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一葉孤舟

一葉孤舟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你也許無法體會泛舟江上,朝吸晨霧暮伴夕歸的感覺。老張是綠江村的村民,他有一支小船,每天清晨天剛蒙蒙亮老張便會草草吃過早飯帶上水和乾糧開始他一天的生活。今天早上河面上的霧很淡,離水面很近,或濃或稀的,極不均勻的漂浮在水面上。老張將小船推入水中,搖着船槳駛入霧中,朝着他今天要去的水域前行着。老張在這片水上泛舟捕魚有近30年了,當年一起捕魚的同伴大多都改行了,只有他和少數幾個村民一直堅持到了現在。早年間捕魚的日子是很苦的,他一個人要從早到晚忙一整天,每天數次往返,收入也不是很多。這也使得許多人放棄了捕魚。

  但近年來由於綠江村旅遊資源的開發,這裡來了許多遊客也建起了很多農家樂。遊客們喜歡吃河裡新鮮的活魚,老張的日子也因此好了起來。早上出發打漁,臨近中午回到岸邊將剛上網的魚販賣給農家樂的老闆。但老張並不會就此回家,他會在船上吃完午飯,然後繼續啟程。在這片水面上劃了半輩子的船,他熟悉這裡的每一顆石子,每一根水草。他不用在像從前那樣從早到晚的忙碌,而下午就是他的清閑時光。老張船上有一根簡易的魚竿,每天下午都會來到不同的地方垂釣,但他釣魚的動作明顯沒有他撒網時的嫻熟。我問他為什麼,他笑着說他打了大半輩子漁,死在他手裡的魚不在少數,釣不上又有什麼關係呢。

  日頭漸沉,天邊留下的些許紅色映的平靜的水面也成了紅色。老張直直的看着漸漸下落的太陽,面帶微笑,他說他看了一輩子的夕陽,但就是看不夠。收拾了一下,他的目光掃過平靜的水面,岸邊的倒影,天邊的餘暉,用力搖起船槳,不再回頭看一眼。我忍不住的回頭望去,看着慢慢後退的岸邊和那些許模糊的天邊光影,但最後卻只記住了船尾盪起的粼粼波光...

您正在瀏覽: 一葉孤舟
網友評論
一葉孤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