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兩個人的車站

兩個人的車站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兩個人的車站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個人簡歷

  是不是擁有一顆真誠的心就會獲得真誠的愛呢?兩個人年的車站,愛情的車站,生命的車站——題記

  蘇聯的電影,很少看,在記憶中,貌似只有這有這一部《兩個人的車站》,還記得關於這部由影片是在高中課外讀物上看到的,那時我就把影片名記在了日記本上,想着以後一定要看,沒想到時隔兩年,我再次重溫了這部影片。善良的薇拉,鋼琴師普拉東,還有米沙大叔······

  這是一個發生在普普通通的小火車上,兩個平凡之人之間的一系列小事,薇拉與普拉東從剛開始的爭吵到相互間的關心,最後產生愛情,就是這一個情節貫穿全影片,沒有狗血情節,有的只是那一絲感動,縈繞心頭,揮之不去,就像一顆硃砂痣,雖然消退不得,卻也無關痛癢。

  記得薇拉的一句台詞:“在這裡,你能變成野獸,人對你凶你就得狠;人對你耍賴少給你就得訛詐多要”,就因為這,我對那個服務態度惡劣,沒有多少人情味,蠻不講理的薇拉有了一絲了解和同情,她不是不善良,她連酒鬼塞給她的小費她都不多拿;她不是不樂觀,不開朗,即使生活的重擔、家庭的不幸壓在她身上,她的臉上笑容依舊,她依舊敢抓住自己的幸福。

  記得米沙大叔,雖然是個“二道販子”,可是他的那句話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我給人們提供的食品都是上等貨,可店裡儘是些次貨!他們賣的西瓜是生的,去買還得排長隊。他們賣的梨是青的,咬上去發木,吃了——原諒我用詞不文雅——要拉稀!……窮鄉僻壤、交通不便的地方他們才不去呢!要是沒我,那裡人民的收成就得白白爛掉。”所以對他,我沒有意思的憎惡和鄙視,反而有一絲感動和理解。

  雖然這部影片以愛情貫穿始末,但是更多展現的反映的是現實社會中,那些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平凡的服務員、小販、火車乘務人員,甚至我們可以聯想到農民工,那些衣衫襤褸收廢品的人······以前我總是固執的認為,作為一名大學生,作為一名有知識有文化的人,對於那些不良青年、農民工,甚至是收廢品的人,我一直都是不屑一顧,自以為高人一等,現如今看來我真的是錯了,他們的偷奸耍滑,他們的斤斤計較,他們的市儈他們的一切一切不良的習性,都是被生活所迫,就想薇拉說的那樣:“在這裡,你能變成野獸,人對你凶你就得狠;人對你耍賴少給你就得訛詐多要。”

  其實老實善良在這個社會上還是不會吃虧,沒有人說一定要有心眼他就會立於不敗之地,當所有人都知道你不設防的時候,也就意味着所有人都不忍心傷害你,所以做一個善良的人吧!

  薇拉不是也找到她的幸福了么?

您正在瀏覽: 兩個人的車站
網友評論
兩個人的車站 暫無評論