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十四、花卉和環保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十四、花卉和環保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十四、花卉和環保

  買新房,搞裝修,添置傢具、家電、物品等的人家越來越多。裝潢必然要用三合板、油漆、粘合劑、塗料、大理石、瓷磚、地板……會在無意之中把甲醛、苯等有害物質搬進家中。它們對新房會造成長時間污染。入住新房后,不少人感到眼睛脹痛、頭昏、胸悶、咳嗽、煩躁不安、皮膚過敏……有些人還會誘發各種疾病,甚至癌症。我國每年死於室內污染的人數高達111萬人,平均每天304人,相當於全國每天車禍死亡的人數。室內污染已成當代人類的“隱形殺手”。“環保花卉”能有效地對付上述“隱形殺手”。

  綠色植物本來就環保。它吸收太陽能,消耗CO2,產生氧氣。人類破壞植被,過度耗能,造成臭氧空洞、氣溫升高,所以綠化極其重要。城市中的園林綠地,不但吸碳制氧,還有吸收有害氣體、吸滯粉塵、殺死細菌、降低溫度、調節濕度、消減噪音等多種功能,被稱為城市的“綠肺”。人們呼吸,工業燃料消耗氧氣、排出CO2和其他有害氣體,都需要植物來吸收有害氣體、凈化空氣,達到空氣自然平衡。

  那些綠色吸毒排毒的花卉是家庭養花首選。種植這類花卉,不但美化家庭環境,增添生活樂趣,陶冶高尚情操,還能裨益身心健康。

  1。吊蘭:功居第一。據測試,8-10平方米室內放一盆生長旺盛的吊蘭,一天內吸收86%的甲醛;能將室內電器、爐灶、塑料製品、塗料等散發出來的一氧化碳、過氧化氮等有害氣體吸收分解為無害物質;能夠分解打印機排放的苯,還能吞噬尼古丁等。

  另有一種說法:在去除室內有毒氣體的功效方面,黃椰子居室內植物之首。

  2。虎尾蘭:吸收甲醛能力超強,而且白天釋放大量氧氣,夜間也吸收二氧化碳,就連自己呼吸產生的二氧化碳也自行吸收,凈化夜間室內空氣,被稱為“居室治污高手”。一盆虎尾蘭可吸收10平方米房間內的多種有害氣體,兩盆虎尾蘭可保持一般居室空氣清新。

  3。常春藤、鐵樹、菊花:吸收苯最有效。一盆常春藤能吞噬8-10平方米室內90%的苯,能對付室外帶回來的細菌和其他有害物質,甚至可吸納灰塵。鐵樹能去除香煙、人造纖維釋放的80%苯,還能有效分解地毯、絕緣材料、膠合板中的甲醛和藏匿於壁紙中的二甲苯等有害物質;菊花也是吸收苯的高手。

  4。龍舌蘭:10平方米室內一盆龍舌蘭可去除70%的苯、50%的甲醛和24%的三氯乙烯。

  5。仙人掌類:仙人掌肉質基上的氣孔在白天會關閉,夜間會打開,所以在夜間會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有增加新鮮空氣和負離子的功能。電腦旁擺仙人掌可隔離電磁波輻射。另外,它對空氣中的細菌也有良好抑制作用。要真正發揮花草阻擊環境污染的最大作用,還涉及到花草擺放的位置。擺放位置正確了,仙人掌的阻擊效力才能顯現。因此,要根據每種植物的習性和凈化空氣的作用來決定種植什麼樣的植物、擺放在哪個位置最合適。如在電視機附近,就可放一盆金琥,它是仙人掌中減少電磁輻射能力最強者。不過,像仙人掌這樣帶刺的植物,不能放在兒童房,以免意外受傷。

  6。月季、薔薇:吸收二氧化硫、硫化氫、氟化氫、苯、苯酚、乙醚等有害氣體。月季、茉莉晝夜釋放香精油和負離子。

  7。萬年青、雛菊:吸收三氯乙烯。

  8。百合、荷蘭鐵、荷蘭花箭:吸收二氧化碳。百合還能凈化一氧化碳、二氧化硫。

  9。一葉蘭、文竹:吸收多種有害氣體。

  10。銀邊鐵、黃金葛:驅除異味、凈化空氣。

  此外,龜背竹夜間吸收二氧化碳能力強;蘆薈、綠巨人吸收甲醛;蘭花除塵;橡皮樹吸收油漆味;觀音棕竹、翡翠寶石去除氨氣;龍骨、麒麟吸收甲醛、苯和二氧化硫;美人蕉吸收二氧化硫;石榴能降低空氣中含鉛量;石竹吸收二氧化硫和氯化物;七里香吸收光化學煙霧,還能防塵隔音;含笑對氯氣抵抗作用很強;冷水花能凈化烹飪時散發的油煙;水仙花對空氣中污染物有很強的抗性;臘梅可清除空氣中的汞蒸氣;茉莉、秋海棠、天竺葵能分泌植物殺菌素,減少感冒、喉炎等疾病發生。其它還有綠蘿、富貴竹、夜光竹芋、孔雀竹芋、合果芋、白鶴芋、竹莖椰子、羅比親王海棗、印度橡膠樹、垂榕、澳洲鴨腳木、波斯頓腎蕨、黛粉葉、蔓綠絨、銀后粗勒草、火鶴花、鑲邊香龍血樹、銀紋竹蕉、秋石斛蘭、蝴蝶蘭、西洋杜鵑、四季秋海棠、沿階草、仙客來等家庭養花的環保新寵。

  近來,從國外引進三種室內環保健康植物:迪阿娜、馬麗達和瓦麗思,具有較好的吸附有害氣體的功能。不少植物還具有吸收噪音的作用,如:柏樹、針柏就是非常好的“噪音吸收器”。如果把它擺放在房間窗口或陽台處,能有效降低30%左右從街上傳來的噪音。

  還有很多花草可監測空氣質量,如:紫葉草遇放射物,鮮紅花朵會變白,起報警作用;虞美人對硫化氫反應極其敏感,如被侵襲,葉子會發焦或有斑點;美人蕉葉子失綠變白、花果脫落時,特別要當心氯氣污染;當空氣中存在氟污染時,萱草葉子尖端會變褐紅色;桃花是監測硫化物、氯氣排放的良好指示植物;唐菖蒲對氟化氫很敏感,會葉子發黃打焉;而梅花有監測甲醛作用。杜鵑、牡丹、牽牛花、秋海棠等也有監測空氣質量的功能。

  研究發現,植物不光靠葉子吸收有害物質,植物的根以及土壤里的細菌在清除有害物方面都功不可沒。水浮蓮有凈化水域功能:一畝水浮蓮4天可從污水攝取75克銀,還能攝取金、汞,降解酚、氰、鉻、鋅、鎘等化合物,還能直接控制硅藻類生長。

  但有些植物影響環保,不宜長期放置室內,如:1。松柏類:五針松、灑金柏等散發的松香味影響食慾,使孕婦噁心。2。天竺葵:易引起過敏。3。鬱金香:使人頭昏腦脹,還會使人毛髮脫落。4。夜來香:使高血壓、心臟病人鬱悶。5。玉丁香:會使人氣喘煩悶。6。接骨木:使人噁心頭暈。

  (註:第十三節因為“含有不被允許的關鍵詞”而被禁發。究竟是哪一個關鍵詞,我也不清楚,十分抱歉。)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十四、花卉和環保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十四、花卉和環保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