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周未與小說

周未與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周未與小說 標籤:老鷹與小鷹

  這個周未冬雨纏綿,滴滴答答,好冷。學校考試屏蔽了手機,別人打不到我,我也沒打別人,我的世界是封閉的。

  封閉的世界里,一個人窩在家裡,穿着睡衣,散着頭髮,看書上網,洗衣做飯,收穫不少。

  那本來了很多天的龍年第一期《小說月報》被我安靜地讀完了,又讀了談歌、莫言、范小青這些熟悉大家新作,養眼又養心。這期短篇小說《佛肚》,是湖南益陽一位叫盛可以的女作家寫的,不知為什麼打動了我,連讀了兩遍。

  小說中的女孩,不被父親所愛,母親護佑她,遭父親殘忍毒打,母親不堪折磨服毒自殺,女孩藏起父親的葯,眼睜睜看父親病發死在自己面前。沒有了家,女孩開始墮落,混亂的青春之後,她終於明白父親並不是個壞人,而自己是那個真正有罪的人。她想過自殺,在寺廟老尼的點化下,最終還是渴望凈化自己,去島國尋找佛肚泉洗濟心中的罪孽和靈魂,於是就踏上找回自我的漫長旅途。在島國海邊一家鄉村客棧水居,她邂逅女主人和她的啞巴養子,傾訴,解脫,最後她成為那個養子的第二個妻子,和他一起撫養前妻留下的男孩,再也沒有回國。小說從頭到尾講的是一個人的故事,一個人的精神苦旅,女孩和那個女主人是一個人,那個女主人和女孩的母親也是重疊的,文字很美,禪心佛境耐人回味。

  摘錄一段:柴扉虛掩,姑娘推開了它,踩着淺草中的石頭小徑,走向那棟爬滿青藤的木房子。她是帶着憂鬱氣質的南方女孩,孱弱柔美,挽着很高的髮髻,黑色衣裙簡潔大方,潔白的膚色彷彿從烏雲中探射出來的光。不過,她的面容毫無暖色,像日光下的冰。

  客棧有個讓姑娘舒服的名字——水居。當然,此行並非來觀光度假,她不在意客棧的好壞,事實上,她已經不在乎任何事物的好壞了,這個花開闊綽的姑娘,內心早已一文不名。

  ……

  《小說月報》我已經訂閱十多年,很喜歡,那些優美的文字是我私密空間的伴侶,陪我打發了很多寂寞不寂寞、快樂不快樂的光陰。透過這些小說,可以很短的賞析小說主人公的一生,主人公的故事,並從中得到自己的感受。偶爾還會輾轉反側,為裡面的情節,為故事的結局。雖然小說大多文學元素較多,可能太過高於生活。但那些似曾相識的場景,那些意想不到的結局,卻又好象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所謂大千世界無奇不有,今天覺得很遠很遠的事情,說不定明天就會發生在你我的身邊。我們的生活也像小說情節一樣,被"命運"這位大作家安排好的,日復一日總那麼機械,又總那麼會出乎意料。這些無法預測無法知曉的事情,在別人所希望的結局看來,我們也許就在茶几上這本薄薄的小說里已經發生了。所以現實中得與失、苦與樂、善與惡、真與假都有它的兩面性,都要學會淡然處之,給自己留一份凈土,認真去生活,這也許就是我多年讀小說的一點感受吧。

  讀書,不一定是做學問的人才可以做或者樂於去做的事情,隨意的翻看也是一種享受和執着。也許是一本書也許一張報紙一冊雜誌,就這樣,隨意地讀,不求目的,沒有壓力。就象劍客寫的“尋找幾篇上心的文章,讓心靈觸摸真實的文字,從文字中體會人生的苦樂年華,在文字中找尋人生的真諦”。這些,一樣也會讓我有種說不出的釋放和滿足。

  比如周未的我,就可以素麵朝天,披頭散髮,隨意蜷在沙發里,卧在床頭上,閑閑散散地去讀,去想,去感受,一如既往地堅持心靈的這份寄託。

您正在瀏覽: 周未與小說
網友評論
周未與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