它東西記事也不可靠,譬如路會丟掉人的腳印,會分叉誤導人的尋覓。人本身又會遺忘很多事(不說有意)當人真遺忘那些人和事,人去問誰呢?問風?風從不記得那年秋天順風走遠的那個人,也不會在意它刮到天上飄遠的帽子最後落到哪裡。風在哪兒停住哪兒就會落下一堆東西。我們失掉找不到的東西大都讓風移置了位置,有些年後,被另一場相反的風刮回來,面目全非的躺在牆根。只像做了一場夢。有些在昏天暗地的大風中飄過村子,越走越遠,再也回不到村裡,是真的很殘酷,不是愚笨的捉弄抑或隨性的玩遊戲——

  樹從來不亂走動,幾十年,上百年的那棵代表歷史見證的老槐樹,還在老地方盤根錯節的虯龍般站在那裡。

  人的一生里要能看見一陣風刮到頭停住,像一輛奔馳的馬車,摔掉輪子,車體散了架,貨物墜落一地,最後馬撲倒在塵土裡,伸脖子喘幾口粗氣,然後死去。誰也看不見馬車夫在那裡——就算一個讀懂人生的不凡人,或者說是一個修行圓滿的悟道者。然而又有誰真這麼看得真切了?努力看到的只是被風帶起的樹葉、沙礫、紙屑、塑料袋……還有直線抑或盤旋的涌動圖像——

  人生就是一棵樹,倘若生機勃勃,那我們也會像樹榦一樣,伸出所有的枝枝葉葉去空中一把一把抓那些多得沒人要的陽光和雨露,捉那些閑得打盹的雲,還有鳥的叫聲和蟲的嘶鳴。伸出所有的根須去土壤中一口一口吸取那些 微量元素和水分。搶那些瞬間即逝的營養,還有泉水的琴音和蚯蚓的愛撫 。

  或許在許多年以後的一個早春,午後的樹還沒長出葉子,一家人坐在樹底下喝糊糊湯,喝完一碗還端着,愣愣的坐着,似乎飯還未吃完,還應該吃點什麼,卻什麼也沒有了。一家人像在想着什麼,又像啥也沒想,腦袋裡空空如掏空了籽瓤外殼蒼黃的地瓜,獃獃的坐着——

  也許歲月在樹的葉子綠了又黃了,落了又長了的往複循環中發現了清醒的記憶圈,也不盡等圓等厚、等色等味——而滄桑的橫橫豎豎交錯糾結的表皮,似乎在無言的訴說著自己和自己所耳聞目睹,或參與身體力行的是是非非。許是自憐自嘲,許是不平憂怨,許是只做個見證而已——

您正在瀏覽: 病中隨想
網友評論
病中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