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為什麼他們的眼裡也含淚水

為什麼他們的眼裡也含淚水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為什麼他們的眼裡也含淚水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我不像我高中同學那樣,考上了重點大學,讀着前途一片光明的專業。我讀的是二本院校,並且專業也是無奈才選的。正是出於這樣一個起點,我一改高中開朗活潑的面貌,而變得靜默深沉。這彷彿是對自身的一種輕微“虐待”。但我喜歡那種感覺。我也時不時感受到有些人對我們內心的輕視,言語的嘲諷。我很少後悔來到大學,但我很難忍受他人的譏笑。然而我最終選擇的是忍辱與負重,是讓成天的學習來充實我自己,或者說是遮蔽麻木自己。我想以此來告訴他人:我會比你們更優秀,我的將來很可能比你們更美好,因為我一直比你們更努力。

  這樣的想法在一段時間后竟然推及到我宿舍室友身上了。嘲笑的人畢竟不會天天碰到,我也就無法直面反擊那些“敵人”,也就失去了預設的強大對手。沒有了其他“敵人”,我開始把室友視為“敵人”,凡是不和我一個“陣營”的,我都感覺是“敵人”。看到室友經常出去約會,我暗罵:“總有一天你會後悔的,你會為此付出代價。”聽到室友在電話中對女生花言巧語,我咒罵:“虛偽!我怎麼就和你在一個宿舍?”半夜醒來感到室友仍在被窩裡和女友聊天,我大罵:“吵死了!還讓不讓人睡覺?”每次碰到我在看書而室友卻在電話中對另一方嬉皮笑臉時,我都恨不得往桌子上一拳,捶他個稀爛。我對他們有着成群的女友先是折服,而後嫉妒,終於升為怨憤。而我,永遠只有幾個泛泛之交,且多是同性同學。

  我漸之成為他們眼中的“異類”。我早晨比他們早起;我上課比他們早去且坐在前面;我很少和他們一起吃飯,一起去玩。我一有課餘時間多在圖書館,周末我從早上七八點出去晚上十點才從圖書館走出,他們在玩,我在看書。我很少和他們說太長時間的話。我就是感覺我和他們不是一種人,我想和他們區別開來。

  我學習比他們好,他們無從質疑。

  ……

  大二評獎學金了!我不帶任何感情色彩地(因為我已經快沒有感覺了)告訴你:我沒有評上。就那麼一分多的差距,我與國家獎學金擦肩而過,把我僅有的用來前進的孤燈也給熄滅了。

  我很讓我的父母及姐姐失望,我更讓自己失望。

  突然想到,我也將讓我的室友失望!

  原本很難想到他們,但不知為何,此刻,他們幾個倏地全湧進心頭:有時我從圖書館回來晚了,他們會打電話問我在哪;中午回來偶爾能看到我桌上放着一杯溫熱的茶;大部分時間他們是喜歡我的,儘管我並不太喜歡他們。他們容忍了我一年多的早起晚睡。而我,卻很少容忍過他們有時開玩笑式的謊言,很少容忍過他們的臭襪臭腳,很少容忍過他們在電腦上大放“地震”音樂,大戰“夢幻西遊”,很少……

  我感覺他們關注的或是喜歡我的原因是我的學習。因為我比他們刻苦,當他們瘋狂時,我卻用“四隻眼”貼緊書本上的文字。我是他們的表率與榜樣,是他們的自豪與驕傲。偶爾他們也不忘把我帶去他們女友身邊充當“學者”與“博士”。他們最欣賞我的學習,他們早打定我獎學金的主意,他們也知道在這點上我絕不會介意。

  可是我讓他們失望了。關注我的老師,供我上學的爸媽,時刻關心我學習生活的大姐,還有我宿舍的兄弟,我……很失敗。

  走在回宿舍的路上,一路流下慚愧的淚水。

  ……

  突然間我撞見宿舍樓梯口五雙直愣愣的眼睛。

  為什麼他們的眼裡也含着淚水?

您正在瀏覽: 為什麼他們的眼裡也含淚水
網友評論
為什麼他們的眼裡也含淚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