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因為王小波,所以李銀河

因為王小波,所以李銀河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因為王小波,所以李銀河

  文/赤道螞蟻

  在決定用“因為王小波,所以李銀河”這幾個字作為今天這篇博文題目之前,我特意用了整整一個中午的時間再次瀏覽了珍藏於書櫃底層的這本《愛你就像愛生命》。確切說來,這部書里真正打動我的並不單單是那些楠楠耳語的柔軟情話,在很大程度上,是藏匿在文字背後的孤獨和沉靜總會使我情不自禁地為這對離散的愛人生出疼痛來。10多年前,王小波這個任性的小王子離開了他所摯愛着的美麗星球,同時也結束了他與李銀河的浪漫愛情之旅,原本鮮活着的生命戛然而止,留下的便是身後這份愈發遼遠的孤獨。

  在王小波寫給李銀河的這麼多文字里,我一直都倔強地認為,他對李銀河的愛情是在孤獨中開始的,那些遊離於某一方水域的文字就像是沉入湖底的明月,或是山野怒放的春花,這些符號彷彿是穿梭於王小波耳畔的清風,跨越莽莽蒼蒼的大洪水,然後才一點一點着陸靠岸。起初,他就像是一隻在樹葉上掙扎的螞蟻,當他驚喜地發現了另外一隻同類的時候,他們便相互致意、微笑,伸展出各自的觸鬚彼此安慰,後來便快樂地就地棲息。

  我一直都在懷疑着愛情的完美性,當兩個正在熱情交際的人突然就像鏡子中的影子,原本說好一直都會相伴的未來就這樣被分割成了謊言,在這個世界上,一個名叫王小波的男人和另一個名叫李銀河的女人,就是這樣用他們的故事註解了世界與我們自己的距離,或許很近,又或許很遠。

  王小波離開的時候,李銀河一直都在聆聽着“愛你就像愛生命”,這是一對習慣了傾訴與聆聽的愛人,其中一個人一直都在說著,說給對面的這個人聽。他們之間的平淡經歷有時就像鄰家夫妻那樣,在日常瑣事的卵石砂礫中,也曾被細心的那個人過濾成了清澈的潺盢流水,這種浪漫而又美好的意象就像水面上泛起的微光,漸漸地飄動着,又漸漸地遠去。這些愛的情書就是王小波和李銀河的至真至美的故事,一個安靜地訴說,一個安靜地聆聽。我想,王小波這些私密情話未曾公布之前,在這個世界上定然有一個很怕自己老去的女人每天都在溫習着愛的練習,李銀河將這些雋永的字裝幀成最美的愛,她一直都在用當初的印象孵育着自己幸福的內丹,以此來熨帖着一顆孤獨的心,儘管他的王子已經永遠停留在了時間的長河裡。

  王小波以“愛你就像愛生命”為跋,開啟了對李銀河訴說愛情的長篇,並以情書這樣的方式將自己和這個女人之間艱難而又美好的愛情放大成理想中的模樣,再現了兩個人看似艱難卻美好的愛情。時隔多年之後,我們依然能在他愛的感動中繼續仰望這份真情,繼續能從這樣一份力透紙背的摯愛深情里洞見了王小波鐵骨柔腸的一面,並以此來緬懷這段永不泯滅的偉大愛情。

  《愛你就像愛生命》實質上就是一部唯美的畫卷,王小波用一貫純美的文字寫就了遊離於文字之外的品味與境界,並且將一種靈覺始終穿插進語言的脈絡,用最純凈的心態講述着自己的心語,因為這些話語中的風生水起,更因為這份情感背後的水流花開,王小波一直都在教育着經歷愛情的人們如何說出至美的情話,怎樣將最真的情誼說給愛人聽。

  王小波“愁容騎士”的稱謂是某種情愫的着力表述,與之相對應的那句“你好哇,李銀河!”一直都是我們最容易銘記的字符,這些被引號圈起來的詞組足以證明我們所認識的王小波該是一個多麼可愛的一個男人。王小波用心愛着李銀河,愛得深切,並且愛得純粹,就是這樣兩張混進人群中很難再輕易找出來的普通面孔,就是這樣小心翼翼經營愛情的兩顆心,竟然會讓我們無數次學着他們的樣子說出“我愛你嗎?我愛你就像愛生命!”

  一個有創意的男人必將會讓愛着自己的那個人更加幸福,王小波曾經別出心裁地將一封信寫進五線譜里,他說他一直都相信自己和李銀河的愛情就是一支永遠都唱不完的歌。然而,並不是所有的約定都可以按期執行,在王小波大限到來之前,他所做的一切準備都宛如勝春的繁花,遺憾的是,這個任性的小王子在“經歷了愛情、創造、親密無間和不計利益得失的夫妻關係”之後便沒有再表述什麼。

  每每翻開這本《愛你就像愛生命》的扉頁,我時常會想起這樣一個畫面:兩個坦誠得就像小孩子的一男一女,圍坐在那個放着神秘果醬罐的桌子兩旁,然後你一勺我一勺地互相舔着幸福的蜜糖,小波和銀河的竊竊私語在一首小夜曲背後跳躍而來,一個浪漫的騎士凝望着行吟着的詩人,星星點起溫暖的燭火,他提問:“愛是什麼”?她回答:“因為你,所以我”。

  【原創文字,拒絕複製】

您正在瀏覽: 因為王小波,所以李銀河
網友評論
因為王小波,所以李銀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