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好一個陳之

好一個陳之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好一個陳之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心慌的周末〉大概是師太寫在九七香港回歸的八年前,當時是否中英政府簽定協議,香港在九七回歸,我沒有考證過。

  不過師太寫的香港整個大環境人心惶惶的移民潮可以讓讀者感同身受,對於師太的政治觀我們無權置評,師太最後移民加拿大溫哥華已經表明她的立場。

  我妄加揣測,師太怕的是政策多變,環境不穩定,而且師太對書中陳知他們的運動也寫的模模糊糊,但是我認為並不見得是為了祖國統一的運動,也許正相反,但是師太的聰明之處就在這裡,不說破,留得讀者猜想,又不會歸為政治書籍,被查處。

  文中可愛的是女主角陳之,端的如此乖巧,懂事,且心地善良,八面玲瓏的討人喜歡,書中除了母親季庄外,老的少的全在她面前成了不懂事的小孩子,之之周旋其中,調解,安撫,甚至是促成好事,連帶自己好事成雙,靜下心來,才覺勞累心疼痛哭失聲,不過擦擦淚又是一個莊敬自強,愛人愛己的香港人,婚事搞定,護照在手,一家人也無後顧之憂,但是愛香港的心情怕是永不會變。

  我不是香港人,我不太了解香港人當時的心情,師太書中怕是也有些偏頗的地方,九七香港平安回歸,舉國歡慶,至今十一年,依舊繁榮昌盛似乎更勝從前,不知師太是否了解而她寫的〈預言〉一書也成了空話,想象和實際總是差別很大。

  但本書仍是一本上乘之作,與當時時勢相合,男女主角統統可愛讓人欣喜,將香港人自強、樂觀、奮鬥的一面展現出來,也更突出了香港言論自由民主的一面展現出來。

  我想告訴師太香港回歸祖國,制度不變,只會更加民主自由昌盛,師太的多慮實在是沒有必要的。

您正在瀏覽: 好一個陳之
網友評論
好一個陳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