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古今不往,吾求自道【一】(五篇)

.古今不往,吾求自道【一】(五篇)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古今不往,吾求自道(一)存之道

  不苟言辭,吾將上下而求索。沿途多坎坷,勿記,人生幾何,朝如繁花,何須也。朝暮之事,非凡塵世事,君偽共存,若遭水落,慌亂莫求,凡淡定。

  人生在世,多少平順,唯逆境求存,然為大道。莫糾於世亂,今而非昔,樹移亡而人活,此道不通,必有他處。

  吾慰,黯然磨礪,面於苟笑,內於苟活,效越王之能事,仿高祖之言論,不成大事也成大我!

  古今不往,吾求自道(二)紅塵

  漫漫人生,幾何惆悵,非小人能也。一朝淪落,花敗殘香,固,吾沉迷不解,非聖賢子道之,豈知塵外?佛云:離紅塵而知凡俗境外,破紅塵求禪意而知生命之道。罷也,幾番論語,非弟子能所為。

  吾乃俗人,不懂上家之言理,不知聖賢之風行,又何知佛家之禪意,道家之五行。生於凡塵,淪為紅塵,貧賤不能淫,窮志可大成。知情事而成長,明滄桑而生道,非君子之說,而非小人之言。佛說生來有罪,誰人不經磨難,若順世,無英雄之造,無鬚眉之勢,但凡迷塵,與酒肉無別。

  吾難知大道,也明小理,人在世道,如東升西落,憾於無循環之悲。苦短春秋,何不樂而行之?

  古今不往,吾求自道(三)金錢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自古之說,但凡拾金者,若不昧,必是上成。時光穿梭,改朝換代五千年,錢之道,然為大道。順平期,無亂世之英雄,無拔刀之豪傑,誰與爭鋒,乃為錢道。錢也,雙面之利刃,可救人也可害人,心術不正,則入魔。當今世道,錢為大,非古之淡薄,遊山玩水之閑情,而今之闊綽,名車豪宅之銅臭。社會之亂之,人之歪道;網絡之言辭,富二代之升起。攀富之風,亂了和平之氣,官員之腐敗,亂了國之精神。

  不論國學大道,不論社會大道,且說周遭凡事。錢之出世,春秋輪迴,時代變遷,已然帝王之尊,人人恭而敬之。然也,平凡之淳樸,染金錢之銅臭,失去原真,男女之事混入其中,何來愛之說,皆為金錢之物質。俗說親兄弟之明算,然為金錢,世間親情之大,落敗錢道,嘆息之憾,也無奈何。

  吾非賢人,道不出百般論語,乃為俗子,靠錢道之生存。但君子之道,略有一二,小人之心,也非全無,不求人之吾亡,但求人人得而順之。錢道正視,其路不屈,若旦歪念,必遭獄煉!

  古今不往,吾求自道(四)英雄論

  烽火狼煙起,將士欲不留。忿然灑血淚,千刀刮鬍人。春風度玉關,不過皆夢然。誰問英雄跡,遍地屍骨寒。自古好漢皆英雄,上至遠古,下傳至今,憂國憂民,皆是沙漠亡魂。愚昧,惑於時代世亂,難解豪傑浴血灑淚,奈何君主不明,魂斷狼煙,屍骨尤寒。國之歷史,數英雄人物諸多,生為國憂,亡為國優。得小人之算計,奸臣之謀害,英雄之亡,古看流傳,今看青史。遭春秋之度,歷史之輪,英雄譜上,皆為血淚之嘆。

  國文化上下五千年,久遠而深遠。生亂世,造英雄人物,亡亂世,立英雄史碑。青梅煮酒,論古今運勢,英雄生於亂世?然也。當今年朝,明主順勢,天下無狼煙之起,百姓無戰亂之苦,則無將士憤敵沙場。順勢天下,社會之腐爛,存而不去。無邦國之挑釁,無民族之離亂,浮雲隱藏兇器,淫亂之起,貪腐之敗,害人奪財之禍,無人道之理,袖手傍觀之惡,皆生於順勢太平。英雄何處?誰與刀鋒相見,除民害之根也,保百姓之安危?國土無疆,人之數而不盡,君王分身乏術,將士理與疏忽,分配官員之詔,書上筆墨空之,何來解決?

  自古至今,官官相護,狼狽為奸,同流合污,國之官場黑暗,誰造英雄之勢?所幸,古之將士浴血奮戰之英雄,近之戰士衛國之英雄,奈何,天下太平,英雄滅跡。為官者,無貪難存,沉迷女色財源,敗了官風,亂了國史。微官小令,也受百姓之捧,遇事則推,見財眼開,已然社會之風氣,難以救矣。

  噫,應友人言辭:無亂世,何來英雄之起?當今順世,無戰火硝煙,英雄無蹤,生何人?乃為錢道多者為上人!

  古今不往,吾求自道(五)婚嫁

  古人云:女子三從四德,貴為賢淑。何雲也?三從者:未嫁從父、既嫁從夫、夫死從子;四德者:婦德、婦言、婦容、婦功。封建時期,女子無尊位,卑賤不敢言,門內從夫,門外從父,門倒而從子,無一言而出。身位不尊,非女子之過,男子上位,時代造就,然也。千年風雨,百年春秋,女子漸而轉型。時代順世,天下大公,非舊時卑微,甚者,越男子而上位。古而不公者之婚姻,女子解放,封建之枷鎖,婚姻解放。

  公平,公正,自主,自由,婚姻釋放於新世紀。可慶者也而遺憾,新時期,女子不及保守,論思想,大方也,論言行,開放也,擇優而擇禍矣。年朝往昔,男子三妻四妾,然也。但今,一妻一夫制,平女子之不公,亂男子之泛濫,婚外尋情,社會之風氣,難以救矣。非舊時婚姻之謹嚴,非男女婚姻之保守。男不可二娶,或尋歡,或離棄。而女子,也非守夫之輩,守貞之行。雖不可大綱,卻也小亂成風,漸而社會之趨勢,婚嫁之禍延,女子三從四德,難以適存。

  吾非推崇,亦非認從,時代之差,婚嫁之別,有過失而理解。噫,淫亂於婚嫁,戲弄於婚嫁,唾棄乎!

您正在瀏覽: .古今不往,吾求自道【一】(五篇)
網友評論
.古今不往,吾求自道【一】(五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