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為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為什麼,是從小懂事開始就會發問的。對於自己不理解的事情又有着強烈的求知慾就問個為什麼,這個為什麼可以由大人回答,也可以由自己琢磨。性格外向的孩子喜歡把為什麼作為問題請教老師和大人,以解決他的困惑,當老師或大人沒有解決他的為什麼,他的臉上馬上流露出你們為什麼也不能解決這個為什麼的神態。性格內向的孩子一般不輕易請教別人,只是自己慢慢地琢磨,當他琢磨出來這個為什麼就積累了解決問題的經驗和方法,沒有琢磨出來這個為什麼,這個為什麼就一直藏在他的心裡。

  勤學好問的問可有許多講究,問別人要不恥下問,但是不能什麼問題都去問人,問也要問自己,問也要問書本,問也要問社會。小學的孩子一般發問的少,因為他們回答老師的為什麼就已經很多很多了,再提出自己的為什麼就是老師的為什麼能不能少點,老師能不能少折磨我們的大腦細胞。忙於回答別人的為什麼,就缺少了自己的為什麼,自己腦袋裡沒有幾個為什麼只是回答別人早已經解決了的為什麼,長此下去只能是把知識積累,不能把已經掌握的知識加以應運。

  中學的孩子比小學的孩子就多了許多自己的為什麼,老師給證明一個幾何題關鍵是做了一條輔助線,他為什麼會想到做這條輔助線?抓住了這個為什麼就是把已知和求證架起了一座橋樑,有了橋樑就會不費勁地從已知走向求證。這樣的為什麼很奇妙,多幾個這樣的為什麼就能把思維引向探索,當然提出好的為什麼本身就是一種好的思維習慣。我們都知道的列子,蘋果成熟後為什麼會掉在地下,從而牛頓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這個為什麼可能在牛頓腦子裡轉了幾十年,如果一個好的為什麼也在我們腦子裡轉了幾十年,那將有什麼結果?可惜我們一般人的大腦不容許一個為什麼長時間佔據自己的大腦空間,如果在大腦里老有這個為什麼,感到的是很無聊也很麻煩。有許多為什麼在我們的大腦里曾經閃爍過,可都是在我們沒有考慮或者沒有解決就把這樣的為什麼拋到空間收容站,這樣的為什麼就再也不和我們有關係。

  青年人的為什麼有的已經涉及到社會問題,有的涉及到了科學研究問題,想解決這個為什麼就會有隨之而來的很多為什麼接踵而來。為了解決一個為什麼引發出許多為什麼,這可能是好事也是難事。把為什麼進行分解是好事,把為什麼分解成許多為什麼也是件難事。一生中我們解決了許多為什麼,留下還有很多的為什麼沒有解決。我們有的是解決了前人留下的為什麼,我們還給後人留下了我們提出的沒有解決的為什麼。

您正在瀏覽: 為什麼
網友評論
為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