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誰在年華里駐留

誰在年華里駐留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歲月悠悠,稚嫩的孩童已不再滿街上亂跑着嬉戲;韶華易逝,曾經天真爛漫的我們也漸漸長大。踏着青春的腳步我們邁向成熟,在最美麗的年華誰在等你?又有誰與你相伴?

  孩童時的我們天真爛漫,滿心的就只知道個玩。記得我們雨天一起折過的小船,興奮地將它放入水中看着它隨水流慢慢飄遠。小船總是飄向東邊的那片窪地便戛然而止了,而那片窪地留給人的永遠都是呱呱呱地一片青蛙的叫聲。在那樣的雨天,記得我們曾一起捲起褲腿淌水的模樣,我們肩並着肩,相互攙扶着,邊走邊說笑着在水中逆流或順溜着前行。地上彙集的雨水雖然渾濁卻也絲絲涼涼,小孩子家家的都沒有什麼太多顧忌,也不會有什麼害怕被雨水弄髒了衣服的概念。那時的我們不管不顧,彷彿沒有什麼令人感到憂鬱的事情。雨天的時候最喜歡幾個小伙們們聚集到一個人的家裡,躺在夥伴的床上,興緻盎然的玩接詞遊戲。什麼接成語啦,接兩字短語,三字短語都有過的。當然,那時我們最喜歡的還是接歌詞遊戲,用唱的方式將它唱出來是我們最熱衷的猜詞方式。

  除了雨天,晴天的日子我們也會樂趣無窮。最一開始玩的過家家永遠是最難忘的三人組。我們三人年紀相同,家離得也不很遠,總是有機會膩在一起玩耍。最常見的方式是你扮演了媽媽的角色,他充當了爸爸的角色,留下孩子的角色給我。記得當時我很不滿意這樣的安排,而你們兩個卻總有理由說“誰讓你比較小孩子脾氣呢”當時不覺得這樣的話有什麼逗笑的,只是會輕輕的嘟一下小嘴,然後乖乖地聽從安排了。那是過家家我們用的是什麼道具呢,我思來想去也只有瓶蓋子而已,我們就簡簡單單的只是用了瓶蓋子。用它當做工具裝滿泥土,壓的結結實實的,倒過來在地上製作成泥土饅頭;也將它當成我們的使用餐具;也用來充當水杯。具體什麼樣的過家家的場景我已是記得不清楚了,但留在腦子裡這樣的零碎片段卻始終存在。曾經喜歡和你們一起去巷子里的大沙堆玩,我總是羨慕你們高超的塑造沙子的能力。在沙堆上留下過沙子城堡宮殿;在沙堆上留下過你創作的秘密通道;在沙堆上你教我鑄造城堡,我們共度那些時光。每日放學的下午,我們都聚集在一起玩沙包,三人玩不過癮,我們便組隊玩;組隊還不過癮,便招來更多的小夥伴在地上畫好了蝸牛宮繼續玩,每一次我們都玩到傍晚天色變暗都不想離去,直到有大人們陸陸續續找來我們才慢慢的解散。記得那時我們也是喜歡動畫片的,我常常找了你來又或是你找了我來,我們一起看那動畫城。

  童年的那些小夥伴,都是那麼的鮮明美麗。只是隨着時間的過去,隨着我們年齡的增大,又到後來為了學業和生計奔波各自相聚天涯。沒有了聚多離少,只剩下長久的分離和幾乎沒有的相聚。我們再也回不到從前,我們漸漸疏遠甚至再也無交集。那些很多很多的東西,都在記憶的深處存留。我以為我早已忘卻,卻沒想到它會時不時地冒出來供我回憶咀嚼。只是那些美麗的日子已逝,便也只剩下美麗的回憶。

您正在瀏覽: 誰在年華里駐留
網友評論
誰在年華里駐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