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一切都是夢

一切都是夢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剛無意間看了一個小故事,故事很簡單,深山裡居住着一隻修鍊的貓,這種貓每修行20年,就會多長一條尾巴,直到修鍊到八條尾,它就接近完美了,但是越是接近,就越是難以達到,因為它們只有擁有了第九條尾巴,才算圓滿。佛祖說,八尾貓必須滿足一個人類的願望,才有機會獲得第九條尾巴,但是每次滿足人類一個願望,八尾貓就會少一條尾巴。八尾貓問佛祖,那這樣下去,什麼時候是盡頭,佛祖只是笑一笑,沒有回答它。

  我看到這裡的時候,忽然覺得八尾貓很可憐,這幾乎是一個惡性的循環,沒有盡頭,只有無望的等待,可是結尾卻出乎意料,八尾貓遇見了一位少年,少年第一次看到如此神奇的貓,他很喜歡八尾貓,他不捨得一下說了願望,讓八尾貓離開,於是他對貓說,給他時間想想,這段時間八尾貓一直在他身邊,少年每天都很開心,因為八尾貓聰明可愛,可是他發現八尾貓越來越不耐煩了,他知道八尾貓在等他的願望,他聽說過八尾貓的故事,又親眼看見了八尾貓,能擁有這樣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真的很難得,於是他對八尾說,我的願望就是,希望你能長出第九條尾巴。八尾貓被震驚了,看着少年,匍匐在他腳下,流下眼淚。而少年卻看見了它長出第九條尾巴,飛升成仙。自此之後,少年沒有見過它,這輩子雖然沒有大富貴,但也沒什麼坎坷,一輩子順遂快樂。

  故事很簡單,和所有的美好的故事一樣,有一個引人向上的結局,看過那麼多故事的我,卻一直記得少年那句,我的願望是希望你長出第九條尾巴,那是多麼美好的一句話,儘管那只是個故事。事後,我開玩笑的對朋友說起這個故事,她說,小時候,我們都迷信好夢成真。現在我們都明白,好夢其實是用來碎給我們看的。或許是見多了自私自利,見多了爾虞我詐,見多了不擇手段,我們都變得不再相信,對於這樣的故事,我想更多的時候,我們只當成一場好夢。

  我想總會有那麼一個階段,那是夢碎的階段,是成長階段,將單純,無知的,善良得讓人憐愛的我們統統破碎掉,然後開始學着把頭仰得很高,只為了不讓眼裡的淚水落下來,故作堅強地轉身微笑。總有一天,也會變得和爸爸媽媽一樣,不在把憂傷掛在嘴邊,不在把不公平掛在嘴邊,因為習慣了,接受了,麻木了。那時候,我們會明白,年少時那些華而不實的夢,原來只能是夢。

您正在瀏覽: 一切都是夢
網友評論
一切都是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