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讀書的女人

讀書的女人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讀書的女人 標籤:讀書思廉

  讀書,對我來說曾經只是一個經歷。也就是真的在學校的時候叫做讀書。那時候把讀書當成了任務,而其實讀的書除了課本外真的很少,只是堅持着寫自己最愛的散文詩詞,用自己的文字來埋葬並不屬於我的哀傷。畢業了,為了生活開始了不懈奔波。寫文,讀書便只是一個嚮往的憧憬......深夜燈下,抱一本散文,用我並不輕柔的聲音,動情的讀出,讓我的心沉浸在那些文字的芬芳里;捏一隻鉛筆,把自己的思緒捕撈,刻畫在一張素筏之上......

  隨後生命開始了轉折,結婚,生子,就這樣開始了忙碌的人生。讀書寫文也就變成了我曾經的一個場景。

  兩年前在家無事,把自己丟進了網游打發時間,玩的天昏地暗。

  偶爾的一個深夜,感覺到玩的索然無味,登陸了視頻房間開始轉悠。看到了朗誦區,就順便去逛盪。幾個房間轉悠后,都是配樂朗誦,太過於專業的聲卡設置導致標準的音色,要麼就是講究技巧,而感不到感情的投入。溜達到一個叫尚書房的房間,遇到一個女子在麥上讀安塞腰鼓,讀的我想笑。不說技巧,因為我沒受過專業的訓練,我對讀書的理解就是把自己沉進文章,用自己感受理解到的語氣和感情來讀,用你的心來讀。可是當時那女子似乎是在刻意的模仿一個人的語氣,她自己本就沒有豪邁的氣勢,拚命的在模仿一種豪邁。安塞的腰鼓,那種磅礴的豪邁你沒有,那麼你可以用一種淳樸的敦實來讀出,為什麼一定要去刻意模仿豪邁啊。一個人一種氣勢,一個人一個氣場,不屬於自己的別刻意去模仿。

  我淡淡的笑了笑準備走。這時候,一個叫柏拉圖的女子上了麥。她開口點評,言辭的犀利要我震撼,直接指出模仿的失敗,直接指出意境的不夠,最厲害的直接說讀者的jqx的發音平翹舌的轉換......我的心莫名的動了。悄悄的貓在了下面聽着她的說話。我發現這個女子即使不誦讀只是說說話,語速還是發音,甚至是表達的用詞都很優秀,淡雅,加上成熟而圓潤的音色,那麼她在誦讀的時候會是怎樣的優秀呢?我開始期待,期待她的誦讀。連着幾天我都會悄悄的溜進去。但是都沒有聽到。大多都是在播放學習朗誦的課件。說實話我對專業的技巧真的不喜歡,我是個很隨性的人,一篇文章你寫的再優美,只要我心情不好我可以讀成憂傷的,加上我並不甜美靠近中性的沙啞聲音可以渲染更多的憂傷。別人問我為什麼,我說我喜歡,讀書我是讀給我自己的,不是讀給誰聽的。只要我自己讀的淋漓盡致足矣。

  那天她讀一篇文章,我仔細的聽。閉眼不去看她的視頻。因為她長的也是我所欣賞的那種美麗,我不願我的耳朵被我的眼睛帶走。聽着聽着,我從疑惑到真的驚呆。一篇普通的不是有名的文章她讀的委婉動聽就不說了,可是她的感情居然也跟隨着收放自如。跟着感情開始收放文字,而不是跟着文字收放感情,這是多麼極致的修鍊,沒有聽出刻意絕對的朗誦技巧,若不是有着極高的文學造詣如何能對文字沉的如此之深......待她讀完了。我的眼角濕了。睜眼,看到視頻上她的眼睛也潮濕了......剎那間,我呆了!輕輕的打字給她:姐,是我看錯了,還是你的眼睛濕了?她靜靜的打字給我說你沒看錯!一個能這般溶進文字里的女人,一個能如此平淡面對感動的讀書女人......

  就這樣我認識了柏拉圖。一個讀書的女人。從而走進了網絡里的讀書圈,接觸到了很多讀書的女人。

  隨着慢慢的接觸, 我輕輕的觸摸着讀書的世界。靜靜的重新體味着讀書帶給我的悸動。這些讀書的女人都是不安於現實里的忙碌壓抑從而用讀書來溫潤自己,用自己的心來讀出每一個文字,用每一個文字的發聲來描述自己的內心。即使有的普通話並不是很好,但是仍然堅持着用自己的心來誦讀。只要她們沉浸進了誦讀的世界里,你就會看到另一個不一樣的女子。

  你能夠想象到一個女人,在結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家裡繁瑣的家務后,深夜靜坐書桌前,聽一曲安然的音樂,讀一篇淡雅的文章,那般安逸,那樣恬靜......你能夠體味到她們在靜心品讀文章時,心裡的那种放松,思緒的那種輕柔......假如你在她們讀書時能看到她,你就會明白塵世中脫俗的味道。

  走進讀書的女人,她會用文字帶你從薄霧繚繞的清晨走進陽光燦爛的午間,帶你徜徉在風裡追逐思戀的味道,陪你在如水的月光下與星光一起舞蹈;走進讀書的女人,她會用她的聲音讓你乘着春風從江南暖到塞北,她會用她的氣息牽引你從珠穆朗瑪一路奔馳到漠北平原。走進讀書的女人請你用心聆聽她們的聲音,那不是單純的發聲,那是思緒和靈魂在碰撞敲擊。

  讀書的女人不一定美麗,但一定有種清雅的味道。

  讀書的女人親近文字修養自己,讓自己擁有一種獨特的魅力。

  讀書的女人用自己的靈魂和文字交流,用自己的聲音傾訴內心的溫柔。

  讀書的女人淡定從容,用智慧面對生活,用睿智書寫自己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讀書的女人
網友評論
讀書的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