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4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雨從早晨出門就開始下起來,大,小,大,小。懶人有時候連傘都不想打,騎着車子在忽大忽小的雨里穿來穿去,如果不是今天有人告訴這是五四青年節里的雨,也就不會覺得自己如此猥瑣,如此無恥的活着,心裡悶的要死,就像是被拖的疲憊的在四周無人的路途上散發著惡臭的繼續被拖行着,上着那些浪費生命的課,想做些什麼,也只能做這些不想上又不能不想上的課。

  晚上一個人在門口的清真拉麵館要了一碗雜醬面,看在門口的玻璃窗上寫着本店轉讓,心裡有些難受,從店家的口音中可以知道老闆和老闆娘是甘肅平涼人,兩個人拖着剛生出來正牙牙學語的孩子在上海謀生,北方人靠着自己的樸實與不怕吃苦企圖在這南方有些醜惡的城市謀些生活,難得的在這早已曖昧卻無法抹去生疏的城市吃到北方家鄉口味的麵條,卻也不能長久,心裡竟有些隱隱的委屈。看着牙牙學語的孩子趴在我面前看着我伸出小手讓我看他手裡捏着的玩具,眼淚無事多起來,伸手摸摸孩子紅潤的臉蛋,那明明是一張朦朦撞撞的將來的北方漢子的臉龐呀!他來這裡幹什麼?將來他又將經歷怎樣的人事悲觀,竟自作多情的暗暗想,那是怎樣一個戚戚然的開始?看着正在扯着拉麵的孩子的父親,戴着穆斯林的白色的帽子和善也憨憨驚訝的朝我微笑點頭。戴頭巾的孩子媽媽有些害羞,仔細地將飯打好包遞給我,反而是我沒有敢看她的臉,接過飯結過賬謝過匆匆走開。

  現在我躺在床上邊按這些字邊想,用以安撫着心頭關於那一家人臉龐,所生出的隱隱的酸楚,每個人一生中要遇到,遭遇到怎樣的,多少的臉龐,我們各自行走在自己的世界里,因為它我們路過彼此的臉,略過彼此的心,或生喜,或生悲,或起恨,或感恩,不一而足。

  他們雖是他們,我卻也是個我,象本各異,心卻脫不了人世的那顆心。

  我暗暗祝福那一家子曾經在我世界的幻影里晃動過的親愛的可敬的,謀生的人,無論在哪裡願天給他們安好。

您正在瀏覽: 2014.5.4
網友評論
2014.5.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