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安全生產要造勢

安全生產要造勢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安全生產要造勢 標籤:安全知識

  說到這個話題,記者同仁們也許會有同感,在基層採訪時,可以談生產、談經營、談黨建,而一旦談及安全工作時,往往會遭到婉言拒絕。為什麼一談到安全就會碰“釘子”呢?原來,有相當一些領導幹部把安全工作作為可抓不可說的“禁區”,對談及安全有所忌諱。

  企業領導幹部忌諱談安全,有很多原因,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安全生產基礎工作不紮實,安全教育培訓不到位,安全措施不完善,存在漏洞、存在隱患,安全工作沒有把握,不敢隨便談做法、談經驗、談成績。二是安全生產變故大,隨着時間、場所、條件等因素的變化而變化,即使目前抓得紮實有效,有了成功以驗,也許明天會出現漏洞,發生事故,心裡沒底,不敢談。三是因為安全是一項長久的工作,其中不穩定因素很多,難免因一時疏忽、一時大意造成事故。一旦出了事故,別人就會把你的經驗當作笑資。

  諱疾忌醫是不可取的。既然知道安全基礎不紮實,有漏洞、有隱患,就應該扎紮實實地去做好,就要在健全制度、完善措施和加大投入上做工作。對安全工作不能避而不談,相反要大談特談。記得有位領導幹部講過這樣的話:別的工作可以少說多做,但安全工作要大說大做。安全生產工作一方面要老老實實做紮實,另一方面要大張旗鼓造聲勢。

  不錯,要增強員工的安全思想意思,就得通過各種渠道,利用各種媒體,大力宣傳安全工作的好經驗和好做法,這裡我們呼籲:企業領導對安全工作不要有所忌諱,對成功的經驗和做法要大力宣傳,要營造安全生產的濃厚氛圍,使員工在強大的輿論氛圍中增強遵章作業的意識,進而保證企業實現安全生產。

您正在瀏覽: 安全生產要造勢
網友評論
安全生產要造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